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關於動畫攝影二三事

作者:大便風味的臭茶包│2021-08-01 14:52:41│巴幣:120│人氣:800
這篇想來談談近期看動畫的一些事。

很多人可能一直以為動畫中的攝影,是指拿著攝影機對著畫面走位拍攝之類的,其實在數位化時代之後,攝影的工作就偏向於整體的畫面調色,輪廓漸變,高斯模糊,發光,之類的後期調整。

近期看到的最厚重攝影大概是進巨第四季,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把細節吃掉了,但我個人是覺得還好,至少畫面整體協調,不會弄得很骯髒廉價。



但咒術的攝影就真的很醜了(只說正片不含片頭片尾,片頭片尾的攝影是很高級的),拿以下的圖為例,過度的輪廓漸變讓整體顏色很髒,看起來就很廉價,把好的原畫線條都浪費了。


再來,本季出現了一部動畫,幾乎是無經過攝影處理。
這種時候就很吃原畫的線條筆觸了,還很考驗色指定的功力,而「漂流少年」辦到了,整體的視覺觀賞體驗極其良好,大膽的高飽和用色,搭配那復古的人設,再加上瘋房子許多大手的原畫,搭配劇情讓整部動畫觀感很好。


但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最初是在動畫瘋的評分之中,動畫品質排到了第四,再來是時不時在彈幕看到上面看到什麼「經費不足」、「畫風很簡陋」之類的話。

因為現代動畫幾乎都會加上攝影,所以大部分觀眾只要在視覺上有感受到畫面的複雜,顏色漸層的豐富,適當的模糊,就會認為「動畫品質很好」,「有經費」之類的話。

實際上並不是的,動畫品質的良好程度比較大部分是看原畫的功力,畫面有無崩壞,動作的表現,並不是後期攝影的多寡,當然攝影可以讓整題畫面變得更好,更有質感,但絕對不是判別動畫品質的基準。

另外,常在彈幕看到「經費燃燒」一詞,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經費是能影響到一部動畫的好壞,但並不是主因,如果你錢再多,可是卻沒人脈能匯集到厲害的原畫,那也沒用,所以最主要還是要看原畫的功力,各位看到的神作畫,通常都是功力深厚的原畫師用心肝出來的,跟經費沒什麼關係,頂多就是把主力都放在某一話,導致這話有比較多的大師級原畫,才會有高級的視覺饗宴,拳拳到位的打戲。

還有,再幫大家科普一下
畫風的意思是指該畫師畫圖的特色,簡單來說就是,當你看到一張圖,明明沒有標註繪師,但你卻能辨別是誰畫的圖,這就是因為畫風的獨特性。
所以不要再說什麼畫風很崩了,這到底是什麼屁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5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jerry4527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跟隨啦霸託... 後一篇:[達人專欄] 咒術迴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蛇人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