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生整理20211019

夏目上將 | 2021-10-19 21:39:15 | 巴幣 20 | 人氣 177

連續兩週的焦慮,總算把結局趕完了,原本預計三四個月寫完的小說結果寫了十個月,至少三倍時間。
中間沒幹甚麼,大多是在幫Penana衝流量,寫一堆心得文,跑了一下Vtuber相關的研究,因為疫情關係焦慮到寫不下。

除此還有甚麼?呃,真的沒甚麼印象。

即使一天一千字的持續創作,中間多次拖延的結果變成一個月一萬字,一天三百多字。

真的蠻慘的,不過總算寫完了,即使還有很多地方沒解釋清楚,但至少寫完了。

這次是第二次有比較完整的「完結」的作品,雖然無視了很多沒講,嘛我現在想通了,重點是主角的後續,不可以結束的沒頭沒腦,至於配角們發生甚麼事,不要急著全寫出來。

嘛…拖延的主因我也很清楚,沒有足夠的情緒醞釀來營造高潮。

這兩週中間有十月十號連假,所以才有辦法一口氣寫完。我寫小說有一個壞習慣,就算前面已經想好結局,後面還是會有一些不確定性。

大多是為了安排更適合角色的結果,以前好像有說過,在我的故事中角色的演出不是我能控制的,我比較像觀察者,不是操作者。

缺點是有時候我無法同感,所以描寫上會出現那種很疏離的感覺。不過我可能一開始會想說這個角色是這樣做決定的,但隨著故事寫下去,等到了該他決定的當下,也可能幹出跟我原本預測完全不同的決定。

當然這個需要醞釀,如果只是當公事在寫,那自然就做不到這點。

可以說這個是自己喜歡的創作方式,但其實不夠好,至少很容易一直拖延。當然也因為這樣,我有一陣子很排斥修改作品,因為對我來說寫完就結束了,任何修改都會破壞我原本想表達的那種感覺。

如果不是隨著眼界提高,覺得自己真的沒辦法一氣呵成,沒那個才能。可能我現在也都是寫完就不管的狀態,即使寫得再爛也一樣。

不過現在寫完修改是必然的了,第一階段大概是整理設定,就跟之前計畫的那樣,先寫完,再整理設定,再修改通順。我現在就是準備做這件事,章節的規劃也會調整,連載時用的標題都會廢棄,畢竟那些本來就只是設定,而且受限於篇幅問題,有些標題根本跟內文不符,這點真的該反省。

也還好有連假可以讓我在睡眠不足加上焦慮的狀態下,可以靜下心來把故事寫完。這次也跟之前一樣,很多角色的結局都跟自己預估的不同。

海盜船長死了,賈德活下來,大概是跟一開始預估差最多的。焆燚本來打完就該被黑洞捲入,結果拖到後面拖離後才被捲入。彼札特本來在逃脫過程中會死去,多年後才會再度從本體中被再生出來,與艾娜重逢。

巴士站本來是會被留下來的,不過後來還是決定讓他被烈巴的黑洞捲入。圖爺本來該先逃出去的,結果還是被留到最後走。

寨爾跟圖爺本來是會在外面相撞,後來改成在巴士站附近。

改動很多,大概唯一確定沒改動的就是彼岸花必死這件事,嘛…這角色出場就已經確定會賜死了,而且是該被鍗塟殺的。結果連鍗塟的結局都改了,原本要由他殺了彼岸花,結果改成彼岸花自殘而死,然後他失去所有跟彼岸花有關的記憶。

原本他會被留在原本脫離的世界線,後來改成被留下來。

反正寫到後面都面目全非了,如果不是因為我一開始就不打算把這部拿出來出版,不然寫到一半左右就得開始整理設定,收縮變數,不要搞到最後自己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嘛……不過這就我的任性,到最後我只是為了設定才寫這個故事的,劇情流暢不流暢好看不好看管他去死。

跟小說連載完畢有關的就說到這,來說說接下來的計畫。

總之我現在覺得消耗很大,本週會再休息一下散散心,然後再來認真處理人生瑣事。

第一個要處理的就是身體,需要看醫生的看一看,需要治療吃藥的就治療吃藥,還有打疫苗的事情。

能的話還是希望能睡到五小時,這兩周的焦慮讓我的體重直升,睡眠時間又短少了一個小時,真的很要命。

第二個要處理的是把漫畫小說整理整理,該丟的丟能送的送,務必把房內的空間清出來。

第三個是買電腦,不過在這之前可能會先規劃一下自己要在台北待幾年。如果確定要在待個三四年到四十五歲,大概就會買吧。

不然也可能就回到高雄住才買了。

第四個就是把一些欠掉編輯工作弄到一個段落,真的拖太久了。

第五個才是邊境領主的文庫本化,這次就是會認真把第一卷弄到自認可以出書的程度,然後找人畫個人設跟封面。

第六個,大概才是水庫娘的事情,不過這件事應該會優先處理一些手續,把新企畫委託給畫師去做。至於週報的事,最慢十一月重啟。

差不多就這些吧,希望把這個原本不打算寫那麼久的小說寫完後,可以把原本拖延的事都弄一弄。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最近辛苦了,祝上將好運
2021-10-20 12:03:06
夏目上將
感謝關心
2021-10-20 12:18: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