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菁英和知識份子

作者:likwueron│2021-08-01 13:50:40│巴幣:6│人氣:153
在看 Viking 這部劇的時候有一幕我印象很深。
就是 Ragnar 的兒子向大家講他大伯 Rollo 背叛大家,使 Ragnar 事後很不高興的抱怨:「你害我必須要處罰他」
這處罰是什麼?其實就是我們很熟的日本那種切八斷。

當然,這部很多設定不合史實,比如說 Rollo 應該是 Ragnar 兒子那年齡層的。
或著是裝備樣式不合理之類的。
不過,就我所知的中世紀行為方面,我覺得是蠻合理的。



比如說這切八斷這部份,我想多數人都知道,8 9世紀的北歐人都在外出當維京,看到別人弱就順手搶劫。
而在那更之前呢?他們是部落和部落間互殺的。
這樣的條件下,他們需要的是內聚力很強的團體,也就是你看到的那種,有人背叛,要嘛驅逐,要嘛切八斷。



後來,大概是三月還是四月,我看到新聞說,日本某地的居民得知有患武漢肺炎的人要來他們那邊,很不高興的想要把他趕走。
我就想到這維京的那一幕。
Ragnar 最後略施小計,讓大部份的人勉強原諒 Rollo 。
我想,領導眾人的菁英應該是如此,要讓群眾能接受那些,呃,違反他們善良直覺式的愚蠢想法。



相較之下,知識份子罵一罵這種不團結的行為,大概就結束了。
但仔細想想,難道鄉民的想法不正確嗎?避免傳染,不正是要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嗎?
正如同我前面說的,和許多人知道的一樣,「群眾是愚蠢的」。
如果阻止他們驅離染病人的,搞不好他們會覺得以後不再需要保持距離了。

雖然這是講了誇張了些,但,我必須說。
我是這幾年來才回去試著和我媽「和解」,而這過程中我發現她很多想法都...怪怪的。
當然這不是說你要把每件事都誇張化,我的意思是你要有心理準備,普羅大眾和你想的不一樣。
真正哪邊不同,你要很不厭其煩的去問。
有時還是會覺得,和她保持距離就好了。



我受限於教育,仍然很難脫離見事就要大罵一句「你們這群愚蠢的民眾!」
罵一罵,給自己一個明事理的標籤,真的輕鬆多了。

比如以前有人問我:地主不是應該欺負農民的嗎?
我後來對我那個回答有點後悔,雖然我不是破口大罵,不過我只是忍住一半的輕視,可能另一半的輕視,仍透過文字傳了過去。

接續我這次講的,這些日爾曼人來到氣候比較䁔的地方定居後,他們仍然是互戰的村落結構。
所以他們仍有必要維持以前那種高內聚力的團體。
無法提供高全保障,甚至是虐待手下農奴的地主,是很容易被「市場」淘汰的。
當然,稱為市場其實不太正確。經濟學的假設是建立在普遍安全之上,這種蠻荒的時代不適用經濟學。

相較之下,中國往往進入學者所謂的「超穩定結構」
王朝建立者的下一代,幾乎是能消滅內部戰爭的,相較之下,歐洲人一禮拜不幹架一次就渾身不舒服。
既然不需為了擔心外敵,虐待農民就不會有懲罰,自然就會往地主和農民情若敵人的社會演化。
而隨著工業化展開,現代資本主義的建立,歐洲人寫的故事也是越來越偏向有錢人非得要虐待貧苦人不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531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知識份子|菁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其實我本來想說我不認識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