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我們為不同的目標,向上奮戰《動物之鬪 柴犬的秘密》

夜川霖 | 2021-09-25 12:23:42 | 巴幣 34 | 人氣 171

——勝者為王,追尋最高地位,只為與你和好——

以前在網上接觸到迷因動物時,就被充滿聯想力的梗圖給逗得哈哈大笑,不曾想有朝一日可以出遊戲,乃至現在這本小說。
當兵的空閒時間,漫長得像今年的夏日,直到將近十月氣溫都還未曾下降半度,因此在挑選軍中讀物時,我選擇相對輕鬆有趣的小說來看。
不曾料到許多讀理科的室友,紛紛跟我預約此書來閱讀,所幸我書看得快,才不至於排太久。


雷明老師在這本書的趣味層面,可以說下足了功夫,諸多片段讓人會心一笑。從主角阿肯撿到的柴犬出發,去看一場動物之間的決鬥,以及有關這場比賽可以獲得多少利益。
男主角「阿肯」是為年輕有為的青年,至少在學校以及大家面前是如此,可實際上是能立刻變成廢柴遊戲宅的家裡蹲。

他在兩年前撿到一隻受傷的柴犬,並認真照顧(但其實沒那麼認真),直到某天發現自家柴犬很賢慧,傢俱還會自己移位。就在他質疑自家柴犬時,無端地在家中被捲進名為「動物之鬪」的神秘比賽。
沒想到自家的柴犬來自另一個動物世界,並且是犬犬流的嫡傳,目標是成為動物之鬪的勝利者,成為動物之王。

女主角「小珊」是位開朗活潑的女孩,許多班上的同學都喜歡找她占卜,與此同時暗戀著男主。有病嬌屬性,經常會拿美工刀威脅男主。

這是一部動物找動物戰鬥的故事,在設定上,每個動物參賽者都有自己的能力、技能以及弱點,因此柴犬在慢慢變強的途中,設定與世界觀也會擴張,藉由每個對手來緩緩提升實力,最終打倒頭號宿敵。

接下來將進入四大分析,將會有嚴重劇透,如果你已經對此故事感到好奇,不仿去購入書本來閱讀喔!


劇情設計:


以迷因動物出發,去看整個動物之鬪的愛恨情仇,設定上其實相當有趣。也可以看出雷明老師在設定上的用心,不只是普通的戰鬥,還有更近一步的情感戲份,豐富了整體故事的飽和度。
值得誇讚的是,這種情感設定不是強硬地塞感動,而是保留了故事輕鬆的調性,讓你在皺眉時會嘴角上揚。

這類型故事並不需要沉重的情感表現,而是要保持故事調性的同時為內容渲染,這點我認為動物之鬪做的比許多輕小說要好。
柴犬想成為動物之王的原因,正是曾為同個養父的威猛狐狸,這是故事中後期才會知道的。因此他要打敗走上歪路的威猛狐狸,並希望願望能使兩者和好如初。
這樣的設定給了柴犬想當動物之王的原因,而不只是單純想參賽爬上頂峰,更近一步讓讀者知道柴犬想要的是什麼。

整體劇情比較可惜的是,那個神秘的動物國度沒有太多的書寫,因此我們很難一窺其樣貌,對於動物之鬪的背後秘密也太少資訊,如果能多付出點代價去解釋,也許會成為一種點綴?

情節安排:

在情節安排上,先是藉由阿肯的家中變化,慢慢地帶入長貓來挑釁打架,一步步交疊,之後進入讀者期待的動物之鬪環節。
為了讓主角倆變強,雷明老師除了安排許多敵手,也安排了負責開導的老師,擁有肌肉白鯨、頭上戴奇怪熊頭套的獸醫,以及擁有魔法松鼠、性格中二的獸醫姪女。

由於這類型作品經常會有戰力無腦提升的問題,為了避免這種狀況,該作品在中期加入主人的協同設定。
有主人的動物可以藉由心靈相通變得更強,這與看貶人類以及其他物種的狐狸有強大的對比,因此在中後期,花了不少篇幅在強化主角倆的心靈關係。

我還蠻喜歡這種設定,替原本看起來不需要的人類主角,增添了戲份與必要性。

讓我更喜歡的是,結局柴犬獲勝時,許願說要回到跟狐狸吵架那一天,儘管作法已經不同,但因果的緣故,使得最終走向仍舊是狐狸想統治世界,只是我們可以看出來一切不同了,兩隻動物之間的關係也不再有巨大的隔閡。

讓一切爭端結束在多年前,原本炙熱的拳腳將不再填滿仇恨,而是認同與珍惜。

角色設定:

這段篇幅會長一點,作為一部角色為重的輕小說,我覺得有必要好好討論一下利弊。

肯柴雙組合,有著相似的性格,兩者一樣固執,因此在故事中段兩者有拆夥過一陣子。後期阿肯被威猛狐狸給綁架時,柴犬因為報恩之心,明知是陷阱仍舊去救主人的表現,貼切地表達出了狗的忠心,這樣的和好方式也襯托出兩者的關係可以更上一步。
相比起柴犬的忠誠,阿肯的雙面設定就顯得虛弱,這樣的設定確實為角色添了色彩,只是後期這設定沒太大的意義,且不常表現出來。但人說寵物會像主人,柴犬跟主人在這一塊不同,反而顯得出戲了。

不過主要的焦點應當放在柴犬上,柴犬自身的設定是飽滿的,因此主角的雙面設定突兀基本可以忽視。

女主小珊跟猩猩烏鴉的組合,所有動物的設定其實都帶有點傲慢(除了不怎麼有戲份的肌肉白鯨以外),因此猩猩烏鴉的設定也是傲慢的,與小珊的病嬌屬性相輔,而且鮮明地帶到了為什麼兩者是夥伴,跟肯柴雙組合相比,我覺得這對比較拍合。
故事最後可以知道小珊以前非常陰沉,是因為遇到男主才開始改變形象,變成如今熟悉的女主角樣貌。

但就我自己的角度,會覺得女主跟烏鴉的作用稍顯沒用,她們戲份較重的片段,應該是第二場動物之鬪,因為柴犬他們的對手正是女主跟烏鴉。
後期協助男主完成修行的也不是女主,擋敵人也沒擋過兩頁篇幅,因此在作用這一塊我真心覺得很可惜。

獸醫與鯨肉白鯨的組合,基本上就是導師的設定,替肯柴組合指點,但真正讓兩者成長的,其實是魔法松鼠跟小女孩的搭配組合。
我必須說魔法松鼠跟小女孩的搭配很完整,兩者皆有中二屬性,而松鼠確實也會魔法沒錯,兩者就是最佳拍檔。這對組合幫助了肯柴達到很好的成長曲線,因此我認為這一對可能比較適合當女主角。

威猛狐狸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他高傲得目中無人、他自信地有其道理、他形象立體的讓人想深入探視,就像牆上寫著不要看的小孔。他得野心大且主動,居高臨下的姿態卻不忘狡詐的性格,真正的強者孤獨形象。

敘事節奏:

節奏快且明瞭,在軍中閱讀也不會拖到進度,雷明老師的作品都相當輕鬆休閒,很適合在忙碌的生活中閱讀。
在可以省略的部分,也都有做到簡短敘述。鋪陳快捷明亮,主題進入的快,皆是這部小說的優點。

總結:

整本書我推薦給喜歡迷因、又不喜歡看攏長情感編排的讀者們,整部小說有趣又休閒。我不是個愛看設定的讀者,所幸這本書並沒有丟很多東西過來,因此在閱讀過程可以盡情享受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以及不同戰鬥的原因與目的。

易讀性:★ ★ ★ ★ ★
趣味性:★ ★ ★ ☆  
寓意性:★  
劇情性:★ ★ ☆
輕鬆性:★ ★ ★ ☆

以實際行動支持創作者,讓這股原創能量源源不絕地傳承下去。

《動物之鬪 柴犬的秘密》
  • 作者:雷明
  • 繪者:薩那
  • 出版社:威向
  • 出版日期:2020/08/26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定價:225元

博客來連結:點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