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全面剖析你所不知道的人類主力王牌:磁性加速炮(MAC)─《HALO》歷史速成班

毛毛 | 2021-10-01 16:27:24 | 巴幣 4 | 人氣 468

影片和文本無差異,只是供各位有不同的閱讀選擇罷了~但還是建議各位看影片,因為有圖有聲。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喔~粉專也有其他遊戲的資訊,歡迎逛逛^^


身為遊戲人,要知遊戲事。上次的能量劍介紹,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歡呢?今天要來看的主題格局稍微大了點,那就是人類的主力王牌:MAC 炮。當初玩 3 代看到數艘海軍艦艇用 MAC 炮朝聖鑰級戰艦開火,那場面真的超震撼,印象非常深刻!

:那些大槍在真空環境下也能發出噪音?

:如果你在大槍發射時人正好在該空間站裡頭的話…...我不知道總督你有沒有信教啦,但那聲音跟教堂的鐘聲很像。

磁性加速炮,又稱為巨型加速炮,或是取三個英文詞的字首當簡稱:MAC(Magnetic Accelerator Cannon)。磁性加速炮是人類發明的重型武器,自問世以來就一直都是艦船的主力武器,當然 MAC 炮也可以設於地表或太空軌道當定點防禦武器,甚至安裝在車輛上當行動攻擊載具。

運作原理

由於筆者的自然科很爛,因此以下內容如有錯誤,還請見諒……有些英文詞看不懂,還特地查中文資料來補。想當初高中的數學、物理、化學沒有一次及格呢~

西元 1831 年,英國科學家法拉第發現電磁感應現象。在發現此現象後,不少人便開始研究將其運用到軍事的可能性,後來一些科學家陸陸續續發明了線圈炮(coilgun)。線圈炮的原理為炮管由多個同軸同口徑線圈組成,並在炮彈上嵌線圈。當發電裝置向第一組線圈輸送電流時會形成磁場,嵌在砲彈上的線圈感應到後會產生電流,電流與磁場相互作用後便會推動炮彈前進;炮彈推進至第二組線圈、第三組線圈…...經過的線圈組越多,速度就越快,最後從炮管裡飛出。

MAC 炮的原理是以線圈炮當基礎,所以你要說 MAC 炮是大型的線圈炮也是可以。開火時,一組又一組的磁力線圈會將金屬炮彈加速再加速,最後以極高速射出。有鑑於 MAC 炮是用純物理方式來提供動能,所以嚴格來說,它是屬於冷兵器的一種。MAC 炮並非透過爆炸或高溫來當攻擊手段,而是純粹的撞擊。

要注意的是,磁性加速炮與磁軌槍、軌道炮不同,磁軌炮與軌道炮是將炮彈放在兩個軌道之間,然後利用電流產生的勞侖茲力來加速。

彈種

取決於發射裝置的口徑與型號,MAC 炮的彈種非常多樣,有貧鈾彈、有用鐵鎢製成的彈種、搭載 EMP 裝置的彈種、碳化鎢包裹住鐵(擊中時會碎裂)…...等等。MAC 炮的炮彈也不小,像是從護衛艦和巡洋艦發射的 MAC 炮的炮彈為 10 公尺長、160 公噸重;巴黎級重型護衛艦發射的是 800 公噸重的貧鈾彈;瑞曲星的軌道防禦平台則是發射 3000 公噸重的炮彈,以光速的 0.04 倍發射。這些彈種通常能射到 16093 公里遠。

使用方式與時機

UNSC 的海軍艦船,小至短劍級重型護衛艦(長 243 公尺),大到無盡級超級航母,都有加裝數量不等的磁性加速炮;鳳凰級民用艦艇也有搭載。如果將艦船比喻為人體上半部的話,MAC 炮就是我們的脊椎。除了少數艦船,大多數艦艇都是將整個 MAC 炮安裝在艦船中心,因此有關 MAC 炮的所有部件佔據了整個船身非常大的空間,換句話說就是以主力炮為中心來打造艦艇。通常都是從艦首發射 MAC炮。

剛剛提到炮彈經過的線圈組越多,速度就越快。同理,艦船越大,磁性加速炮的威力就越猛。

艦船如要發射 MAC 炮,就得從核融合反應爐(引擎)抽取極大部分的能源到 MAC 炮的發電裝置上。也因此,發射 MAC 炮的過程中,原本分佈在艦船各個角落的能量都會被吸走,導致艦船除了開火外什麼事也不能做──這種狀況是以 MAC 炮要用百分之百的能量來發射當前提。如果遇到緊急狀況需要馬上發射磁性加速炮,當然也是能用不到 100% 的能量來發射,只是威力會減弱。要怎麼使用磁性加速炮、什麼時機使用磁性加速炮,端看艦長的智慧、經歷、戰術判斷。

MAC 炮主要用在太空戰,但也可以用做軌道轟炸,像《瑞曲之戰》的 ONI 刺刀基地關卡,最後是用 MAC 炮一發解決星盟的 SDV 級重型護衛艦。由於磁性加速炮沒有導引功能,所以在發射前要由 AI 或電腦系統計算,這樣才比較不會出錯。射出的炮彈以直線方式飛出,因此在開火前需先移動船身,瞄準欲攻擊的目標──就好比我們拿槍時如果要打後面的敵人,也得轉過去是一樣的道理──開火後無法轉向炮彈,所以每一發都是關鍵,錯過目標意外著少一次的攻擊。在跟星盟交手的過程中,由於星盟有護盾科技,因此一發 MAC 炮往往無法徹底擊沉敵方船艦,所以要嘛得再發射一次,要嘛得靠其他武器,像是射手型導彈、核彈、地雷…...等等;跟其他艦船行協調攻擊也行。

針對地面目標,像是聖甲蟲號、敵方基地、大型部隊聚集地…...等等,用 MAC 炮行軌道轟炸也是一種十分有效率的解決方法。

無論是艦船還是軌道防禦平台,皆需裝設推進器來穩住。好比槍枝有後座力一樣,我們得靠自身的拿穩來抵銷槍的作用力。

星盟在入侵瑞曲星時因為軌道防禦平台而吃足苦頭,正面硬肛的下場就是好幾艘艦船被 MAC 炮打下。地球之戰時星盟艦隊就放聰明了點──不過悲愴先知也只帶了共 15 艘艦船,確實不能像瑞曲之戰那樣用 750 艘強勢輾壓──首先派無數艘運輸船入侵 MAC 太空站,在裡頭放炸彈毀掉 MAC 炮,這樣就能替星盟艦隊開路。

已知的MAC炮類型

此段由於需搭配圖片,因此請看影片。不便之處請見諒。



粉絲專頁:阿Ben

Halo 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