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沒有童話的童話故事──《納粹的孩子》讀後感

七重 | 2021-06-15 15:43:19 | 巴幣 12 | 人氣 277

醜話說在前頭,這本書我看得很累,因為書的註解全部都塞在最後面,加上圖片放在中間,每次看書都在翻來翻去很影響觀看體驗。
不知道是原本的排版就是這樣子,還是台灣的出版社做成這樣。

再來我原本以為作者是有實際去訪談納粹的後代,結果是作者自己收集來的資料用自己的想法拼湊起來,每個篇章看起來像是旁白在對你說故事。作者寫這本書的時候很多後代人早就死了,導致讀起來很不客觀,作者一直在批判納粹的後代怎麼會做出這種舉動等等,我覺得還不如去看這些後代親自寫的傳記還比較好。

且慢,先別急著按叉叉離開,這本書還是有值得看的地方。


先看一下目錄,在編排上每位後代都是有一定的關連,從一開始的不願面對父親做的事情,到怨恨父親,最後是面對父親做的事情。

每個人在小時候生活過得很好,家裡跟皇宮一樣美輪美奐、有專屬的打獵場可以獵鳥、生日的時候希特勒會親自來祝賀等等,但是和家人一起去集中營視察、直接去猶太人的家裡拿走貴重物品,在他們小時候的心中留下了疑問。面對這些問題,有人選擇視而不見,認為心目中慈愛的父親和殺人無數的惡魔是分開的;有人向父母親提問卻被責罵,因為這些不是小孩子需要懂的事情。

大部分人出生的時候父親剛進入納粹權力的中心,經過十幾年後納粹垮台,他們被迫逃難,母親在審判會上極力證明自己對丈夫的所作所為並不清楚,即使家就住在集中營不遠的地方。那之後孩子們被送到親戚家,求學的過程曾經被拒絕,只因為他們的姓氏是下令建造集中營的家族,背著這個姓氏,他們就必須為家人的「罪」贖過。

因為這個原因,他們都不願意有後代,隨著時間過去,人們會漸漸忘記歷史的傷疤,最終又誕生了新一代的納粹。由於前面的人父親是擔任最重要的職位(例如:左右手、空軍指揮官),孩子們長大後會發現小時候的世界是一個童話故事,當世界審判他們的時候如同從童話中回到現實,自己並不是王子或公主,而是和所有人一樣都是普通人。

最終,有人留在童話裡不肯畢業,有人選擇改姓隱藏在世界中默默無名。上一代留下了的傷害不該交給子孫解決,把憤怒都出在他們身上並不會對修補傷害有幫助,而是要讓他們知道父親做了什麼事情,並了解他們不需要承擔這些過錯,但是可以去關懷同樣被傷害的其他孩子。

我相信他們的父親是全心全意愛著孩子們,只是這樣的愛不會平等的對待其他人,希望下一代的孩子不要害怕去面對這些可怕的事情,了解才是破除血緣詛咒的方法。

以上~

納粹的孩子
ENFANTS de NAZIS

作者: 譚雅.克拉斯尼安斯基
原文作者: Tania Crasnianski
譯者: 徐麗松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31
ISBN:9789864771684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