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人生第一次買房

作者:鷗鳥│2021-10-21 02:43:47│巴幣:1,030│人氣:407
其實從今年五月,自己就開始醞釀「租不如買」的念頭。那時正是新冠疫情大爆發時,公司規定在家工作。
我跟家人分開,獨立在臺北車站租的雅房這邊,當把公司的電腦跟開發板都搬回來時,才發現這間雅房有夠痛苦的。

原本住的這間空間已經夠小了,而且還常常踢到東西。東西搬進來後,連房門都無法全開了,後來遇到不友善的室友,外加三天兩頭一直爛掉的網路。
最後受不了了,到了快解封時,就開始找房了。
不過打開售屋網站,從捷運站點搜起,竟然淡水以下全都買不起,後來試搭了好幾路的公車,還有捷運。計算了一下通勤時間,隨便都一小時起跳,有一次下班回家臨時去了一趟淡水,搭了957公車,那時塞車竟然塞了一個半小時。
確實很煎熬,但又別無選擇。當時自己已經意識到了自己人生的結局:抱著錢死掉。
如果繼續死存錢,但這房價的漲幅,真的一生都買不起。然後如果等成家後再買,這個感情也是遙遙無期,可能等到死都沒有,然後這筆錢只為了這個準備,也等不到使用時機了,最後就抱著錢死掉。
至於這筆錢買其他的東西也是有想過,但是自己在雙北生活這麼久,總要有個立足點,在這裡活動發展總要有個根本基地吧?所以我最想要投資的是「自己的小屋」。

後來農曆七月下旬,開始看房。意外發現套房被搶的很兇,有一間父母看了很喜歡的(有大陽臺),才幾天好不容易排到父母要出動,就被搶走了。
連續幾次都發生,根本等不到父母出動,房就沒了。有一次看了兩間覺得還算滿意的,剛好自己經驗不足,一間是海砂屋另一間周遭環境像廢墟,父母來時被念到臭頭。
那次之後休息了一陣子,懶得在看。結果某天禮拜日下午,房仲打來叫我趕緊來看一個很不錯的物件,一聽在海砂屋那間的附近,馬上產生嫌惡念頭,就沒有積極去看。(想說室內裝潢再漂亮,屋況爛爆有什麼用...)
結果禮拜二剛打完疫苗,禮拜三有點微燒時,有請疫苗假,就利用這天去看吧。一進到那棟大樓,馬上現學現賣,把整個天花板仔細看了一遍,然後套房室內是真的很漂亮,也去看過頂樓也有做防水。
感覺不錯耶,剛好那天父母去花蓮玩了,聯絡不上。我還是擔心自己會中雷,所以婉拒了簽要約書。先給自己緩衝一晚,聯絡上父母討論看看。

結果父母就這樣失聯了一整晚,根據之前「看房完就被搶走」經驗,我知道這個等下去就完蛋。(父母在外頭,要好多天後才會回來,而且還失聯!)
當機立斷,只能先斬後奏了。第二天一大早,帶著五萬斡旋金衝了一趟淡水,當晚議價成功,屋主決定賣給我。
本來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不過家裡兩個太上皇要搬師回京了,父母堅持要看到那間房,然後又橋不到時間。
父母一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要求「簽約延期」。當時自己都快抓狂了,因為很容易違約,而犧牲掉這次機會,還要賠錢!
父母堅持要在簽約前看到,然後又堅持一定要兩個人都在場!然後又自己有事要求我這邊跟賣方、仲介方一起配合,我被他搞到超級生氣!
後來寫了一篇長信,交代整個事情原委,希望他們諒解,這封信寫到凌晨四點快五點。因為那天晚上氣到睡不著,然後離簽約日又很近了,乾脆利用這時間解釋清楚。
那星期的禮拜六要補班,所以信先讓父母看到,等到晚上回家省去很多時間交代這些。然後那晚颱風又接近了,剛好禮拜日那天新北市停班停課,簽約自然延期了。
橋到下禮拜三後,緩衝了兩天,查了很多東西,查是不是緩拆的違建、查是不是住家用土地、查有沒有海砂屋登記,還有一晚趕去那邊查地下室、查煙囪,是否有油煙冒上去我那戶。
那幾天真的很煎熬!父親看起來就像「不滿我的議價結果,想從其他雜項花費,再凹更便宜」,母親的立場直接就是「取消這次交易,賠錢我補給你,我們重找!」。
那幾天一直頂著這兩老的壓力,當時只能堅定意志一直擋回去。因為我知道,這次放棄,下次重找還是會找到這裏來,整個雙北地區我根本沒什麼選擇。
最後他們不死心,還丟出「既然你都存這麼多了,乾脆板橋租更好更大的套房」,我還是拒絕了。(父母的技術上意見可聽,人生規劃千萬別聽,他們只會卡住我的人生)

終於熬到簽約當天,看完房後(父母當然還是嫌了幾句,不外乎就是又小又遠),平順的簽完約,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自己沒扛房貸,積蓄差了一些,跟父母借了一點就補足了。
之後身心都很輕鬆的等到交屋。
人生第一次買房,通常會需要長輩陪同,沒想到就發生在他們不在時,大部分都自己獨立完成。其實真的很恐懼!買屋比租屋難一百倍!超多細節要注意的!

不過也要感謝前屋主,留給我超多東西的,裝潢也很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57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HAC
居然買房了!恭喜恭喜

10-21 06:20

鷗鳥
謝謝囉10-21 09:14
拉米OxO
恭喜!

10-21 09:32

鷗鳥
謝謝啦10-21 09:37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咦?我們當鄰居啦?!我住新市鎮家樂福附近~~
哪天約出來吃個飯阿~~

武藤大叔

10-21 10:57

鷗鳥
好啊,我住在淡江大學旁,離輕軌也近,隨時可過去。10-21 11:43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淡大旁阿~~好地方,
那邊我下班時有時會繞過去,畢竟大學城附近還有蠻多好吃的~~

武藤大叔

10-21 11:49

鷗鳥
我這裡超熱鬧,一走出門就美食街,超方便的。10-21 13:31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說到這個,你的判斷是正確的,位於這種地段的套房超搶手,真的可能遲一天就被別人買走,因為位於學區出租方便,買來租人不怕找不到住戶,你等明年新生入學時就知道,一堆小鮮肉小美女被爸媽帶著找房子.

你真的賺到了~~

武藤大叔

10-21 13:48

鷗鳥
說到套房,在找時我真的看過太多,子女考上某學校,父母就順手幫他們買一間套房。等四年後他們畢業,再順手賣掉!雙北地區的家長,口袋真是深不見底!10-21 13:52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應該說只要地段好,整體來說不虧還小賺,因為孩子不用付房租給其他人,4~5年後小漲就是連本帶利撈回來,如果房價跌就招租也不賠,算盤怎麼打都贏.

武藤大叔

10-21 13:57

鷗鳥
但還是要先買得下那間房,才能打這算盤。以前我們是家裡都在扛房貸了,學費能少繳都要偷笑了。這種「順手買」的生態完全不敢想像。
10-21 14:02
和珖
恭喜鷗鳥[e1]

10-22 00:00

鷗鳥
感謝囉10-22 09:18
草莓少女嬌嬌
有產階

10-22 19:19

鷗鳥
在台北人眼中,住淡水的我依舊是低端人口Q_Q10-22 21:52
米香
現在能買到房子已不容易,像我家沒管理員的電梯公寓,雖然五樓太太願意自告奮勇當起管委會,但是記帳和收管理費的部分,竟然是讓我們住戶每兩年輪一次,我覺得她這樣處理金錢的方式風險很大,可是也無可奈何,這兩年剛好輪到我們管理,慢慢發現很多事情是無法改善的,光是汽車升降梯的費用就耗資龐大,每月都要為了它,餘額赤字而調高管理費,某些鄰居又是分期付款,光收管理費就一個頭兩個大,五樓太太計畫八年後要換新電梯,也沒那個預備金可使用,其實小家庭住那裏是不錯,缺點是每兩年輪一次管理公寓收資,就是一件令人感到頭痛的事情,如果肚裡懷的孩子也是女孩,兩個女孩子擠一間是可以,可惜是兒子,所以老公也想過要找三房的套房,只可惜北部房子實在是太貴了,便宜的地段不是偏鄉,就是房子格局不好,在找到合適的房子前,還是乖乖住本來這間。

10-24 07:52

鷗鳥
我覺得你那間有某些危險性,想到前一陣子的城中城新聞,居民開始負擔不起管理費,許多設施就可能逐漸荒廢。我覺得你們家可以女的睡一間,客廳有兩床男的睡,然後全家的生活用品全部堆一間裡,大家倫流進去使用。你老公的模型通通丟回老家去吧。10-24 19:51
*~東方吹雪~*
幾坪大 成交價方便透露嗎?

10-24 19:42

鷗鳥
每坪約25萬10-24 19: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oiseaum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疫情期間對食物的思念02... 後一篇:第一次嘗試自熱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