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小感:昆德拉《玩笑》

蘇家立 | 2021-07-31 19:26:43 | 巴幣 10 | 人氣 131

  玩笑,毋寧說是一種透過詼諧的語氣,來表達自己對於現實認知到了何種程度。通常,距離已知事實並不會太遠,往往帶有一股無奈的氣息,這份無奈,可能從他人的反應中愈顯龐碩,最後漸漸蓋過太過沉重的現實。 
 
  《玩笑》,陳述了一位前途似錦的大學生,因心底某些叛逆因子作祟,對著時政寫了不合時宜的字句後遭人舉發,陷入了被流放的窘境,在流放過程中,經歷了不夠成熟的戀愛,傷害了彼此。最後懷著憤懣的心情反鄉,無法緊握隸屬於他的真實,只能眼睜睜看著摯友中風倒在他面前......。
  
  「由錯誤所孕育的現實,竟與必然性所產生的現實同等真實。」我很喜歡《玩笑》裡面這一小段話,因此,我不隨便開人玩笑,我明白玩笑中一定帶有某些真實的成分,若是處理不好,便成了一種不識大體的嘲諷。從之誕生的惡意,卻可能後患無窮。 
 
  學會接納他人的玩笑,比起開別人玩笑快樂多了。喜歡開人玩笑的人,必然掌握了某些沉重的現實,只是他可能不清楚,旁人也不太能理解,或許錯譯成是種輕浮或刻薄的言行,其實,玩笑只是一個欲圖逃離現時束鎖的告解,藉由一個個不怎麼負責任的話題,讓人能稍稍感到舒暢且愉悅,我想這才是玩笑存在的真正目的。 
 
  玩笑像是座即將沉沒的橋,你明明知道他要沉了,卻還把自己的重量壓上,它就是那樣危險但偽裝成全然無謂的模樣,這派輕鬆又不免流露一絲對現實隱約懷抱著高度敵意的姿態,容易誤導人們,讓他們深陷真實與對真實的謬讀之中,而事實上,這世道是怎麼亂七八糟了也無所謂。 
 
  身在玩笑中,學會看清玩笑的本質,而不是只把它當作一個開啟話匣子的工具,因為玩笑而能找出某些現實存在的破綻,並試圖鑽入其中找尋傷口,我倒覺得盈滿盎味且令人流連忘返。我在日常並不愛開玩笑,因為玩笑和現實的差距幾乎為零,對於認真的人而言,以玩笑待之就是輕薄無禮,但我可以諒解他人的玩笑,畢竟對大多數人而言,玩笑只是區區社交行為,並未肩負任何靈魂的重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