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特攝與動畫的饗宴!「庵野秀明展」!

†千葉の堕天騎士† | 2021-11-03 17:55:07 | 巴幣 7860 | 人氣 5396

  上週筆者特去看了『庵野秀明展』,這是一個喜歡庵野導演作品與日本特攝影像的朋友們不能錯過的一個重要展覽,本展覽將庵野秀明的人生以「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軸方式來介紹,除大家熟知的商業動畫之外,更貴重的部份就屬庵野在學生時代時所製作的作品、及尚未上映的《新・超人力霸王》以及《新・假面騎士》展品。

展覽海報也是大家都很孰悉的庵野風格。

  同時,在先前參加『福音戰士展VISUAL WORKS in秋葉原』時,因還屬電影上映期間,須嚴防劇情洩漏,因此無法將《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的最終篇照片分享給各位,這次展覽大量陳列了各種製作材料,相當值回票價,還請各位陪伴到最後!

  (其實參展前一天筆者才剛打完第二季莫德納疫苗,雖然沒有燒,但只要消炎藥藥效一退就全身痠痛和發冷,當天後半其實逛得有點痛苦....w)
  • 名稱:庵野秀明展
  • 期間:2021年10月1日(五)~12月19日(日)
  • 會場:國立新美術館(日本東京)
  • 網址:庵野秀明展
一進去就能看到打扮成假面騎士一號的年輕庵野來迎接我們。

庵野本人與他老婆「安野モヨコ」為他自己畫的自畫像,右下也太帥。

第一個展區陳列了如《超人力霸王》、假面騎士機動戰士鋼彈等在庵野秀明的年少時期影響他的特攝與動漫畫作品
特攝道具應是從庵野導演所主導的特攝博物館「特撮アーカイブセンター」搬來的。

於拍現場實際使用過的超人皮套,相當貴重的收藏。

《機械哥吉拉的逆襲》版本的機械哥吉拉。

機動戰士鋼彈》的原稿,大部分展品都是可以拍照的,可惜這區的假面騎士都禁止攝影。

庵野導演在少年時期在學校出版的書籍,牆上是故鄉車站「宇部新川駅」,同時也是福音戰士新劇場版最終篇中第三村的舞台。

上了中學至大學後,庵野導演也致力於最愛的特攝製作,最為有名的就為完全不輸商業作品的《帰ってきたウルトラマン》!
其實在這之前他也拍過《初代超人力霸王》,但除了特效外在道具與服裝上就沒這麼驚為天人。


庵野在成為職業動畫師前製作的短篇動畫,可惜無法錄影,每一個作品都相當流暢。


庵野在年輕時就很喜歡畫年輕少女呢...好幾部都有類似的少女或幼女出現。
從學生時期的作品就可看出他異質與天才的一面。


接著進入了同人社團時代,
庵野等年輕一輩嶄露頭角,為日本科幻大會「DAICON III」 DAICON IV」製作開場動畫!
其高規格的作畫與流暢度,使人完全看不出是大學生的作品,在當時造成相當大的轟動,甚至被動畫雜誌報導


最後這些有志之士成立了在動畫歷史上相當知名的公司「GAINAX」。


庵野等人超時空要塞》、《風之谷》擔任製作人員後想嘗試製作自己的商業作品,於是《王立宇宙軍》就此誕生
為此還成立了「GAINAX」,可惜於當時叫好不叫座。


庵野在製作《風之谷》的時候偷畫的塗鴉w


巨神兵原稿,庵野在吉卜力的表現連宮老都說讚


《海底兩萬哩(或譯藍寶石之謎)》的製作與宣傳材料,以前曾在台灣播放過,片頭曲相當好聽。


其實詳細劇情筆者也都忘記了,台灣應該十幾年以上沒播過了。
展覽還有《超越顛峰》等展品,但照片太多在此割愛...


接下來進入各位最喜歡的《新世紀福音戰士》(電視動畫版)時代!

福音戰士最初的廢案。
有沒有很眼熟?可以看出部分在未來成為新劇場版的福音戰士設計。

廢案福音戰士的印象插圖,和正式設計比起來機器人感更重了一些。

片頭曲「殘酷天使的綱領」的廢案歌詞,不是「成為神話吧」而是「成為凶器吧」...!


我們熟知的福音戰士與使徒。

NERV標誌的各種設計案。

在休憩區還擺了一尊初號機陪伴小憩的參展者,如果沒去休息很容易錯過。

福音戰士舊劇場版的,氣氛上只能說真不愧是日本最灰暗且異質的平成早期...同時也是福音戰士最榮耀的時刻。

後來庵野在製作福音戰士精神受到影響,同時也感受到動畫在表現上的極限,開始製作的商業真人影像作品。


除了較有知名度的甜心戰士外,也有製作過幾部電影與短篇影片,這部分可能在不為大眾所知。
展場中可以一睹預告片,滿具有特色的表現,若有機會很想親眼鑑賞。


庵野參與過的作品的海報,其中也包括《狂戀高校生》和《式日》等作品。
其實庵野參與過的動畫與真人作品都至少有一個區塊介紹,但是礙於版面有些就沒放,非常抱歉。


在台灣的Animax與緯來日本台也有播放過,應該大家多少有接觸過的戀愛動畫「男女蹺蹺板」。
在製作上大量引用了新人製作人員與新人聲優,在福音戰士劇場版與這個時期感覺庵野開始融入真人片段。


當時為特攝展覽所製作的短片《巨神兵現身東京》,請到零的配音員林原惠來做旁白。


《正宗哥吉拉》的大量製作材料,其實筆者還是比較習慣稱呼《新・哥吉拉》就是了...


劇中相當重要的摺紙,筆者偷懶沒轉方向,非常抱歉...


哥老模型,在各大展覽都有出現過。


接著時代推進到了《福音戰士新劇場版》,整個第三村的參考用實體模型!!


新劇場版最終篇的線稿與海報,由於前幾部的照片可以在筆者的下列創作看到,這邊僅著重在最終篇。


劇情上佔有相當大部分,NERV廢棄大樓的製作用參考模型。


湊近一看還能看到真嗣和零(暫稱)。


監督老婆所繪的第三村版本明日香設定稿。


零(暫稱)最後的紙條的各種字跡版本,都是出自庵野之手!


劇中最後出現的實寫場景「宇部新川駅」,人歷經成長,最後還是會想起故鄉呢...


劍劍小屋,和之前拍的第三村模型有別,是另外分開做的。


來到最後的區塊,「憧憬,以及再生」。
庵野導演將少年時代憧憬的作品以回歸原點的方式再次創造。


由初代超人力霸王設計師成田亨所繪製的『真実と正義と美の化身』,可謂為超人力霸王最真實的樣貌。
《新·超人力霸王》也是基於這張圖所設計,沒有胸前的計時器,完美的化身。


《新·超人力霸王》的模型道具與劇本。


《新·假面騎士》,從先前釋出的預告片來看應該也是在強調忠實還原。


機車設計與決定稿,雖然沒真正看過初代,但真的好期待。

庵野導演為了保留以及修復日本特有的特攝文化所建設的「特撮アーカイブセンター」。
有機會去東北的話可以去參觀,應該規模更大!


非營利組織「アニメ特撮アーカイブ機構」所保存的《機動戰士鋼彈》「瑪姬路達」原稿,
包含上下圖,這區是介紹庵野導演為動漫畫與特攝文化所做的努力。


給日本動畫人才表現以及探討技術可能性的企劃,相信大家應該多少有觀賞過。


出口放了「新」系列的三尊大型模型!!


《新·假面騎士》


《新·超人力霸王》


《新·哥吉拉》

被這種陣容送客真的值得了!

最後放上庵野導演為展覽所寫的訊息與塗鴉,希望大家能夠再來。

  感謝各位閱讀到最後!總計約60張照片,其實拍了大約兩百多張,但礙於版面只能選幾張代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滿足呢?現在日本疫情也收束的差不多,各種大型展覽也都開始解禁了,未來也會努力拍美美的Cosplayer以及類似這樣的展覽的照片分享給各位,再次感謝各位!若喜歡希望可以在推特、噗浪、臉書等個人網頁分享給親朋好友看看唷!

  ※請勿任意下載照片或複製文章,請以正式且合法管道分享,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布貓
修正一下,男女蹺蹺板(彼氏彼女の事情)在dアニメストア
2021-11-03 18:31:54
†千葉の堕天騎士†
謝謝資訊 可惜筆者很窮網飛一個就夠支出了XD
2021-11-03 20:02:30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展覽.
2021-11-03 19:59:17
†千葉の堕天騎士†
非常值得!
2021-11-03 20:01:54
冇朋友寶
好讚! 到現場看一定會叫出來
2021-11-03 23:43:52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日劇 青之炎 裡面庵野也有登場 那些靜止的話在日劇裡面都有動起來 庵野根本是特攝宅
2021-11-04 19:42:45
豆花趁熱吃
太讚了 感謝分享!!
2021-11-07 14:27: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