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包拯彌留之際說了一句話 展昭一夜間消失 其中有何隱情?

作者:逍遙遊│2021-07-28 20:48:35│巴幣:0│人氣:65
【希望之聲2021年7月28日】(編輯:郭曉)古往今來歷史上總會有一些清官名垂青史包拯便是其中之一,他鐵面無私剛正不阿,是百姓心目中的青天大老爺。而展昭便是包拯的得力幹將,展昭是一個皇家侍衛,而他在民間給大家留下的形象都是為人謙遜,熱心仗義,有君子之風,是一位地道的中國古代所推崇的大俠。而且展昭多次幫助包拯斷案,還曾經救過包拯的命,然而包拯死後,展昭便一夜之間就消失了,包拯臨死前對展昭說了什麼?展昭為何立馬就消失了?

包拯畫像(網絡圖片)

一提起北宋“包青天” 包拯之名,簡直就是正面無私、為民申冤的代言詞。他剛正廉潔,斷案如神,深受百姓尊敬愛戴,在民間留下了諸多膾炙人口的故事。由於他不畏強權,堅持正義,也得罪了不少權貴和綠林賊匪。因此在查案過程中時常遭遇刺客的追殺,而包拯每每都能逢凶化吉,之所以會平安無事,除了他本人吉人天相外,還有武功高超的護衛展昭的一份功勞。

據說包拯當年進京趕考途中遭到了匪徒搶劫,正好被當時路過的展昭遇見,展昭就出手相助,救了包拯一命,於是兩人就成為了生死之交的好友。後來包拯高中後,舉薦展昭當了四品帶刀侍衛。之後展昭就一直跟在了包拯身邊,和包拯一起除惡揚善,保護包拯的安全,兩個人就這樣相伴了幾十年。

後來包拯病重在彌留之際,對展昭說了這樣一句話:“在我死後你沒有人庇護,肯定躲不過權貴的明槍暗箭,不能繼續在宮裡當差了,你須遠離朝廷歸隱田園才可全身而退”。因為包拯的一生是一個鐵面無私的人,在他的眼裡都是法大於情,不管是天子、庶民還是皇親國戚,只要是犯了罪都要懲治。所有的事情都是成對比的,他破獲多少案子,就會樹立多少仇人。而這些惡人有的和朝廷的權貴勾結,無形中包拯也就得罪了這些權貴。

開封包公祠內龍頭鍘、虎頭鍘和狗頭鍘(Gisling/Wikimedia Commons,CC BY-SA3.0)

當時包拯的聲望很高,在加上皇帝的賞識,這些權貴自然不敢對包拯下手,但是如果包拯不在的話,誰還會把展昭放在眼裡,之前包拯得罪的人都會找展昭尋仇。在加上展昭原本就生活在江湖,也曾得罪過一些人。以前包拯在世時,以包拯的威望,江湖上的人也不敢找展昭尋仇,畢竟民不與官斗。如今包拯死了,江湖上的人就不會有所忌憚,隨時都會找展昭報仇。就算展昭的武功在高強,也抵抗不住朝廷和江湖的人一起對付他,那他就只有死路一條。

展昭(網絡圖片)

所以在包拯死後展昭在也就沒有出現過。展昭本就無意為官,完全是感動於包拯的正直無私,以及對自己的知遇之恩,才留了下來。古人有一句話叫做“士為知己者死”,當初展昭留在包拯身邊是為了保護包拯,而當包拯去世後,他的任務便結束了。展昭行俠正義,仗義疏財,江湖人稱“南俠”。包拯的去世讓他是痛心疾首,他失去了好朋友,也失去了一個清正無私的好官,於是他離開朝堂,從此浪跡天涯,不再過問世事

責任編輯:李靜柔

文章出處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529037?lang=b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18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體壇才女修煉一身輕 遭中... 後一篇:菊花的效用與養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