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馨的手繪插圖問&答

白金公主-馨梨 | 2021-08-02 15:15:09 | 巴幣 240 | 人氣 187

安安,各為巴友們好~
由於新繪圖作品是畫某二創的角色生日圖,所以預訂8/5日才發表新創作,小馨突然又想來碎碎唸一下,一些手繪的經驗和心得,雖然講到這裡應該有人想按右上的X(喂),但想離開不想看一堆字的人浪費時間,真的不用客氣XD。

如果你是電繪高手或只想電繪的人,也可以往右上移動(X)
如果你是手繪大佬,覺得自己已經有足夠經驗,也可請往右上移動(X)
以上各種情況,都還沒被趕跑的巴友,應該表示你們有閒聽小馨碎念(被巴),那就往下繼續看看囉~


--------------------------------------------------------------------------------------------------------------------------------------


Q1.手繪和電繪到底該從哪種學習起?哪種才能畫出很美麗的圖?
答:其實挺多人很困擾,自己如果想學繪畫,到底是該從手繪開始還是電繪?但老實說在二十年以前電腦上未普及時,很多繪者都是手繪開始起家,因為後來科技進步,所以繪圖版、繪圖螢幕,甚至平版手機等的普及,才讓想電繪的繪師有了更多方便攜帶的作畫工具。

那到底初次接觸繪畫該從什麼開始?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是從手繪,一隻普通自動鉛筆+橡皮擦的塗鴉開始吧?對兒童來說,握在掌心上的筆,那份重量和真實感,比起滑手機是更容易感受到快樂的,手繪對一個繪者來說,眷戀捨不得轉電繪的也就是這一點囉,所以除非你是從事有關繪畫方面的工作才絕對必須電繪這一環。

只要專注某一方持續練習,都會畫出美麗的圖,所以選擇哪一種繪畫方式,就看個人喜好和財力,可是如果你想邁向專業領域,麻煩選一種,別太三心二意,不要看到網路上大佬手電繪一起洋洋灑灑,揮出美圖就自我幻想成為大佬,人家也是初期從手繪建立足夠基礎才轉電繪,而轉了電繪之後當然手繪的專業領域就停擺了,每個人1天也只有24小時,費時費工的圖,是不太可能兩方面都進步的。

電繪:比較容易修改,有各種程式能輔助,顏料要深要淺,要厚塗還是淺塗,除了板子和電腦要錢之外,其它都能省一筆(買時直接吃土)。繪畫時間要看圖的複雜性,說費時也很費時,這一點和手繪來比應該差不多,但對某些人來說由於電繪注重程式運用,所以會讓人覺得像工作。

手繪:不容易修改,輔助工具是有,但專業的工具貴鬆鬆,顏料深淺看經驗,不會調色的你,荷包君會大哭,想畫細節或大範圍,使用工具不一樣,包括紙類千百種,就夠你每天吃土(笑),但老句話...實際上摸著那帶著紋路的紙張,看見顏料被一層層疊上渲染,很有成就感又有質感。



Q2.插圖該從何學起?
答:1隻2B筆+橡皮擦。(喂!太敷衍了)
為什麼選2B而不是一般學生用HB? 因為HB硬度畫出的線條比較淺,會有人說淺比較好,好擦拭。但那是對寫字而言,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寫字,手部的力道你能控制,但要新手畫圖,只要線條不明顯,為了看清楚就會慌亂不自覺更用力,然後筆尖刮紙阻礙你的線條流暢度,這種情況下使用2B,放鬆手的力道,反而比較能練習到握筆畫圖的輕重。(特別是精細插畫更需要練穩)

有人問,那...是不是要從素描練習起?  小馨在這告訴你,千萬不要(用力NO),素描是繪圖基礎沒錯,但素描一般是描繪實物,你只能練到寫實風格的線條,等你練得素描大師這稱號(X),也未必畫得出可愛的動漫畫人物,所以跟著美術班學生的學習過程,對部分插畫或漫畫來講是繞遠路。


Q3.新手如果學習插圖手繪,該從何著手?
答:所以既然學漫畫、插畫不從素描開始,那要從哪裡開始?當然是從仿畫開始。新手繪者別認為仿畫就是拿張美圖,上面墊張白紙,放上透寫台描圖,這麼簡單就能成為大師了!(癡心妄想)

仿圖和描圖可是完全不同,一個是模仿一個是照抄,如果你只是想當個影印機不是真的想畫圖,你想描多少就描多少,但想畫圖的人,千萬千萬不要描圖,完全沒意義。

仿圖的題材,一定要找出你想學的類型來仿,因為每種風格到最後的領域都不一樣,為了培養正確的骨架,絕對需要確定自己到底對何種風格的圖有興趣。寫實風、漫畫風(分男女)、動畫風、Q版風等...

仿多久呢?仿到你覺得你仿的圖和原圖的"線條位置"有5分像時,為什麼是線條位置而不是整張圖? 仿圖只是讓你練習觀察能力,例如臉和脖子該怎麼接,有些動作大致上怎麼畫,當你覺得自己在仿圖上有些成就感時,就要開始戒掉這個習慣,開始將自己打回原形,適應面對一張空白的紙,試著把你腦中想像的美好,畫在空白的紙上,初期你就發現不是腦袋空白就是四不像XD((不要笑

很多人這時就後悔丟參考圖,又滾回去仿圖仿得很開心,又是老句話,如果你只想當影印機就繼續開心沒關係,如果想當繪者,就別自我感覺良好,新手本來就是畫得爛才正常,骨架歪七扭八才正常,除非你是萬中選一的天才,那我就沒話說(遭拖~)


Q4.顏料百百種,是否可以什麼都練一點?
答:初中期最好專一。
之前有某個新手繪者跟小馨說,他想練習上色,之後問了我水彩色鉛筆和水彩的事,但後來他PO給我的圖是壓克力顏料所畫,內容是仿網上影片的風景圖。

小馨只能說,別小看手繪各種顏料和風格的差別,每種顏料的步驟,手感以及調整深淺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一樣是拿著水彩筆塗塗抹抹,練好壓克力顏料的運用也未能畫好透明水彩,兩者看似類似屬性,可是疊色或暈染或加水多寡差異都挺大,可是由於新手們都只能在文具店買到品質很差的透明水彩或水粉,所以誤以為壓克力也OK的。想練好水彩的人,還是買透明水彩吧!好的透明水彩是幾乎不會遮住線條的,壓克力容易蓋住線稿,顏色也比較塑膠感。



Q5.圖畫的背景究竟重不重要?
答:重要,一張圖裡人物,物品,背景當然全都重要,但哪個神萌新可以都兼顧?(天才請按右上角)
如果你學的是插畫,而那插畫又是以"人"為主,麻煩請先從人物學起。
有些人收尋一堆影片,看了一堆大佬的圖很羨慕,就東挑一種衣服、西選一種背景,再搭配自創四不像,又骨架歪斜的角色湊成一張圖,一個長褂+一個城堡+上一個馬桶蓋頭髮,令人莞爾。

與其到處湊合不同風格的東西,不如先畫好自身人物角色,等你自身角色有一定程度時,開始搭配一些比較虛幻的背景,例如樹葉花瓣,天空雲彩,或是暈染淡彩等,再進而加一些物品(食物,花瓶、樹木),等你練到有立體感時,繪畫建築物的時機就不遠了,背景要隨著你的人物進步,所以要勇敢畫背景,別讓背景和人物的水平差太多而不搭調。



Q6.如果手繪想練習上色,又該從何種顏料開始?
答:什麼顏料都可以開始。(真假?)
以前,我曾對很多人說過,新手要練習上色,從色鉛筆開始,但其實色鉛筆對想學習水彩,彩色墨水,壓克力顏料,或油畫的人來講,是多此一舉。

色鉛筆對新手繪者來講,是一種最容易掌控的顏料,因為它色彩多,不需控水,手感像握普通鉛筆,方便攜帶,只要不是專業色鉛筆,都屬於便宜。
但它學習不了控水,學習不了調色,學習不了範圍暈染,更難辦到大面積塗色,除了對顏色的靈敏度練習之外,色鉛筆幫不了想學水彩的人,就算色鉛筆運用自如了,一拿起水彩一樣不知所措。

既然如此就別捨近求遠,除非日後都只朝色鉛筆發展,不然就別花太多色鉛筆的冤枉錢(小馨年少不懂事,使3盒色鉛筆堆灰塵的感言)



Q7.繪畫工具和顏料越貴越好?
答: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我回答YES!
別說什麼物美價廉,物超所值,我要用最便宜的顏料創造最高深的色彩境界! 這些話留到夢裡說(ㄟ你)
這世上有句話,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為什麼?因為要生存(被巴),哪有人會不計較成本,用超出成本的原料,做出最高品質的東西,賣你路邊攤價錢的?別傻了~

雖然不像有些人建議新手直接買昂貴顏料,但既然想練上色,也不能隨便買買路邊貨,就水彩來講,普通文具店會看到的水彩品牌,他們使用的色粉幾乎是人工的,高階一點的才會使用一些植物色素顏料,更高階是礦物等,所以顏色飽和也會不同,顯色暈染等也不同。

顏料越亮品質越好?不一定,顏料好壞是飽和度也就是濃度,未加水顏色夠飽和,加水後夠清透,不會有一粒粒粉末等。學習水彩的人大多會選擇好賓或史明克,但價格高位,新手也畫不出好壞的情況下,又碰上這些品牌出了一堆顏色,根本搞不清楚要買什麼,就花了一堆錢。

相信很多人和小馨不久前一樣,覺得顏色就是紅橙黃綠藍靛紫+黑白+金銀,事實上很多分歧出來的顏色,還是都介於這種分類,對新手來講更是,所以如果不會調色又怕太貴的人,推薦到美術社或網購,買新韓水彩或牛頓水彩,至少它比X龍或雄X好XD

Q8.水彩就是要大力潑灑?
答:如果你是一般美術生在畫水彩,答案是YES。
但偏偏現在水彩是用在插圖上面,大佬可能知道怎麼控制顏料潑灑面積位置,但...如果你和小馨一樣不是大佬,麻煩請按部就班,一部分一部分畫。

插畫不像風景畫那般隨興,你太隨性會造成另一種風格,雖然不是說不行,但洋洋灑灑方式=加很多水,這樣的水彩畫,大佬會運用深淺對比加強明暗,學藝未精得我們可就畫不出色彩的鮮豔度了,色調會變得陰暗許多,漫畫插圖等我覺得還是精緻點塗抹會比較好掌控。

這道理就跟某些高手草稿很亂,卻上墨線時變得很精緻的道理一樣,很靠天份! 小馨畫了N年的圖,依舊還是維持鉛筆稿的整潔度,因為我沒有從亂中看出秩序的天份(被巴)

插畫的水彩筆最好是挑筆鋒尖一點的,這樣細節也比較好畫些。

-----------------------------------------------------------------------------------------------------------------------
碎唸了一堆,還有很多沒講到的,但沒想到才一些心得就一大篇,感謝觀看的人,問與答就先到這囉~




創作回應

艾爾琈
電繪還沒普及的時候,以前每天都是用廣告顏料、水彩在畫彩圖ww 有感顏料的價格較昂貴的畫出來的比較漂亮 ,不過自從用了繪圖板後,好久沒畫水彩或板圖了
2021-08-03 22:08:17
白金公主-馨梨
恩,當初真的就只有實體顏料方便取得,我想很多繪者都用過廣顏和水彩,畢竟文具店最好取得就是色鉛廣顏水彩XD,不過現在就算電繪普及,我覺得新手依然不可能會直接花錢購入電繪板,畢竟在不知自己是否能持續畫圖下去,剛開始就要拿出幾千塊,還是會怕怕,依然還是1隻筆1塊擦子的天下。會受電繪吸引的新手,我覺得有挺多都是受到網路和繪師的吹捧之下,覺得電繪有多方便有多厲害,加上新手在手繪上吃鱉的機率高達99%,才會把希望寄託在電繪上,可是...那跟海市蜃樓差不多,無論是哪種繪畫方式,都不可能讓新手一下子變成高手,按部就班努力練習,才是真正的學習之路,電繪給的只有一些偷吃步,沒練好基礎一樣吃鱉,進步不了。
2021-08-04 11:18:03
駱駝商旅
我好久沒畫畫了,最後一張繪圖發在巴哈也好幾年前了QQ
2021-08-04 19:38:54
白金公主-馨梨
如果想念,就動手畫一張吧XD
2021-08-05 08:16:14
艾爾琈
小馨中肯又是事實的回覆XDD 電繪板不便宜也是真的,幾千到萬的都有,新手入門的話,一隻筆一塊擦子的畫比較實在,且要穩穩的練基礎,沒有底子,用什麼繪畫工具都一樣。基礎永遠都很重要~
2021-08-04 21:50:16
白金公主-馨梨
畢竟無論哪種工具,都要人自己動手,腳踏實地才能獲得想要的,亙古不變道理XD
2021-08-05 08:17:50
的路人甲
我到現在依然走渣風艸/////

感謝小馨中肯分享心得!
對於真的想精進的繪手來說真的是福音!!!

至於渣渣的我會努力在後方搖旗子的!(你滾
2021-08-05 01:09:55
白金公主-馨梨
我覺得小甲很努力在練習呀XD 不投機取巧雖然看似進步慢,可你奠定的基礎,某個階段一到就一定能看到有所進步
2021-08-05 08:20:36
的路人甲
我好像都在混更新才出沒wwww
不過真的是畫越多越神奇(尤其密集大量畫的時候
2021-08-05 23:45:13
白金公主-馨梨
XD有畫就有希望
2021-08-06 06:51: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