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家用路由配置一次看懂[Router、AP、Bridge、WDS、Mesh]

作者:HARDES2012│2021-06-20 11:51:58│巴幣:6│人氣:1992
先來個鎮樓圖
聽說有人看不懂英文硬說是專有名詞還要我解釋.....所以補充在開頭....
router:路由器、ip分享器,圖中指的是有無線功能的家用路由。
AP:無線存取點、無線基地台,現在大多是家用路由改設定就能做到。
bridge:橋接器,圖中的是無線橋接轉有線,另有雙無線橋接,本文中用不到故沒說明。
repeater:中繼器、延伸器。

在Dir 615~655的時代,家用router主要被稱作 IP分享器,那時候還沒有WDS與Mesh這種混淆人的名詞,只靠router與AP就能夠成立正常的Wifi roaming (無縫切換)。
其實不用把技術想的太複雜,wifi要正常切換只需要注意兩個重點,你的無線訊號能不能騙過你的行動設備、分配處理你手機IP的機器是不是同一個router的DHCP server。

無線訊號部份,當你的SSID賬密、金鑰、頻道都一樣時,在訊號覆蓋範圍中的行動設備其實分不出來,你的筆電或手機就不會因為這些問題去切換wifi,這就過了第一關。
而第二關就如同第四張圖的第四樓紅字所述,你在四樓的router沒有關閉DHCP(變成AP)。拿著手機從一樓爬到三樓,在訊號完全覆蓋的情況下,你的手機發出的訊號都會直接的跑到一樓的主router。而在四樓,雖然無線訊號一致,但是跑到主router的路徑變成需要跑兩層DHCP,這才是卡訊號切換的主因。另外這個時候要實現Bridge,通常是購買其他的設備,像是DAP-1522。

接下來到了大概A2004NS的時代,這時期開始router可以透過設定變成Repeater與Bridge,但是Repeater中繼會讓速度減半,所以也加入了同廠同型的WDS技術。
這裡就稍微講一下Repeater為什麼會減半,主要原因是因為廠商利用現有的技術讓機器同時成為Bridge與AP,建立Bridge代替網路線成立與其他router的連結,然後用AP提供收發給行動設備。
至於減半可能是因為無線部份的問題(802.11n天線不夠或採用802.11g),也可能是基板與晶片共用100M區網的原因,變成Bridge與AP各佔50M。這時號稱不降速的 WDS Repeater就出來了,其實WDS只是一個概念,實際上沒有標準,所以各家廠商怎麼完成不降速的方法千奇百怪,有的是改成1000M,有的是內部兩組100M橋接,無線部份有的是多出幾根別人搞不懂用途的天線,而且晶片種類與韌體寫法也都不同,才會有最好同廠同型才能保證發動WDS Repeater。

然後到了狂吹Mesh的現在,有kvr、有Ai Mesh、有Thin AP一堆技術名詞,但本質一樣,各家有各家的做法。其中最常遇到的就是Mesh的節點分開太遠會降速,近了就不會。但其實還是有降速的,原因也很搞笑,因為認為沒降速的人大多是以對外連線而不是區網的角度來看。拿遠了降速就等於變成了以前的Repeater,其實就表示這類型的mesh用的是5Ghz 的 Repeater技術,降速了也降不到對外的網速,甚至還可以減半好幾層,拉遠了變成改2.4Ghz來連線。而有些是用2.4Ghz 802.11n增加天線數來維持減半也能超過對外網速的程度。

另外,因為這些5G中繼器,覆蓋範圍內密度變高了,以前的線型與星形網路就不太適用,所以加上了智慧切換,改成網狀網路(Mesh)來縮減減半層數,讓行動設備盡量以最短節點到達主路由器。

Repeater與Mesh不是不能用,他們有實體線路達不到的優勢,如果在家主要也只是依靠對外網路的話,Mesh是很好用的。但如果你是為了保持區網的高速,而且擁有使用實體線的條件,請盡量使用實體線與AP。

若你是擔心一到四樓減半太多層降速過頭的話,可以考慮1樓router、3或4樓AP、其他兩樓repeater或Mesh的作法。

還有,台灣大多屬於水泥建築,請注意5Ghz 難過水泥牆的問題。

至於換下來的老路由,如果是可以切換成Repeater或Bridge的機種,你可以嘗試把Repeater放到庭院或頂樓。Bridge的話,可以把遊戲機跟舊電視藏到老婆看不到的倉庫或密室用Bridge來加強無線收訊。雖然蹲在倉庫打黑龍是淒涼了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38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ardes20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Re Crea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