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影《絕命凱特》評析:缺少核心的救贖

作者:彼得葉│2021-09-11 17:38:55│巴幣:2│人氣:381

之前在看《雙子殺手》還有《猛禽小隊》時,就希望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也能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動作片,現在她終於成為《絕命凱特》獨挑大樑,可是看得出來不只是她,還有伍迪哈里遜都努力在支撐這部電影;《絕命凱特》具備精美的場景與燈光設計,讓視覺不會單調,有種在看《捍衛任務》或《極凍之城》的既視感(畢竟身為這兩部電影的導演大衛雷奇是《絕命凱特》的監製之一),可是回到故事本身卻單調到令人尷尬。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飾演的主角凱特,經歷兩次刺殺任務失敗還遭人下毒,只剩不到24小時能活,滿肚子火燒得她開始尋兇,唯一辦法只好和女孩艾妮組隊,繼續挖掘線索。《絕命凱特》是很老派的「復仇加救贖」的故事,主角會在過程中透過暴力和拯救目標,來完成自己的贖罪,通常還會加上內心動搖,介於成長經歷與現實狀況之間拉扯,最終揭開兇手的真面目並與真兇正面對決,故事看起來好像會重視角色的傷痛,但其實沒有。


也許對凱特來說拯救艾妮,就等於將自己從痛苦的成長經歷釋放出來,因為兩人都是被犧牲的棋子,劇中藉由極少的篇幅(例如記憶的閃回畫面),試圖要連結凱特的童年以及艾妮的遭遇,但是這些連結並沒有強調出兩人的關係,所以問題之一是故事缺乏更多觸及彼此內心的互動,反而運用更多動作戲來掩蓋刻劃的不足,我們知道凱特用盡一切力量想救艾妮,可是救了又如何?不救會怎樣?兩人互動沒辦法表現出彼此需要彼此的重要性,所以就算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在特寫中流下眼淚,也難以感同身受。

問題之二在於反派的陰謀是老派到極致,是會讓人皺眉和生氣的程度,反派是相當典型又無聊的控制狂,故事提到他到世界各地勾結黑道、集團等一起顛覆、重塑並集中勢力,似乎是世界級的恐怖組織,但充其量只是跨國的黑道而已,他看似老謀深算,卻不打算在混戰中穿防彈衣?讓我對飾演反派的演員感到惋惜。隨著劇情發展,真兇的面貌早就被刻意掩蓋的戲份而露出馬腳,不需多想就能猜到是誰,因此反轉毫無懸念還很僵硬。

《絕命凱特》的缺點大於優點,即使團隊精心取景和設計出亮眼的視覺體驗、動作場面(一幕在和室裡廝殺的場面大概是全片最精彩之處),或是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很努力排練動作戲、詮釋硬派殺手形象,也無法掩蓋故事劇情很薄弱的問題,還有本來演員們的好演技會因為人設關係,反而變成「演得太用力」,看看反派就知道。

我想動作片仍然需要劇情,別再認為動作片就能無腦了,劇情簡單也好,但仍必須聚焦在角色身上,《捍衛任務》《極凍之城》和《安娜》,前者故事也是一路殺到底,後兩者則比較刁鑽,但它們都沒有忽略主角的動機、心境、身分背景等深度刻劃,因此我們能理解他們為什麼那麼焦慮、痛苦,所以觀眾才能投入到角色的內心,《絕命凱特》如果能更專注在描寫凱特、她跟艾妮的關係,如果反派設定不是如此模板化、愚蠢化,那這部作品勢必能成為—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其必看的代表作。

【影劇影評粉絲頁:彼得葉 Peteryeh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63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絕命凱特|捍衛任務|Netflix|極凍之城|安娜|猛禽小隊|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伍迪哈里遜|小丑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與... 後一篇:電影《愛上變身情人》評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