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書】《罪人》融合醫學與辦案細節的寫實風懸疑推理作品

作者:絕倫逸群│2021-06-21 00:06:12│巴幣:42│人氣:597
罪人

故事簡介:
「為什麼要去處理死人,而不是活人?」
「他們有資格得到關注。他們希望我們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死掉。」

一個女人沒有雙手,沒有臉,這個兇手不但取走了被害人的性命,也奪走了她的身分。
但是為什麼還有雙腳?為什麼要把她的雙腳帶走?
法醫莫拉取出那個裝了老鼠女士X光片的大信封,把腳踝的片子夾上燈箱。再一次,那些突然切斷皮肉的生硬輪廓令她震驚,但她還是沒看出什麼新東西,沒有任何線索能解釋兇手截斷兩腳的動機。
她取下片子,換上頭骨的,正面和側面都有。她站在那裡注視著老鼠女士的顏面骨,試圖想像那張臉可能會長得什麼樣子。不會超過四十五歲,她心想,但是你已經失去了上排牙齒。你的下頜已經像個老人的,顏面骨從裡面爛掉,鼻子陷落成一個日益加寬的隕石坑。而散佈在你軀幹和四肢的,是那些醜陋的結節性腫粒。光是在鏡子裡看一眼,都一定很痛苦。然後走出門,在外面拋頭露面……
她瞪著那些在燈箱上發出亮光的骨頭。她心想:我知道為什麼兇手取走雙腳了。


個人心得:
這是泰絲.格里森醫學懸疑推理小說「Rizzoli & Isles系列」的第三本。閱讀時總覺得作者其實是寫到這本才決定正式架構Rizzoli & Isles系列。前兩本系列書「外科醫生」與「門徒」可以看得出頂多只是瑞卓利警官與兇手「外科醫生」間的故事,而且他們的故事在兩本書中也有著完美的結束。

很明顯直到本書作者才決定將瑞卓利警官的故事發展成系列套書。書中有著不少的設定補完,而且在本書瑞卓利只能算是第二主角,作者將主視角放在「門徒」才出場的高冷法醫莫拉身上。並且花了大量的篇幅去描寫莫拉的人物厚度。面對案件時那冷酷外表下的內心獨白,與前夫之間的愛恨糾葛,或許莫拉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但確實被賦予了真實的人性,比之前兩本對瑞卓利那略為激進的女性主義描寫,莫拉那更複雜與豐富的人物設定,確實更為吸引我。

雖然說故事許多篇幅都在鋪墊莫拉這個第二主角的厚度,但對書中的主要旋律,懸疑推理的環節來說,本書仍舊是優秀的。以多個案件多個支線發展,最後彙整成一個完整故事的描寫手法,來完成這次的懸疑推理故事。閱讀時發現作者跳脫了以往外科醫生、門徒的窠臼,有著全新的閱讀體感,不會覺得是在閱讀外科醫生3,畢竟同樣的套路再來第三次讀者可能就疲乏了。本書整體而言雖然沒有非常讓人驚豔,但仍舊有著懸疑推理故事該有的緊湊感。比起外科醫生與門徒,罪人除了試圖探討更深層的議題之外,最重要的是終於可以邊閱讀邊猜測兇手是誰了。對許多人來說,可以邊閱讀邊猜兇手也是閱讀懸疑推理書籍的一大樂趣,算是彌補了前兩本系列作品在這方面表現較為不足的遺憾。整體表現雖不到驚豔,但讀完的滿足感與暢快還是不少的。

最後為什麼這本書會買了二本呢?只能說萬惡的資本主義,到底是哪個邪惡的商人想出獨家書封這種操作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45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懸疑推理|文學小說|Rizzoli Isles系列|泰絲.格里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 後一篇:[達人專欄] 【港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