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瑪奇】仲夏躍動祭作品-群森之主製作紀實

夜鶯之星 | 2021-08-25 07:18:29 | 巴幣 102 | 人氣 389

大家好,今次在官方舉辦的仲夏躍動祭第二波投稿了自己的原創曲-群森之主。

這首歌在瑪奇第一次出現是在去年的直播上,被我選為直播的演奏曲,曲風是往Celtic Music走,因為我很喜歡這類音樂。
雖然也不是新歌了但我還是為了躍動祭再多擴了兩條音軌作點綴。

我這次投稿這首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在第一次時被綠茶的Roundtable Rival以及海豚守護者的Pursue給驚艷到,兩個作品在畫面上以及音樂上都是非常優秀的作品,優秀到讓我不禁思考,我是否也要再努力點,不只在音樂上投注心力,在畫面上也該做下努力?
於是,從未嘗試製作PV的我,開始了我的第一次剪片之旅災難


樂曲角色介紹

因為這首歌的原曲是我原創角的印象曲,所以有必要介紹一下在PV裡出現的三位角色。

奧莉薇絲.莉諾
本曲主角,這首名為「群森之主」的曲子即是奧莉薇絲的形象曲。
是隻年紀很大的古龍,性格溫柔有耐心,也擁有無垠智慧。
為龍賢者之一,因為年紀很大且慈悲溫柔,在族裡的地位非常高。
在出生時便有盲眼的缺陷,然而在悠久的時間中練成了透視的能力,生活上不受影響。
擁有天籟美聲,對音樂也十分有天分,時常教導族人自己所知知識以及音樂。

↓原曲的封面圖,其實瑪奇版的也是致敬這張XD

利慕爾.維特
是一隻年輕的龍,為奧莉薇絲的徒弟,在奧莉薇絲的教導下逐漸成長,成為了一個吟遊詩人。
出生時似乎被父母所拋棄,在遠離族群的深林之中過著原始生活,被奧莉薇絲所發現並發生了衝突,後被奧莉薇絲帶回村莊中扶養。
奧莉薇絲對成長中的利慕爾來說是人生中的明燈,因為非常在意自己的師傅所以一直以來對常常來家裡騙吃騙喝與師父拌嘴的龍很不滿,偶爾還會跟對方吵起來。

↓這幕是在拍吵架沒錯,不過平時87%都是利慕爾被惹惱而生氣……↓

米洛克雷斯
一條神秘的龍,沒人知道他是誰,也沒人知道他怎麼出現在這裡,某一天他就出現大家的生活之中,連年紀最大的奧莉薇絲都不知道這條龍到底是從哪裡出現的,只知道他叫做米洛克雷斯。
同樣是為賢者,不過天生個性吊兒郎當,根本就不在乎賢龍的地位,賢龍會議也根本沒有在聽。
從很久以前就喜歡到奧莉薇絲的住處蹭吃蹭喝,也基本只會跟奧莉薇絲互動。
似乎不太喜歡後來住進奧莉薇絲住處的利慕爾,所以常常嘴炮利慕爾讓利慕爾氣得牙癢癢。
……
嗯?啊怎麼立繪是短髮放到瑪奇之後變成的?
因為這短髮做不出來(´・ω・`)。
所以我用的髮型形象是他另一個版本↓


樂曲配器

因為主角是溫柔慈悲的美女,在原曲的配器上都是用較為柔和的樂器,基本上轉換進瑪奇也大多都有。

原曲配器|豎琴、雙簧管Pizzicato(提琴撥弦)、小提琴、大提琴、鼓
瑪奇配器|豎琴、長笛、小提琴、大提琴、爵士鼓、大鼓、魯特琴(在直播版本時加入)女聲(高音+低音)(在躍動祭版本時加入)

雙簧管→長笛,撥弦→魯特琴
給瑪奇的版本就已經將原曲時犯的一些錯誤稍微修正了,我認為我在給瑪奇的版本上下了更多心力XD

我自己並不是很專業的音樂創作人,所以我只能大概講述一下我在把原曲轉成版本的一些歷程和介紹一些使用到的樂器。
因為瑪奇音源比較老舊的關係,必須要再多下點功夫才能把豐富度堆到像一般進編曲軟體做到的厚度,所以我在直播版本除了修過音還加入了魯特琴作為取代瑪奇沒有的pizzicato以及底襯、在躍動祭版本再加了幻想合唱的女合聲,為的是點明主角奧莉薇絲的長項。

魯特琴
魯特琴算是我當時能找到最接近pizzicato感覺的樂器,而且魯特琴屬於不太會搶風采但存在感足夠的樂器,用在中高音音域可以增添新口味,用在bass區加厚樂曲厚度,算是我在輔助時很愛用的樂器。

爵士鼓+大鼓
以往我還算蠻嫌棄爵士鼓音色少而且力度不太夠(。)沒想到這次我用下來感覺是爵士鼓這力度在這首需要比較溫柔的曲子裡意外蠻不錯的。大鼓則同樣是來墊Bass區的,兩者搭配起來就算還不錯用……至少在我回去聽原曲之後覺得這改動下來瑪奇版本的鼓搭配起來比原曲好。

長笛
開這條只是想哭一下,我好想要一隻很讚的oboe入瑪奇,這首歌我自認為用oboe效果更好但是瑪奇內最接近走高音的oboe音色是長笛。
如果可以的話,手風琴和風笛可以順便一起上嗎?pizzicato雖然我很喜歡但我不奢求。


影片拍攝

我在就學期間就有底了,我或許不是個剪片的好料,我最多能做到的就是拿素材拼在節奏上。
不過既然決定要練習做MV了所以還是硬著頭皮試做看看。
參考了牧小蕉的影片教學,如果沒有這教學我還真的不知道鏡頭可以控制快慢XDDDD(超爛手動拉遠近)

拍攝地點不多,最主要拍攝點的是農場造景以及摩格梅爾地區。
農場造景我必須說,那個範圍真的非常非常小XDDDDD
但拍攝效果其實很不錯,這樣就夠了。
不過如果有注意到原曲封面圖的話,那張圖上畫的並非是櫻花樹,而設定上三條龍也並不住在櫻花林裡,只是普通的森林,會建成櫻花林是因為農場預設的木林只有櫻花樹的飽滿度和高度是我滿意且拍攝畫面上也好看的。
其他要不是太高就是太矮,不然就是以建造格數來看沒辦法建成比較舒服的密林,只好直接弄成櫻花林XD

拍攝期間讓我非常苦惱,因為當初在編寫原曲時我並沒有賦予這首歌故事,僅僅是想寫出奧莉薇絲溫柔的感覺,所以拍攝期間根本沒有甚麼拍攝想法。
努力把大綱擠出來之後也才發現以我的能力和瑪奇的限制沒辦法拍出我想拍的畫面……但是這次拍攝也依舊收穫很多!
在這裡也要感謝公會的大家給我支持讓我在懷疑自己而不敢再拍下去時決定繼續,也感謝在我編輯影片時出問題給我建議幫我解決問題的朋友們,這影片才得以出生。
往後可能還會有機會拍片吧?只要我有空摸新歌出來有空拍的時候XDDDDD

感謝各位看到這裡,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點這裡投票支持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