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蠟筆小新2021電影 — 謎案!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

作者:唬爛王│2021-09-25 21:02:25│巴幣:14│人氣:2248


忽然想回去看蠟筆小新
把過去電影都看過一遍之後
在昨天9/24又出了2021年的蠟筆小新電影
趁著早上避開小朋友人潮
就馬上去影院觀看了



推薦度:★★★★★
看點:風間與小新的基情、懸疑推理、青春熱血
主角:春日部防衛隊(風間)
一句話形容:蠟筆小新風格的少年漫畫套路大匯集

前言

  講到蠟筆小新電影,不少人的印象都停留在「大人帝國的反擊」、「戰國大會戰」、「光榮燒肉之路」、「春日部男孩(西部拓荒)」等舊版的電影,而當有人提到新出的電影,都會拿這些電影來做比較,不得不承認,這些風評最好的電影的確是蠟筆小新電影中的巔峰,也剛好是2001~2004年連續四年的作品,把這段時間說是蠟筆小新電影的黃金期也不為過。這四部電影的導演剛好都是「原惠一」與「水島努」,而在之後的電影,這兩人也離開了蠟筆小新的製作團隊,同時蠟筆小新電影版走向了一個不被看好的時期。
  而近年來被稱為「新版」蠟筆小新的電影,從2005年原惠一與水島努離開後的第一部「三分鐘百變大進擊」到2013年「B級美食大逃亡」,可以說蠟筆小新電影版的黑暗期,這段時間的電影,除了「超時空新娘」外,評價與票房也確實並不亮眼。直到2014年「機器人爸爸的反擊」之後開始反轉,不論票房或評價都有明顯的上升,甚至因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的好評價,在下一年的「仙人掌的逆襲」超越了當年第一部電影「動感超人對高衩魔王」的票房。
  「機器人爸爸的反擊」則是由水島孥的徒弟「高僑涉」初次做為導演的作品,隨後陸續導演的作品還有「夢世界大作戰」、「拉麵大亂鬥」都得到了不錯的評價與票房,若過去舊版蠟筆小新電影的代表導演是原惠一與水島努的話,那新版的代表導演鐵定是高橋涉。

  而這次的「天下春日部」同為高橋涉導演的作品,整體的觀看體驗,我認為不輸給前面同為高橋涉的三部作品,如果說「機器人爸爸的反擊」是近年來以「野原一家」為主角最好的作品,那麼「春日部學院」無疑是「春日部防衛隊」為主角最好的作品。



簡介:

  「青春是汗水與淚水,以及謎案事件!?
  本作做為第一部以風間為主角的電影,講述著小新等人因風間報名的「春日部學院」一週體驗課程。「春日部學院」是以分數決定待遇的菁英制度學校,這所校園有著「吸屁屁鬼」的傳說,凡是被吸到屁股的人都會變成笨蛋!?而在一週的體驗中,積極追求分數的風間,與不斷扣分的小新,兩人在一次的衝突之下,風間獨自離開宿舍,遭遇了吸屁屁鬼的突襲,風間居然變成了笨蛋!?



角色:

  「春日部學院」與過去的小新一枝獨秀的電影版不同,每個「春日部防衛隊」的成員都有屬於他們的戲份,各自都代表不同的「青春」、不同的少年漫畫套路。


小新:
做為主角,不像過去諸多電影版中一枝獨秀。
意如往常做自己,也因此在精英分數制度之下扣了很多分,雖與風間有所衝突,但卻是風間出事後第一個去找風間的人,甚至冒著生命危險與犯人對持。

負責與風間的對手戲、懸疑劇中的偵探、少年漫畫中的「青春笨蛋」擔當

風間:
同為主角也是本作最後的大反派,與小新的關係在這部就像是「鳴人與佐助」
傲嬌風間,受到媽媽的期望,不得在小學與其他人分道揚鑣,即使如此,依然希望能在一週體驗課程中與其他人一起表現良好,好讓小學時能一起就讀「春日部學院」,不用與其他人分開。

負責與小新的對手戲、懸疑劇中的被害者、少年漫畫中的「壓抑菁英」擔當

妮妮:
本作展現與原作日常不一樣的面向,卻又不毀原本設定。
貢獻有史以來最大,前面懸疑解謎需要的資訊情報,全部都是由妮妮負責。過去都是由風間動腦與發號司令,本作則是妮妮負責了這樣的角色。

負責與辣妹角色的對手戲、懸疑劇中的華生、少年漫畫中「社團大姊」擔當

阿呆:
本作展現與原作日常不一樣的面向,卻又不毀原本設定。
以阿呆的人設,用蠟筆小新無厘頭的方式,來呈現出戀愛的劇情,有很多日常篇阿呆絕對不會有的表現,非常特別新鮮。

負責與怪人角色的對手戲、懸疑劇中的情蒐、少年漫畫中的「暈船宅男」擔當

正男:
一如過去的電影版設定,容易受影響與得意忘形。
從「拉麵大亂鬥」後,正男的設定基本上就固定了,屬於平常膽小懦弱又容易得意忘形,心中卻柔和善良。

負責與不良少年角色的對手戲、懸疑劇中的嫌疑人、少年漫畫中的「不良少年」擔當

阿月千潮:
學生會長,嫌疑人之一。
前田徑選手,因跑步會擺出怪異表情而被嘲笑。在一次的腳受傷後就放棄跑步,晚上依然會偷偷練習跑步,也因此被懷疑。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體育社團的熱血套路

AI:
AI系統,本作搞事擔當。
管理學校全部的AI系統,從劇情一開始就明顯告訴你會搞事,也確實作為本作反派。作為機器人,得到的使命是「菁英教育」,也因此超釋使命引發後整部劇情。關於機器人超釋使命的問題,詳請請至「VIVI」的討論區。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校園體制與反派擔當。

校長:
學院的管理者,嫌疑人之一。
最像反派跟犯人的角色,不僅動機足夠,各種證據也指向他。制定菁英制度與AI教育的人。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的雞掰人。

豆澤:
排名NO.1,嫌疑人之一兼受害者。
靠著優異成績達到積分第一名的學霸,被風間崇望。因太聰明而被孤立,喜歡不受他人影響依然接近他的阿月千潮。在調查風間事件後的第二受害者。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的孤傲型的學霸角色與戀愛喜劇套路

脇野:
被AI搶工作的老師,嫌疑人之一。
小新等人在體驗課程期間的班導師,因被AI搶工作而對其有所不滿,劇情中少言,似乎有隱瞞些什麼?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的老師角色

辣妹:
忘記名字的辣妹角色,嫌疑人之一。
得獎無數的學院NO2,毫不在意脫序行為帶來的扣分,在NO1被襲擊後被妮妮懷疑。眼睫毛與指甲容易落下,而犯人也在與小新的衝突中落下東西,難道......。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的天才與辣妹角色

番長:
不良少年團體33代老大,嫌疑人之一。
學院積分最後一名,積分為負好幾億,反對菁英制度,冷酷的外表下其實是很溫柔的人,會在中午把搶下來的炒麵麵包分給積分低的低年級學童。因風間受害後在旁邊寫下「33」而遭受懷疑,在正男混入不良少年團體調查後,隔半天大幅度影響到正男。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的不良少年角色

洛洛:
日文寫作「ろろ」,嫌疑人之一。
住在學院中野外的怪人,養著鱷魚與禿鷹,不擅長與人相處。在鱷魚差點誤吃阿呆時,救了阿呆,使阿呆墮入愛河之中。因風間受害後在旁邊寫下的「33」與名字寫法相似,而遭受懷疑。

代表著少年漫畫中怪人角色與戀愛套路



心得:

  近年來蠟筆小新電影基本上按著「野原一家」與「春日部防衛隊」兩個團體輪流做主角,「野原一家」做為主角的電影會以「親情」的催淚向加以刻劃,而「春日部防衛隊」則是「友情」的熱血向加以刻劃。「春日部防衛隊」的設定比起「野原一家」通常浮動更大,有像是「B級美食」那樣設定成單純的五歲兒童,也有像「拉麵大亂鬥」那樣設定更像是成年人,而今年這部「春日部學院」則是設定成如同高中生般,以「青春」一詞貫穿全劇。

  劇情上基本上能分為懸疑推理與風間小新兩人的感情線。懸疑推理的部分,出乎我意料之外,觀影前對於大眾且子供向的蠟筆小新,要做懸疑推理故事,並沒有抱有太大的期望,尤其是在故事前段校長與AI登場時,就有「就傢伙明顯就是犯人吧?」的想法。在劇情的演進,不斷推翻我前面的猜測,甚直直到最後謎題揭曉前,我依然猜不出犯人是誰,在最後的最後,以蠟筆小新風格,一種出乎預料又能讓人接受的方式揭曉謎題,在懸疑推理這部分,實在是讓我又驚又喜。

  小新與風間之間的感情線,則是本作實質上最大的看點,兩人在這二十年之間陪伴著我們觀眾,我們都非常清楚,風間冷酷傲嬌,小新則火熱開放,兩人的關係就像是平行線,永遠不會交集,也永遠伴隨在身邊。但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兩人環境不改變的情形、是建立在兩人永遠為幼稚園學生的前提條件,倘若他們成長了、改變了,兩人的關係還能維持嗎?

  劇情中前期風間知道了分數高能得到就讀春日部學院的機會,因此積極的賺取分數,但風間卻從來沒說過「『我』要就讀春日部學院」,而是不斷與其他朋友強調「『我們』要一起就讀春日部學院」。而不時插入風間媽與美冴談話的內容,向觀眾透露出風間要與小新等人分道揚鑣的事實。在夕陽下,走廊上的風間與小新,風間看向小新有著說不清的落寞,以及說不出來的難受。


  在蠟筆小新這二十幾年中,不斷有粉絲討論著上小學後的小新等人,「春日部學院」給了一個很好的設定,讓我們在小新等人上小學的設定上,從中再次想起了現實,想起現實中人是會不斷的長大,每個階段的朋友也會不同,曾經稱兄道弟的朋友,將會隨著長大漸行漸遠,一個接著一個消失,即使難過也要忍著淚水接受,這就是「青春」。

  青春是戀愛喜劇、青春是汗水、青春是淚水、青春是社團、青春是夢想、青春是友情、青春是熱血、青春是一起做過的蠢事、青春是追趕流行、青春是一起努力學習、青春是把握現在、青春是有你有我、青春是與那個他已起奔跑、青春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50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anxus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最近看了幾部蠟筆... 後一篇:2022 兵役兩週心得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鋼彈W的同人插圖 傑克斯特尉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