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與荷蘭守將書

作者:ChaoX│2021-06-17 15:55:53│巴幣:4│人氣:484
與荷蘭守將書
鄭成功
臺灣通史

約翰‧芬伯翁(Johannes Vingboons)《熱蘭遮城與長官官邸鳥瞰圖》,約1635年繪。

  執事率數百之眾,困守城中,何足以抗我軍?而尤怪執事之不智也。夫天下之人固不樂死於非命,余之數告執事者,蓋為貴國人民之性命,不忍陷之瘡痍爾。今再命使者前往致意,願執事熟思之。執事若知不敵,獻城降,則余當以誠意相待。否則我軍攻城,而執事始揭白旗,則余亦止戰,以待後命。我軍入城之時,余嚴飭將士,秋毫無犯,一聽貴國人民之去。若有願留者,余亦保衛之,與人同。
  夫戰敗而和,古有明訓;臨事不斷,智者所譏。貴國人民遠渡重洋,經營島,至勢不得已而謀自衛之道,固余之所壯也。然臺灣者,中國之土地也,久為貴國所踞。今余既來索,則地當歸我,珍瑤不急之物悉聽而歸。若執事不聽,可揭紅旗請戰,余亦立馬以觀,毋游移而不決也。生死之權,在余掌中,見機而作,不俟終日。唯執事圖之!

鄭成功登臺路線
中央研究院,《臺灣歷史文化地圖系統》第一版,(臺北,中央研究院,2003年9月)。

1669年出版的赫伯特(Albert Herport)《東印度旅行短記》書中插圖,描繪鄭荷九個月戰事中的每一次戰役。視點由北往南,圖片中央為鯤身半島上的熱蘭遮城和大員市街,圖左海岸邊為普羅民遮城和赤崁街。

《被遺誤的福爾摩沙》海戰圖,描繪臺江內海海戰。


註釋

    1. 執事:對人的敬稱。指荷蘭守將鄂易度。
    2. 城中:指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臺灣重要古蹟。地點在今臺南市安平區國勝路二十八號。明天啟四年(西元1624年)荷蘭人自印尼爪哇運來建材,開始構建臺灣第一座城堡,至崇禎七年(西元1634年)才完成。原稱為「熱蘭遮城」,鄭成功定居此地,又稱為「王城」、「臺灣城」;清乾隆以後又稱為「赤崁城」。清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英軍來犯,城內軍火庫爆炸,死傷慘重,城牆毀壞。光緒六年(西元1880年),沈葆禎修「億載金城」時,曾利用此城的牆石,荒廢更甚。光緒二十二年(西元1896年),日本人將內城城基毀敗後改建海關宿舍,並加建了一個小城樓,四周圍上紅磚,成為一長方形高臺,即今古堡的樣子。在古堡前方仍存有一面高三丈餘的殘牆,正是原來熱蘭遮城的原蹟。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
    3. 「夫」天下之人:文言文中的發語詞,表提示作用。
    4. 「固」不樂死於非命:原來、一向。
    5. 蓋:乃是、實在是。
    6. 瘡痍:音ㄔㄨㄤ ㄧˊ。創傷、傷痕,比喻災害或戰亂後民生凋敝的情形。
    7. 願:希望、期望。
    8. 揭:舉、高舉。
    9. 後命:續發的命令。
    10. 嚴飭:嚴厲告誡。
    11. 秋毫無犯:一點都不侵犯。
    12. 聽:音ㄊㄧㄥˋ,任由、任憑。
    13. 夫:文言文中的發語詞,表提示作用。
    14. 固:誠然。
    15. 中國:上古時代,漢族文化發源黃河流域,以為居天下之中,故稱其地為「中國」。後各朝疆土漸廣,凡所轄境,皆稱為「中國」。
    16. 索:討、要。
    17. 珍瑤:稀有貴重的寶物、美玉。
    18. 毋:別。
    19. 游移不決:猶疑不定。
    20. 不俟:不待。
    21. 唯:希望、祈使。


徵引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0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qw11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全臺紳民致中外文告... 後一篇:冬季盃八強賽數據—誠凜V...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