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低心世代》003-低心的倉管員

九方思想貓 | 2021-10-25 10:55:01 | 巴幣 312 | 人氣 416

完結《低心世代》(完本)
資料夾簡介
四位年輕人在低心世代中,於社會打滾的群像劇。週一、週四更新。





  ※

  其實這份工作一點都不困難,而且也算得上有價值——李沐塵推著剛剛才從年輕物流士手中接來的救急貨,心中一面這麼想著。

  沒錯,除了支撐黎民百姓每一天的生活所需,亞尚大批發更是當前市占率一等一的大商場,分店月營收能達到一億元以上的巨型賣場,從開門到閉店,人流就沒有消失的時候。

  有名聲的行號、有規模的公司、有制度的環境,要論發展願景,應該不算太糟糕。要論社會責任,這間公司的運作一直都以顧客為中心,明面上親愛鄰里、樂於捐款,頗受民眾的肯定。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來,這間公司的職場彷彿都無懈可擊——

  除了薪水和升遷以外。

  甫入公司的課員,只有兩萬兩千元的基本薪資,扣除勞健保之後,也就在兩萬之上還有些零頭。升遷制度看似十分完善,但實質的考核權,卻掌握在直屬主管和人資經理的手裡,字面意義上來說公平公正公開,實則人情至上,沒關係就有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

  這種雖然並不公平,卻放諸四海皆準的任事用人方式,二十八歲的李沐塵雖然年紀尚輕,也早已知之甚詳。

  將貨物從手拉車轉移到「家用課」的叉車上,他一面將補充來的貨物整理成容易取用的狀態,順手敲響肩膀上的對講機。

  「倉管課李沐塵呼叫家用課長。」

  「收到請講。」從機器當中傳出有些神經質的回答。

  「牛棚救援投手準備登板了,熱呼呼的。」

  「喔——!我馬上派人過去拿!太好了今天的特賣不用開天窗啦!」

  從語調裡的亢奮聽來,他的喜出望外顯然溢於言表。李沐塵不禁暗幽幽地嘆了口氣,枉費他用了彎彎繞繞的說法,想要幫他迴避掉訂錯貨的責任,這下子透過對講機全都傳開來了。

  果然要不了多久,對講機裡又傳來了另外一個男人的聲音,「你很閒啊李沐塵,有功夫可以幫別人擦屁股?」

  而他也聽得出來,這是他任職一年以來,一直視他為眼中釘的物管經理曾辛杰又在對講機裡公開酸他。

  反正回答了也沒有什麼意義,李沐塵把叉車交給趕來提貨的家用課員時,根本沒有打算回答。

  「塵哥,你不要放在心上。」那同事一臉惋惜地說:「亞尚爭權鬥利的主管多,用心做事的前輩少。說實話,你做事大家都放心,你幾次幫別課的課長解決問題,都是經理那邊在大小聲,實際上誰也不曾怨過你。」

  李沐塵淡然的笑容依舊如故,「沒關係。」他簡短地回答,像是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他帶著空空的手推車返回倉儲區,除了資深的倉管員之外,很少有人能在那裡不迷路,因此這裡平常除了他和幾位同事之外,通常十分安靜。

  靜謐與隱蔽,讓他感到安心。

  成疊成堆的預備貨物在這裡靜靜坐落著,他每天需要做的盤點工作,就是在此進行。

  閉塞的倉儲區缺乏新鮮空氣,透過窗子透射而入的微光,將四處飛散的塵埃照得一目了然。

  儘管在他的巧手之下,倉儲區比從前更井然有序、易於管理,也讓其他課員提貨時輕鬆自在,但這偌大的空間還是需要巡視、清潔,若沒有勤加拂拭,也要染上厚厚一層塵埃。

  他一面撢去部分貨物堆上的薄塵,一面在心中想道——這些待價而沽的貨件,可不就如同自己的名字一般?

  李沐塵,一個蒙塵的淪落人。

  「沐塵——沐塵啊,喔喲喲……」

  令人感到些微煩躁的低沉嗓音又圓又厚,伴隨著上氣不接下氣的喘息由遠而近,從地面震動的程度來看,李沐塵也不難猜到究竟是誰全力向他跑來。

  「喔喲、喔喲喲……」隨著聲音一起大駕光臨的,是個理著三分頭、身材圓胖的中年男子。

  看他汗水浸濕白襯衫,透出底下背心輪廓的窘樣,就連經常不動聲色的李沐塵也禁不住挑了挑眉毛。

  「盧課,看你跑得那麼急,有什麼事嗎?」

  「你好意思喊我盧課喲!對講機我都聽到了,你沒事又去招惹曾經理做什麼?再給你這樣害幾次,我盧能都要變成無能啦!」

  你原本就蠻無能的——李沐塵到嘴邊的實話差點沒能忍住,但他還是使盡全身力氣,把這段話給吞了回去。

  「我告訴過你多少次,不要隨便去幫別的課長做事!搞清楚你是誰的部下很難喲?」盧能跳腳地說:「別人的課做錯事,那是他們沒本事,你這樣隨便幫人家補破網,店總會看不出來誰才是有才能的課長!」

  「別擔心盧課。」李沐塵微笑著點點頭,「家用那邊訂錯貨,物管經理在審閱的時候也沒發現,其實算起來是曾經理也有錯,他不可能在店總會議上大張旗鼓吵這件事的。照我看來,盧課你應該把這一筆記起來,之後拿出來反打經理一棍,店總很快就會知道誰才是適合幹經理的人。」

  本來吹鬍子瞪眼睛的盧能,聽李沐塵這麼一說,便像消了氣似的。他瞪大了眼睛,吃驚地張開大嘴,擠成四層的下巴,和他的肚皮一起不住地顫抖。

  「你……你這是在幫我?」盧能怯生生地問。

  「當然,我是你的部下嘛。」

  「喔喲!哎好好好,沐塵啊……真有你的。」

  一下子氣鼓鼓,一下子又樂呵呵,頭腦簡單的程度令人咋舌。李沐塵望著眼前這個有野心卻沒智力的男人,心中只覺得這人的大腦表面,大概就跟鏡子一樣又平又亮,一點皺褶都沒有吧。

  「那課長,我去支援收貨和點貨了。」

  「好好,你去吧。欸記得喲!要跟夥伴說是我調你過去支援的喲!」

  背對盧能擺了擺手,李沐塵走回碼頭,現場的同事看到他的身影,都是一陣歡呼。

  「塵哥你回來幫忙啦,太好了,這就是所謂的如虎添翼。」他們不約而同地下了結論說道:「看來今天大家又能少加點班了啊。」

  「是盧課叫我來幫大家的。」李沐塵微笑著補充道,但同事們聽完,卻是一陣大爆笑。

  「滷蛋會想到要叫人支援點貨?這真是今天最搞笑的笑話啦,他自己連倉管課每天的例行勤務都搞不清楚順序,會知道現在是碼頭最忙的時間?」

  聽同事們高聲喊出盧能的渾號「滷蛋」,李沐塵微笑的唇線又高揚了一些。

  但那樣的笑容卻並沒有維持得太久,他的表情很快又再度回到猶如寂滅一般的淡然。

  在貨件的編號當中周遊,並非他的志向。在全國最大的批發商場擔任倉管,也不在他的人生規劃之中。

  哪怕在這裡待得壓抑,薪水如此微薄,他卻像是已然看破一般,冷眼看待這一切。

  那是他人的事業,別人的版圖,同時也只是社會生活的冰山一角。

  而自身的野心呢?願望呢?夢想呢?李沐塵拿起驗貨單,在貨物的確認欄位上一次又一次簽下名字,任由工作的時間,將他的思緒淹沒,沉進百孔千瘡的幽深心湖底。

  「這樣就好……」氣若游絲地自言自語著,李沐塵淡然的營業用笑容還在持續,「沒有必要,去珍惜地捧著已經失去的東西……」



創作回應

勳一
滷蛋課長www感覺很好吃(?
2021-10-25 11:27:57
九方思想貓
搭紅茶和香菇一起煮更夠味w
2021-10-25 11:31:5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選擇平凡的度過一生,也是種保護自己的好方法,話說沐塵桑也在上一話出現過w
2021-10-25 12:35:39
九方思想貓
對啊,吳莙芸的阿塵哥
2021-10-25 14:30:18
肥宅鯊J shark
看了以後覺得…好想幹掉在職場那些令人厭惡的人喔XD
2021-10-25 14:56:01
九方思想貓
我每天都想
還好我寫小說,所以我每天都很冷靜w
2021-10-25 15:09:28
該隱
感覺沫塵就是拿下眼睛後會變成抖s的那種類型[e15]
然後幹這麼多事22k也太少了拔,該不會是現在的行情價?
2021-10-25 20:23:38
九方思想貓
是我當年的行情價,最近兩年已經稍微提高了一點。
2021-10-25 20:30:52
悠閒紅茶
和該隱說得一樣,感覺沫塵一拿下眼鏡,莙芸就再也招架不住了XDDD
一想到之後離開大學,未來在職場上就要遇到更多的妖魔鬼怪就好想哭,紅茶連大學的小組成員都快應付不過來了啊QAQ(強烈希望沫塵能開設EQ培訓班!!)
2022-06-28 09:02:26
九方思想貓
這種事情真的是只能靠歷練XD
阿塵也比較年長了,職場歷練會讓人變得越來越受到打磨,在打磨當中如何去換角度(?)是很重要的,關係到你自己能不能成為自己想要的形狀XD
2022-06-28 09:36: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