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龍脈常歌個人心得體悟(有據透)

白河 | 2021-09-08 16:42:20 | 巴幣 2380 | 人氣 811

「萬道無常,因此堅持才顯得更為重要。」


原本是想用這來當標題的,但是過了幾天冷靜之後想想,這似乎不是這遊戲推崇的主軸,而最大的主軸則在於尋找自己的靈魂,傾聽自己的內心。


在遊戲中艾妲多次被人說:「你永遠追不上師傅的。」其實並不是說她能力追不上,而是她永遠沒辦法成為師傅;每個人最終只能成為自己,一味地向外求,而忽視自己的內心是本末倒置的事,而艾妲在遇見師傅之前的大部分人生都在追求他人的認同。

害怕被拋棄因此要追上別人、變得比別人更好,但是卻連自己想要追求什麼都不知道。師傅多次訓誡艾妲,但艾妲仍然無法理解。被拋棄被孤立的感覺太難受,人總是會下意識往人群靠攏以獲得慰藉和安全感,這無可厚非,但是為了討好別人而付出自己的一切就太過頭了。


相較艾妲,這遊戲的李莫倒是沒什麼巨大的成長,這也很正常,因為這部作品本身就是艾妲追尋、找尋自己內心的過程。歷經多次患難,最終卻是在命懸一線之時頓悟,重新認識自己,並為了追尋自己想要之事捨棄一切,甚至於自己的性命。


最終見到師傅時,她總算知道師傅苦口婆心所說的意思:要追尋自己的靈魂、追尋自己的內心,認識自己後為自己而行動,而不是為了服侍他人而行動。即使知道生命將盡,自己已經再無重回現世之可能,完成旅途的這一刻是何等的欣喜呢?那是個滿足到可以接受自己死亡的幸福,可以淡然迎接自己生命孤獨到盡頭的幸福,但是她其實再也不會孤獨,因為她重新找回了自己、找回了自己的靈魂。無論世間如何多變起落,自己的靈魂永遠會常伴你左右,不會背叛、也不會欺瞞。


艾妲看似被困於絕境之中自己孤老,卻能從容接受自己的命運,平靜地走向死亡;李莫看似振興了家族,享受榮華富貴,但是內心卻始終無法完成再見艾妲一面的願望,內心惴惴不安六十年,是否他真的比艾妲還要過得幸福滿足呢?人生應當追求自己的理想和願望而奮鬥、拼盡一切,即使失敗亦無遺憾,因為拋棄一切自己的情感與信念的活著是多麼地痛苦,痛苦到只剩下活著而已。


有些人因為完成了自己所願之事而能夠接受死亡,有些人則是拋棄了所有而痛苦不堪,只剩下活著。




三天前剛破關的時候思緒滿溢,無奈身體工作過度疲憊而暫且擱筆,直到現在回來執筆之後只剩下這些了。不過沒關係,就當成是自己體驗的紀錄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艾爾琈
這個遊戲超棒~~從第一章就一直灑洋蔥到結束,我都不知用幾張衛生紙了XDD 而我對師父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連自己都不知道要什麼,只想要追上別人」
2021-12-06 22:18: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