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21/7/14陽台種馬鈴薯日記(10/1目前已經死光,開始栽種向日葵)

作者:阿穎│2021-07-14 11:39:13│巴幣:26│人氣:535
最近好無聊....看見長滿雜草的陽台順手扒光以後空蕩蕩、光禿禿一片....突然想種植點什麼,種花覺得麻煩,所以決定種植馬鈴薯。


買了一袋硝酸銨肥料,開始朝土壤灌水灑一片肥料施肥,用小鋤頭翻土。


準備好主角登場,五顆馬鈴薯,我打算先擺幾天觀察有沒有長出芽點,再埋進土裡。

每天記錄觀察。

7/15

早上來陽台看看沒什麼變化,估計正常要發芽保守時間一星期,有幾顆明顯架上就有快要發芽的跡象,被我當初選購挑下架。



7/16

第三天,其中一顆芽點越來明顯,而且數量增加了!另外四顆還沒有冒出綠色的芽點,待觀察。
7/17


下班回來看花圃,順便澆點水,有些馬鈴薯已經外觀呈現綠色的狀態,這是準備開始發芽的徵召。馬鈴薯發芽會產生毒素,這階段以後已經完全不能吃了吧!

7/18
下班回家繼續觀察,發覺進度與幾天前沒有太大差別,索性將底下泥土翻了一遍,灑上硝酸銨 、硫磺粉、木炭粉混合成的藥粉,是不是聽起來像是黑色火藥的成份?

沒錯,我就是用火藥當成肥料種馬鈴薯。

7/19

很明顯的好幾顆都已經發芽了,看樣子我還是要耐心的等待幾天,繼續觀察澆水!

7/23

今天颱風天我就不澆水了!比起這個我最近正在研究到底要灑什麼肥料來培養土壤比較好?目前來講還是用火藥弄濕埋在土裡最好吧!

其中一顆底部冒出一顆有葉子的芽苗。

8/8



這幾天盧碧颱風水氣旺盛,連我的陽台都在積水,經過幾天的觀察馬鈴糬長出越來越多綠芽,拿起來看底部生出不少根,看來我能夠覆土了!

8/11

我在土壤裡面使用的肥料有硝酸鉀、硝酸銨鈣、碳、硫磺,作為土壤改良,因為這個陽台的泥土已經有至少兩年沒有耕作,種植任何作物,所以在馬鈴薯發芽入土以前,我必須將這些肥料混合在自來水裡面稀釋,間隔一段時間去補充土壤裡面的元素。

作為馬鈴薯日後發芽長成的營養成份。



這是最近幾天加了碳粉的馬鈴薯,已經因為長出根被我給埋進土裡,不曉得能夠長大的有幾顆?

8/20

今天早上看花圃,發現目前五顆裡面有三顆已經順利成長,兩顆沒有長出枝枒,覺得奇怪所以挖出來看看狀況,發現有兩顆已經泡水泡到爛掉。

傷腦筋,排水性不佳的土壤令我覺得頭痛。



9/18

已經死亡RIP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078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會吃嗎?

07-14 11:46

阿穎
長出來大概會是明年初,我想先水煮07-14 12:10
._.
雖然好像有點晚了,但堆肥必須有氧發酵,簡單來說,
你種菜要什麼環境,堆肥就應該是那個環境。

關於堆肥的資料應該隨便查都有,「碳氮比」應該是個不錯的關鍵字,我就提供判斷方法就好。
一是氣味,你應該要能夠把鼻子湊近堆肥吸一口氣,然後不會覺得刺鼻。所以度,堆肥理想的情況是沒有味道的。阿現在你的堆肥在厭氧發酵就別去聞他啊。
二是溫度,一般中心溫度在55~65度左右,太高也會產生厭氧環境,基本上就是手放進去不會感到太燙這樣。
三是濕度,拿一把堆肥起來用力擠應該只能擠出一滴水,太少會發不動,太多一樣會厭氧。
最後就用眼睛看,如果以上都沒問題,那裡面的東西應該會慢慢分解變小,沒有的話就是氮不夠,最簡單就是用尿,菜葉果皮也行,因為在城市蟑螂老鼠比較是問題所以肉類是比較不建議。
有異味不是水太多就是氮太多,太熱通常是氮太多。

展開一點點說明厭氧環境:
厭氧的情況下會產生很多糟糕的事情,其中一個就是厭氧發酵會產生酒精,而只有非常少數的植物可以耐酒精(通常是濕地植物)。另一點是磷會被代謝成磷化氫,是一種劇毒氣體,先不說他多毒,他變成氣體就會離開你的堆肥。
大多數有害的細菌或寄生蟲都是在極端有氧或厭氧環境下才會有害,舉個例子像是肉毒桿菌就要在厭氧情況下才會產生毒素,一般只要確保環境有氧就行,厭氧生物會自己想辦法,只要記得他們也是必須的,不要太極端就好。

因為我好像上次說了些什麼但我忘了內容,有需要再問我吧。
堆肥提供的是「生態」而不是「養分」,是提供一個完整的土壤生態讓植物可以發揮本領(光合作用)。像現在你的土就狀況不好,所以要把東西種起來都不容易,盡量給他種滿,過個幾年就會好很多了。

10-29 05:06

阿穎
我後面去買發酵菌添加紅糖與水,直接給粗糠發酵了= =10-29 05:11
._.
也是可以啦XD 反正概念都一樣,只是糖的氮含量不是那麼高,我猜應該是發不太動,粗糠有被分解嗎?

然後土要蓋起來,土壤微生物超過37度(我不知道為什麼是37度,但我記得聽到的都是說華氏100度,我猜只是好記而已)就會掛掉,陽光中的紫外線也能很好的殺死他們,所以如果土不蓋起來,就直接少了5公分左右的表土。粗糠有剩可以灑上去,因為粗糠太細,所以太厚的話下雨會產生厭氧環境,所以灑一層就好。不然就是菜葉丟上去,只要沒有腐臭味就沒問題,像是積水或葉子太緊密的情況,就一樣是厭氧環境造成的。

另外可以去河堤邊找找白三葉草的種子,葉子中間有一圈白線所以很好認,種子是咖啡色的。他會固氮,是很不錯的覆土植物。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99%BD%E4%B8%89%E8%91%89%E8%8D%89

10-29 05:53

阿穎
如果有GP我真想給你點讚10-29 06:06
._.
多種點東西對大家都好XD
有興趣深入點研究的話,這裡給你一個系列講永續農業的,雖然是英文,但可以開個自動翻譯慢慢看: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8A13FE6DAED398CB
中文的資料真的頗少,不過這有一些文章很不錯,該提的都有提到: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tag/%e3%80%90%e8%ad%b7%e5%9c%9f%e5%9b%ba%e7%a2%b3%e3%80%91

10-29 07: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xyz7788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就在這裡收藏,看看你能... 後一篇:生活記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