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自由象限評文】06-〈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宅仔

作者:老周(LeviChou)│2021-10-31 11:08:52│巴幣:42│人氣:249
  嗨大家好,抱歉讓各位久等了,我是老周。
 
  今天要評論的是宅仔〈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作品分類是社會寫實,在評文時特別寫明了「是否有讓人感到虐心」,劇情內容借用作者的話來說,是「關於男主到一間咖啡廳所遭遇的一段故事」。
 
  在看到作品分類是「社會寫實」,的確讓我挺感興趣的,畢竟自己也寫過類似作品,而且很希冀能在作品中看到作者對一些議題的思考,有時對這類思考的興趣甚至大於劇情。
 
  那就讓我們開始今天的評文吧:
 
 
  一、這一篇應該掛錯標籤了,至少我個人看不太出來社會寫實的味道在哪裡。
 
  「社會寫實小說」的背景可以是現代、奇幻、反烏托邦、蒸氣龐克,什麼都可以,但它的核心要點就是針對特定社會議題的針砭,包裝成小說的形式。至少在本篇是抓不太到想要評論的社會議題,甚至連本文主旨也讀不太出來。
 
  對不起,機掰老周回來了(。)
 
  讀過好幾遍,猜想作者可能想表達(我說可能,猜錯不能怪我QQ)「你二次元的老婆不是真的」?我猜的,真的,畢竟最後女主只不過是幻影而已,加上劇情內偶然會提到「手遊」,總會讓人聯想到虛擬世界相關的議題。
 
  如果我真的猜對的話,我想到一款臉書遊戲《犯罪現場(Criminal Case)》裡,第五季的實驗室主任Rupert。在被自家助手推坑VR遊戲之後,原本對新科技極其抗拒的Rupert,卻因為在虛擬世界裡完成許多自己的夢想,逐漸深陷其中。甚至最後該款VR主角的原型慘遭謀殺時,曾經充滿正義感的Rupert,居然淡然說出「我會在虛擬世界裡與她(被害人)相見的」,臉上一點傷感都沒有。我當初玩到這一段比起對Rupert心寒,更多的是反思虛擬世界對人們帶來的影響。
 
  蛤?什麼劇透?才沒有啦,第五季都完結兩、三年了哈哈哈哈。
 
  總之,重點是:如果想要更有社會寫實的感覺,首先要想清楚本文的主題,接著圍繞主題去發展自己的劇情。能寫出精準道破議題的劇情是另外一回事,只能靠自身歷練、多閱讀、多寫作去磨練出來,先有核心才是最重要的。
 
  我會提到《犯罪現場》的劇情,是希望作者可以去思考:這麼短的劇情大綱,為什麼更有諷刺感?如何把這樣的諷刺感應用在自己的小說中?
 
 
 
  二、劇情描述仍需寫得詳細一些,有時不甚了解作者的意思,並且角色對話有些流於流水帳。
 
  比如:
 
  到了覺得不好意思的我獨自前往咖啡廳,打算向她道歉,但沒想到她在聽到反而還安慰我說人類都會緊張,不必太放在心上,就這樣也算是結束了這起烏龍事件。
 
  可是他們上一句話應該還在咖啡廳裡吧?男主甚至還被好友虧了一番,不是嗎?既然人已經在咖啡廳裡,何來「獨自前往咖啡廳」?會建議寫成:
 
  事後,一直對那般尷尬場景感到介意的我,擇日獨自前往咖啡廳,並且向她道歉。(下略)
 
  另外角色對話流水帳,比較明顯是前面男主與好友的日常對話,以及最後男女主討論奶茶的部分。
 
  總覺得男主與好友,可以更專注在「想要有女朋友」這個議題,而不是花了一段去談論天氣。考慮到本文不長,討論天氣的篇幅真的也不算短了;另外奶茶部分,真的太冗長了,主要是飲品可以配合女主給人的印象、也可以配合虛擬世界的議題去描寫,比如「我永遠忘懷不了那甘甜滋味,縱使我明白在輕啜一口後,隨之而來的是放縱狂飲」(這段是配合虛擬世界的比喻去寫)
 
  我知道我文筆頗爛,不過我給個例子,讓作者參考,如何精煉自己的文筆,同時讓景物與情境互相配合。
 
 
 
  三、劇情上的疑點。
 
  我比較好奇,為什麼男主的反應會遠比女主還要小?男主需要經過女主暗示,才回想起自己與女主的過去,這其實是很典型的創傷症候群的症狀。然而當男主想起那一天的憾事,反而一點情緒反應都沒有?我可以接受男主能在想起悲傷往事後,比女主更快恢復理智(以角色描寫的觀點去想),但本文的男主是完全沒有太大反應,總會讓人無法與男主共感。
 
  另外,既然這座咖啡廳是幻象(先不討論到底是男主腦海裡的,還是女主創造出來的),那為什麼男主朋友可以進到咖啡廳裡?總覺得男主朋友之前是不認識女主的啊?況且男主朋友也沒有什麼太具體的角色描寫,總讓人覺得很多餘,很像只是作者拿來展開對話、方便展開劇情的角色。
 
  對、對不起我好機掰。(默)
 
 
 
  四、角色描寫。
  我知道短篇可能不太會有什麼立體形象的角色描寫,但至少要讓人有最粗淺的印象。本文的情況是劇情很大程度由角色之間的對話展開,然而對話本身有些流水帳之外,角色的描寫也不是很清楚。還希望作者多多參考其他人短篇的作品,磨練出寫短篇角色的方法了。在此再次推薦〈帶我去找夜生活〉,真的。
 
 
  五、是否虐心?
 
  長話短說的回答是,沒有。
 
  我其實自認很容易被虐到,連看手書都可以聯想到劇情,而偷偷淚流滿面的那種容易被虐。
 
  可是這短暫的評文過程,好像沒被虐過就是了。(思)有些作品好像重點也不是虐心就是了,嗯。
 
  如果想要營造虐心的感覺,首先作者必須要建立起角色與角色、角色與讀者之間的連結,那如何建立連結呢?角色描寫是很重要的,還是請作者再多多加油了。
 
 
 
  六、總結
 
  希望作者多多努力,我必須稱讚的是:作者產量的確很驚人,但小說中有些細節的東西,可能還是要多看別人作品,才能逐漸領會其中的精隨。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共勉之。
 
 
 





  想跟大家報告一件事情:我的評文可能得暫緩一段時間了。
 
  放心,我人很好,只是,最近有些忙不過來而已。
 
  其實我很想歸因於研究生生活繁忙、生活重心部分轉移,然而我覺得主要問題出在:我這學期修了一門課,每個禮拜都有份量不小的作業。
 
  我以往能夠非常自由地挪出時間評文,主要是以前如果只有偶爾有作業、期中期末的話,我反而能更自由地運用時間。現在的話其實我每個禮拜的行程都是固定的,考慮到與老闆的meeting、作業、上課、做研究這些因素的話。
 
  而且我是血肉做的,我也要生活品質啊(笑)
 
  總之謝謝各位,謝謝所有曾經留言過、曾經送出申請的人,謝謝你們。老周我感激不盡,希望有緣還能為各位服務。
 
 
 
  謝謝,我們如果有緣的話再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038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老周先生最近辛苦了,以及萬聖節快樂,來點雷根糖吧~(。・ω・。)ノ

10-31 11:43

老周(LeviChou)
噢小精靈居然還記得幾年前的雷根糖文WWW 謝謝,我收下了,也祝萬聖節快樂10-31 16:04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第一次看到宅仔大大的這篇是在penana,我還少見的留下大量評論呢ww
不過劇情描述會有點看不太懂,似乎是因為作者創作到一半時大改了部份章節,所以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

10-31 17:01

老周(LeviChou)
方便傳個連結嗎?想知道其他讀者在別的平台有留下什麼想法,我可能會更理解作者的意思www

這樣啊......(笑) 我可以理解作品修修改改、不盡人意,最後可能會出現差強人意的成品,但潤稿還是挺重要的。本篇有一些問題其實潤個稿就能發現的(默)10-31 23:36
左木
老周被虐得淚流滿臉──莫名其妙地想看(欸
短篇在人物描寫方面真的比較難,讀者只能從人物的說話、思想和行為中看出是怎麼樣的人物。
雖然咱還是比較寫短篇/微文就是(哪管別人看得爽不爽 自己爽就好(不

10-31 22:38

老周(LeviChou)
請停止泥的大膽想法www

就因為短篇人物描寫很難,我會更傾向於表達劇情意涵,所以人物上會更為劇情服務一些。雖然我寫長篇的時候人物也是很為劇情服務的那種,不是個好習慣就是了10-31 23:38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那我把連結私訊給你好了?
(雖然目前留言的只有我而已啦)

10-31 23:40

老周(LeviChou)
可以,再麻煩了

或私信,哈哈姆特不太穩定的樣子10-31 2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評文】0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