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評析】banana fish【爆雷】

作者:藍曦/霜夏│2021-06-25 15:52:02│巴幣:4│人氣:305

《Bananafish》一場痛苦地失去與陰暗的正義
為自由而捨命的故事。

或許人們的生命都在陰暗處長歌,只因向陽之處無人知曉。
手段和陰謀,無疑是對他們最大的讚歌。
因無奈而生的悠揚長調,此後還會繼續下去。

格利夫,戰爭之中唯一正常又溫柔的,軟弱者。

馬克斯,因為罪惡感而想出手殺死亞修,因為他們痛苦地苦笑的眼神無聲地重疊,亞修卻不得不將曾喜歡過的馬克斯視作敵人,馬克斯也不願承認自己心中的那份不安,和曾想拋下摯友的心情,這一切都是事實。對於馬克斯而言,亞修恨他嗎?馬克斯只是想藉此說服自己並沒有這麼做,一切都是迫於無奈所致。儘管亞修的「恨」是事實,但又或許他只是說服自己必須去恨。因為他並不明白,在這個漸漸失去所愛的現實,該靠著何種情緒,生存在這個世界。

 
馬克斯還是無法無視心中的罪惡感而前去找亞修。而亞修一次又一次的利用著馬克斯心中的罪惡感,去得到「真相」。我很喜歡馬克斯和亞修的那段拳頭的「對話」。

 
馬克斯要求亞修回到故鄉,似是逼他再次面對,正視心中對於故鄉的障礙。從誤解而保護他的父親口中得知了不對等形式的愛。似乎這是他支持兒子的方式。
亞修其實很想念哥哥,也終於在了解爸爸的愛過後流下眼淚,他總是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情緒。
但是馬克斯卻也在此意識到了強迫亞修的錯誤。最後,馬克斯焚毀的亞修的過去,要他不再拘泥,但他明白,這是無法從身體上消除的恐懼。

 
亞修想保護skip的身影和沒人能保護幼年時期的自己無聲地重疊,似乎是想透過保護skip來拯救過去的自己,不過現實卻無情地斷絕了一切。然後隨著時間,一層一層的蒙上陰影。

 
年紀相近的英二不由得讓亞修莫名的迎來了一股親近感,似乎他們的眼瞳之中都迎來了他們自身所認知的「世界的正義」,亞修確實的明白真實面的一切汙穢,他從英二在空中短暫飛舞的瞬間看見了堅毅、看見自由,還有他心中清澈的正義。或許對映著亞修的眼中,英二的世界象徵著真正的「自由」。

 
但事實上,英二也並不全然是自由的。儘管他眼中,他沒有自己的選擇,一無所長。他也在與亞修的相遇之下受到催化,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決定出自己的未來。他也想成為亞修心中的一道光,或許在不言之中,他的力量比自己所想的強大,毫無特色,便是自己最大的特色。

 
亞修想要守住自己心中最後一份淨土,一次又一次的把英二推開,對於正事的一切都閉口不談,總處於被動者的位子,在他終於主動迎擊之後,英二成為亞修的阿基里斯的腳踝,本在鬥爭過後都會放過他人一條生路的亞修,逐漸的朝向不聽見人們的哭喊聲,一個一個都殺掉的人,同伴們感受到他的扭曲卻又無所適從,因為他開始明白這個世界並不會因為他心軟就放過他。逐漸被現實侵蝕、收縮,而他似乎與那些加害他的人無所不同。靜靜地翻閱著書籍的他,就如同雕像一般美麗,帶著聖潔的金髮美麗的令人嘆息,卻有著被詛咒的天賦。從單純的暴力走上了犯罪之路,從冤獄到真正入獄。

 
亞修只是不願意讓英二看著,不斷渲染的他,說服自己好逐漸沉入黑暗。把自己交付出去之後,等待著他的就只有無盡的黑暗,而他的翡翠色瞳孔也逐漸失去了生氣。對亞修實施精神虐待以致他得了厭食症。天才總都會瘋的。或許他是這黑暗的世界最瘋卻也最清醒的人,為了英二,他甚麼都可以做,也甚麼都做得出來。

 
「世上不存在完美之物,只要它是經由人類之手所造。」
「感情用事,就是你最大的不完美。」

 
即使被這個世界背叛,他也依然選擇如何去愛,這是他和你最大的不同。布蘭卡其實一直都是看著亞修的,或許是亞修教會布蘭卡如何去寬恕,而布蘭卡也真心的想要祝福亞修,看他長大成人,也謝謝他給予過自己短暫的溫暖。

在所有人眼中,亞修不帶情感才是最完美的,他們希望亞修周旋在這充滿黑暗和鮮血的世界,讓他像個美麗的死神,為他們所用。

 
最終,亞修仍然戰勝了這一切最大的陰謀,得到了平反,也如同吉利馬札羅山上的雪的那頭豹子,一般,被冰封在最美麗的時刻,成為沉睡的鎖鍊,讓所有紛爭和怨恨停在他之間。即使英二和布蘭卡有機會給他更好的一切,但或許這才是對亞修,對這所有一切最好的結局。儘管非全然自願,總該有個人收拾這一切。

 
蕭達或許是我在整部中最感遺憾的角色,是他讓亞修能夠認知到何謂朋友,卻礙於其中無法脫離李家所致,最後卻在那樣的情況被殺害。他滋長了亞修心中的恐懼與人性,即使在死後仍然被消費,但也清楚的讓亞修感認到生命的重要,雖然平時看起來總是嘻皮笑臉,但他總能在第一時間趕到亞修身邊,或許可稱是這個世界的壯士。

 
李月龍初期帶著欣賞和同病相憐的眼光,著實為亞修的身姿感到震懾,那份掙扎的美麗成為他反抗的契機,他們旗鼓相當好似戰友,希望成為亞修的救贖,好讓他們彼此互相舔舐傷口,他不甘只有英二走入亞修的心中,無論是只有亞修得到救贖,又或只有英二獨佔亞修,這一切都讓他心生嫉妒。

後期任性又歇斯底里,認為布蘭卡不懂他的痛苦,依然不懂何謂寬恕,認為他的世界不需要寬恕。故步自封反而成為這個角色的弱點。

帝諾呢?帝諾可能是整部裡最使我迷惑的角色,他將亞修當作繼承人培育,亦當作妻子 ,最初從只許他蹂躪,他給亞修的全世界亞修不滿意,直到最後他看到亞修掙扎的樣子十分美麗,但他也不容許其他人玷汙亞修,他對亞修的佔有是病態的,在最後選擇放亞修自由。令人難以理解嗎?或許有一點,是作為父親的身分那樣必須放手又不甘放手的糾結吧。他希望亞修因恨他而變的強大,難道不是擔心他再次被欺負嗎?

 
整體而言banana fish就是一個堅強又淒美的故事,動畫的收尾我是喜歡的。我或許可以明白亞修的死是為了一種必然,又或將鎖鏈停止。我很喜歡亞修的本名,就像一個古老悠遠的詠嘆調。
隱喻也使用的很漂亮,也確實讓人看見亞修的美貌XD,揪心的部分很多,但美麗與無奈共存的故事,正好是我所喜歡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88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221215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時間之絲... 後一篇:【動畫】天鏡極北之星【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