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連載】《私立女僕學園:朱鷺羽的學習日記》23:一年級三月上旬

愛天使亞夜 | 2021-06-15 19:30:02 | 巴幣 16 | 人氣 177

連載中《私立女僕學園:朱鷺羽的學習日記》
資料夾簡介
我叫朱鷺羽,是個重考一年還是考不上大學的魯蛇。某天收到從外國寄來的入學邀請函,想說出國看看,結果竟然來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世界……



希望歷3998年3月1日 太陽日 晴天

  時光荏苒,感覺不久前還在放寒假的,現在已經三月了。

  早上起床的時候喉嚨就有些不舒服,頭也隱隱作痛,看起來大概是感冒了。也許是昨天頂著寒風在外面騎車兜風的關係?不過晴子她就好好的。為了避免傳染給晴子,早上發現不對勁後就戴起了口罩。

  為了讓我舒服點,晴子到商店街買了一些成藥,大概花了100多。印象中去年帶晴子去掛急診也才10元,站在節省的觀點上,應該要去健康中心才對的。不過畢竟也是晴子的好意,就看看這些藥能不能好好發揮作用了。



希望歷3998年3月2日 水星日 陰天

  連日的太陽差點令人忘了冬天還沒過,今天太陽一躲起來,溫度的降低相當有感。這種天氣對感冒症狀來說十分不利,然而今天也是要上課的,雖然可以請假,但覺得這樣就虧了,畢竟都已經出國留學了,哪能因為這點小感冒就偷懶呢?

  撐過了上午的希望語課,整個課堂上就只有我時不時地咳個兩聲,感覺不太好意思。下午到社辦時,也許是今天比較冷的關係,頭痛又開始發作了,實在沒什麼精神,最後被社長請了回來。唉……



希望歷3998年3月3日 金星日 晴天

  今天有體育課,又是糟糕的一天。原本就沒有照老師要求的好好拉筋,現在又因為感冒症狀的肌肉酸痛跟倦怠感,導致更無法跟上動作。這堂體育課根本就只是在旁邊當觀眾,沒能實際下去操作,相當遺憾。

  商店街買的感冒成藥一點用都沒有,不僅症狀沒有緩解的趨向,反而還覺得自己變得更糟了,最後實在受不了,還是去健康中心掛了個號,打了一針以後這下是舒服多了。早點這麼做的話,不就能少受罪兩天了嗎?



希望歷3998年3月4日 火星日 晴天

  在社團裡輾轉得知到,下週是三年級的修學旅行。社長剛好也是三年級生,因此下週社長基本上不會進社辦。少了社長的監督,對社員們來說大概是難得輕鬆的日子吧。

  因應下週社長不在,審稿的工作自然就會變得繁重。社長交代了我新的任務,將這些由她審核過的記事翻譯成希望語。省下了翻譯工作,社長就能有更多的時間看稿了吧。這樣也好,將來真的要接社長的位置的話,翻譯編輯的工作肯定少不了,趁現在當練習也好。



希望歷3998年3月5日 木星日 晴天

  打完針後過了兩天,症狀基本上都已經解除了,不過保險起見,口罩還是帶著。

  意外地威巴學姊會主動找我聊天,她是個忙碌的專欄寫手,跟我這種剛入社團的新人是不同等級的存在。學姊她也是三年級生,所以下週也會不在。但為了避免重蹈上個月的覆轍,所以她跟我要了信箱,這樣她就能把她的專欄文章先寄給我,讓我先做翻譯來節省完稿時間。

  聊天的過程中,學姊問我有沒有看過她的專欄,我搖了搖頭,慚愧地說,其實我沒有將整本雜誌都翻完,就只是挑自己有興趣的欄位看而已。學姊表示可以體諒,但還是希望我能翻一下她的專欄。她也說,專欄並不需要有什麼了不起的專業知識,實際上她也只是把她在學校裡看見或領悟到的一些種種給記錄下來而已,畢竟是代表學校發行的校刊,買的人多半還是比較想看雞湯類的文章。

  學姊沒有繼續往下說,話題就這麼結束了。不過這倒是出乎了我的想像,我以為校刊上刊登的都會是一些新聞事件,沒想到竟然還有這種的。



希望歷3998年3月6日 土星日 晴天

  趁著歷史課的時候,我把芙蓉託給我的記事翻譯好還給她了。同時,我也把上週跟社長對話時,社長對芙蓉的評價告訴了她。然而芙蓉表示不能諒解,認為社長肯定是因為看不懂英文才會一直退她稿。這個邏輯實在是有點牽強,在這裡就學的學生人人都有女神祝福過的戒指,看懂文章並不是問題,問題是文章的深度不夠是板上釘釘的事實。

  芙蓉拿了我翻譯給她的記事回去看,她看了認為我沒有忠於她的真實想法。儘管我反駁道我已經盡力還原文字間的內容了,但她卻說我沒有將她藏在字裡行間的弦外之音給翻進去。我摘下戒指,重新查閱了芙蓉的原文,仔細查看芙蓉的用字,當時沒有留意到的是,她用了非常多改變拼法或同音不同字的哏,甚至連藏頭詩這種表現方式都有,說她的文筆,連我這個非英語圈的人看了都覺得肯定不差。不過她通篇的重點都在這些哏上面,而這些資訊在經過翻譯後就會遺失,因此我們讀起來就會覺得平淡無奇,這也難怪芙蓉一天到晚會被退稿。

  我只能說十分遺憾。希望語的特性是一字一音同時一音一字,所以沒有同音字也沒有破音字,這也導致芙蓉的這些弦外之音無法透過希望語確實地表達出來。將真實情況傳達給芙蓉後,似乎對她產生了不小的打擊,但只希望她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畢竟自己辛苦了大半個月還被退稿這真的不好受。



希望歷3998年3月7日 天王日 晴天

  有了威巴學姊的經驗,我試著開始寫自己的記事。考慮到最終還是得翻譯成希望語,乾脆一開始就直接用希望語撰寫了。想了一下,不然來寫個校園人物誌吧!過去半年裡受到學姊們的幫助很多,但我實在沒辦法報答學姊,或許用這種方式,當作是幫學姊們做個人宣傳,或許是個不錯的主意。

  剛有這個念頭,我就寫信給梅蘭學姊。很長時間沒跟她連絡了,畢竟現在我跟晴子已經能自理宿舍的事務了,但在去年八月的那個時候,梅蘭學姊真的給了我們不小的協助,所以第一個人選就決定是她了。

  學姊當天就回信了,並且擇期不如撞日,就約明天在樓下商店街的咖啡廳了。也好,趕快把事情解決掉也輕鬆。



希望歷3998年3月8日 海王日 陰天

  明明是為了當緩衝而刻意不選課留一天假的,結果現在卻養成了早上去社辦報到的習慣。跟上週一樣,早上社辦就只有我跟社長兩人。剛好繼續幫社長翻譯下一期的記事,目前這個月的記事量已經足夠,甚至還可以留積稿給下個月份,接下來只要專欄交稿後就能順利送印了。說起來,上個月會拖到印刷也是因為專欄拖稿的緣故導致的,或許該想個辦法來避免掉這種情況再度發生。

  中午過後,回到了柊之館的商店街。跟學姊碰頭後,我們就一起進入了這家名為「L'appétit」的咖啡廳。就座後,學姊二話不說點了一大筆單。這些東西看起來可高級了,這一瞬間,我覺得我這個月大概要往生了。

  學姊全名叫「Jeanne Merlin」,用希望語發音的話是「Gxan Merlan」,是個法國人。三年級生,興趣是幼教與舞蹈,對於滑冰也有所涉獵,所屬社團是舞蹈社。在學校裡希望能夠擴展人際關係,並且認識不同世界的文化。個性熱情,是個很會照顧人的大姊姊。目前單身,徵男友,女友也可以。

  這場採訪,我只點了一杯25元的奶茶,但學姊點了8個泡芙、2個烤布蕾、2份千層派以及2杯拿鐵咖啡,總共300元。點了這麼多當然吃不完,學姊分了一半給我,但她可是把另一半毫不留情地吃掉了,或許該給學姊加上一個吃貨屬性?不過果然太丟臉了,還是算了吧。至於分給我的那一半,雖然我沒有動,但學姊堅持要我帶走,還呼喚了工讀生來打包外帶。而當採訪結束時,正當我為了帳單心裡淌血的時候,學姊倒是很大方的連我的25元一起買單了。她還說,如果讓學妹請客的話,自己的面子又該往哪掛呢?

  泡芙一顆15元,烤布蕾一個20元,千層派30元,咖啡40元,這樣150就沒了。學姊不只買了自己那份,還連我的那份都給買單了,這下我欠學姊的真的還不清了。



希望歷3998年3月9日 月球日 晴天

  早上留在房裡整理昨晚的採訪內容,準備寫成記事投稿到《月刊私女》。雖然自己也是社員,但畢竟要給社長審過才能刊登,說「投稿」倒也沒什麼錯了。因為不想中斷工作,所以早午餐都沒有出門,就拿昨天拿回來的點心頂著。不得不說這份量大的可以,即使跟晴子分享一半也還是好飽,學姊的胃真的難以想像。

  忙完已經夜間1時了,剛好過了晚餐時間。當我注意到時,才發現肚子已經開始鬧脾氣了。印象中晴子中午就出門了,為了不打擾我工作。而就在這個時候,晴子推了門進來,手上還拿著炸豬排便當回來。她說樓下商店街新開了一家定食屋,這下要吃日本料理總算不用再到市區去了。不過比起不用出遠門就能吃到日本料理這點,我更感動的是這個便當就像是及時雨般的存在。儘管只是一份25元的便當,但它出現在正確的時機點讓它變得堪比市區那一份60元起跳的高級定食。

  我決定了,如果這份記事過了,那麼下一位要專訪的人就是晴子了。



希望歷3998年3月10日 大地日 晴天

  比起上學期大部分的時間都一個人過,這禮拜不是待在社辦就是處理跟社團相關的事務,充實程度簡直是天壤之別。之前是一直要去圖書館打發時間,現在則是忙得根本沒時間看書,加入新聞社,到底算好還不好呢?

  總之累了一個禮拜,今天就好好放鬆一下。幾乎整天的時間都躺在床上,畢竟這幾天睡眠時間都不足六個小時,感覺身體已經逐漸負荷不了了。本來還想出去找打工,不過看起來這個願望會很難實現,畢竟社團活動就幾乎會佔掉我一半以上的時間,這下可能有點困難。不過未來的事情未來再說吧,現在先把身體的疲勞消除掉才是真的。


封面作畫:閑月

*《私立女僕學園:朱鷺羽的學習日記》是桌上遊戲《私立女僕學園》世界觀下的創作物。
*本故事內容提及之環境、事件、人物、組織團體等均屬虛構。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