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86-不存在的戰區》上半部觀後心得(無雷)

海蜇 零 | 2021-06-20 09:56:48 | 巴幣 1010 | 人氣 732

《-86-不存在的戰區》--A1的這顆骰子是不是點數大於六啊?太鬼了。
86的上半部分到今天第11集(雖然還有特別篇啦),算是告一段落。

原本我以為《無職轉生》大概是輕改之最,一道高牆在那裏。但這次《86》的改編動畫,我認為是再次刷新上限,由衷佩服A1真正的實力。
(這麼有實力,也是偶爾拿出來呢xD)
(A1不發威,當A1是...(ry...)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我認為光題材的改編難度就是一個分界。

首先,《86》的題材:機甲、戰爭、種族歧視、生死別離、人工智慧,這一看就知道不是個「熱門的題材」,他的故事主軸很硬,世界觀不算簡單,一般人應該光要吃下這些就很有難度了,所以如何做的做到讓觀眾(尤其是沒看過小說的人)好入口,這是這部輕改動畫的最大考驗。

(尤其是機甲,這甚至也是我不喜歡的元素,甚至有點排斥,如果要看戰鬥動畫的話,我比較喜歡肉體跟肉體間的戰鬥)
(但是戰爭類別,就是我喜歡的東西就是了,之後的創作很想寫這個題材)
(《86》的小說我也買了,拿來當教科書用,看一下人家怎麼寫的,怎樣寫好戰爭題材)

相較於熱門的異世界作品改編,《86》這種相對小眾的硬核題材,實屬不易。因為大部分的觀眾難以走進那樣的世界,主因於這類的題材實在太少,而且少有成功和吸引人的例子。

劇情改編上,製作組相當合理的調度原作小說(包含本傳外傳)的劇情,他並不是完全的照搬原作劇情,而是讓各個篇章在適合的地方呈現,這裡的改編相當出色,甚至讓我覺得,動畫組的團隊對於這部小說的劇情也太了解了,他們知道怎麼樣挪動和配置劇情會讓整體動畫的表現更佳。
主體上只有使用第一卷小說(聽說好像有一點點第二卷),所以基本上的劇情的步調是相當穩健的,也有助於讓觀眾去進入86的世界。

據我多年看動畫的經驗來說,一季(10集左右)僅僅只使用一本小說的輕改動畫,我是第一次看到。
只能說,這次的《86》改編真的是經費爆棚且具足誠意,前無古人,後有沒有來者就不知道。

男女主角分隔兩地的劇情設計,使得動畫呈現的手法必須要來回頻繁交錯去呈現,並切換視點,且這個過程必須非常理所當然跟順暢,這我認為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情。
還有,音樂和畫面呈現,我覺得要配上澤野宏之的配樂,本身也是個難度。但因為這次的幾個畫面和音樂的操作都太成功了,非常有效的渲染出輕小說所難以呈現的畫面與情緒。
綜合上述,大概是很多評論都會提到《86》這次改編動畫的優點:運鏡、場景轉換、配樂使用、劇情改編合理。

當然上述這些動畫的優點,是建立原著輕小說厚實的根基之上。
原作的劇情是足夠豐富和精彩,乃至於光單單一本小說的劇情就足以改編一整季,且無不精彩之處。但我想應該還有很多人沒看動畫或小說,我就不講劇情在講什麼了,只能說這是一個「堅信自我、追逐理想」,以及「不畏死亡、為自己而活」的動人篇章。

要說缺點的話,真的是劇情太硬了,沒有能夠放鬆腦袋的部分,0無腦成分。
想看輕鬆愉快的故事的話,請繼續直行,不要下車,這不適合你。

畢竟蠻忙的,這也是本季我唯一有看的動畫,直接給我看到了個好作品,在我心中是本季霸權(也只有看這部啊XD)
10/10。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