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有雷)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 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結局」

仿生鹿 | 2021-08-15 08:03:32 | 巴幣 2994 | 人氣 6021

****以下有雷****

  14年前,與主角同樣正值國中年紀的我看完了《EVA》的TV版、劇場版動畫,同年得知新劇場版即將上映,對於當時翻遍了許多解析、仍無法對劇情釋懷的我,無疑期望的是一個更清晰、更能放下內心糾結的結局,怎知這一等就是14年。

  結論說在前頭,縱使這是一個粉絲服務取向的結局,但它仍是目前最令我滿意的結局。

  《EVA》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是「感受大於理解」的一部作品,過度去解釋表面事物的邏輯,反而容易讓自己看不清楚內核情緒。最初舊版的TV動畫,是面對日本泡沫經濟下失落一代的無聲吶喊,晦暗、悲傷、絕望,世代之間有著嚴重的隔閡,年輕人對社會失望的情緒達到頂峰,於是開始自我封閉、不想與他人接觸。
  儘管透過舊劇場版去完善劇情、去解決情緒的矛盾,但問題不再於劇中人物到底如何,而是現實中的人們解決這些情緒了嗎?經濟泡沫化或許有一天能重振,但人心的缺陷可能不是一時半刻能化解。

  自TV版上映至今26年,最終庵野秀明在《終》給出的解方,正是「時間」本身。
  真嗣在劇情中沉睡了14年,醒來後周圍的同伴卻都已經長大成人(身體或心靈),唯獨自己還困在過去的痛苦,同伴們則選擇重新站起並繼續前行。「時間」聽起來像是個消極的答案,但並不代表在這段時間什麼事都不用做就能得到救贖,而是必須不斷嘗試、挫敗、反思,透過成長來領悟,最終與自己、與他人互相理解並和解。


  「我想要收割稻米,我想要再抱抱燕子,我想要和喜歡的人永遠在一起」
  綾波的最後一番話讓真嗣徹底醒悟,人們總是注視著失去的那些事物,卻忘了珍惜身邊那些簡單卻重要的生活體驗,與其埋怨世界、不如試著去理解彼此的痛苦,找到眾人共同的出路。
  理解與和解,我認為這是《終》的核心思想,真嗣與自我的和解、與旁人互相理解、與父親透過談話了解彼此,敞開心胸讓雙方都放下內心痛苦的根源。當我們能承受無法避免的痛苦時,才能真正成長、真正釋懷,於是所有人都找到自己的歸屬。

  而這大概也是庵野秀明與觀眾的和解,終於不再用晦澀的語言去解釋劇情,透過真嗣父子倆打開天窗說亮話。劇情尾聲雖然充滿了大量解釋性對白,但終於讓觀眾們心中有了明確的答案,人類補完計畫的目的、碇源堂明確說出自己的動機、真嗣與明日香之間的內心糾結,並且透過渚薰來表達過去各版本其實是故事不斷在輪迴。(甚至結局本身也揉合了同人漫畫Re-Take的概念)

  「所有的福音戰士,再見了。」
  故事最後給出了一個Happy Ending,各個角色都找到自己的歸屬,真嗣成長為大人、有真理在身旁陪伴,他們所創造的新世紀成為了眾人的出路。(兩大女角也都各自找到別的歸屬,這算是簡單明瞭地解決黨爭的手法?)

  更重要的是,故事中的人物與自己和解了,那麼我們自己呢?
  即便在這個時代,厭世、世代隔閡依然存在,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難以解開的心結,對社會的埋怨、面對未來的絕望感。我自己也曾是個憤世嫉俗的青年,直至今日那些憤怒只是轉變成厭世與虛無,如果內心的問題根源沒有解決,如何能走出痛苦呢?
  或許我也該開始思考,要如何與這樣的自己和解吧。

  從Beautiful World、用Beautiful World結束,這首歌依舊迷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桐生会竜の子衆
既然標題說有雷我也明說了,在看之前就被劇透說劍介香香cp,心想死宅男你配嗎? 結果劍介超成熟也超帥,香香公主也快配不上你了好不好wwww
2021-08-15 21:27:05
看完真的不在乎cp也許也沒有一定的cp 太開放 各有各的合理性,eva就是一面鏡子 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新版更正向與清晰,謝謝庵野 我們也該走出月台了 從小看到大 結束了心情也說不出的複雜(つД`)ノ
2021-08-15 21:39:57
裂痕
這開放式結局太棒了,對老粉絲來說都希望每個人都有好的結尾,作品重絕望到希望。
2021-08-16 09:02:46
XD-Orz-XD_Jun
文主你的EVA感想與理解,與我的EVA觀後解讀相似,我認同。
補完最終劇場版也順便看了庵野秀明的紀錄片,庵野秀明透過EVA說了一個他的故事(也許吧~)

動畫最後拉回現實世界,很貼近文主你的觀點(理解與和解)
透過這部作品反思和自己內心對話,我們都會像真嗣一樣成長。
再見了,所有的福音戰士。
2021-08-16 22:57:03
十月是妳的謊言
看完 熏最後和真嗣的對話 比較像88真實想和真嗣說的話 我的感覺其實熏就是年輕型態88的另一面 這樣結局車站就又能對上漫畫最後父母一起看著孩子長大 這樣他們站一起就不違和了 車站的另一頭是已過去的人 父母 愛人最後和電車一起被帶走 最後真希波的出現跑出月台 象徵現在與未來 也可能是我腦補太多 這個結尾把自己想做的和之前的劇本完美的合起來了 神作之名當之無愧
2021-08-30 01:24: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