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週報20210614

夏目上將 | 2021-06-14 15:51:03 | 巴幣 336 | 人氣 249

在開始報導前先說明一下,因為一直有人希望至少附個圖甚麼的,所以本週開始只要報導到的水庫娘之前就有人有創作圖,就會在適當修改成大頭像後附在報導前,方便大家想像。

回歸正文,上週降雨量十分可觀,幾乎所有的水庫娘都受到不少挹注。連原本還在躺冰櫃的白河水庫,因為雨量實在太多了,只好被提早復活來存水。

中南部的旱象基本算暫時解除,如果本周的降雨依然充沛,下週開始會減少蓄水量的報告頻率,增加一些水庫相關的知識性文章。

本週主要報導的是表現亮眼或者還需要注意的水庫娘們:

北部組~

1.新山水庫:

有效蓄水量92.8%,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持續性的降雨讓新山水庫小妹妹維持在九成左右的水量。因為是屬於自由溢流是洩洪,如果再來個颱風大概會因水位夠高而直接洩洪了。


2.翡翠水庫:



有效蓄水量86.7%,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同樣是蓄好蓄滿,上週沒有甚麼大事發生,不過在上游區域發生了一些不可描述的事件。


3.石門水庫:

有效蓄水量48%,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今天是石門水庫生日,不過天公伯已經給了她一份大禮,持續降下大雨將水位拉高至少二十公尺以上。原本裸露出來的部分總算有衣服可以遮掩。

雖然現在疫情嚴重,不過已經有自行車挑戰賽將在十月舉行的計畫發表。一直是運動愛好者石門水庫表示只要疫情能減緩,歡迎大家秋天一起來運動。


4.永和山水庫:



有效蓄水量25.4%,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在土地阿公們的努力求雨下,水情一直危急的永和山水庫也擺脫原先的窘境。庫底的永安橋也再次沉入水中,不用怕被人看到了。

苗栗縣已於上週解除分區供水,水利署表示目前的蓄水量若無意外能支撐到七月底。


中部組~

1.日月潭水庫:



有效蓄水量71%,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雖然水位持續上升,不過目前要超過八成才會沉到水底的九蛙依然碰不到水。現在沿岸步道施工中,為避免破壞,九蛙在上面那幾隻已經被帆布蓋綁住。

不過水利署的資料顯示目前再四公尺就能到達滿水位,預計如果進水量不變,本周就能達標。

2.德基水庫:

有效蓄水量20.4%,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解除底力模式的德基水庫已達發電水位,但未雨綢繆的大甲發電廠決定暫不放水,以儲水為優先目標。

「看吧,我就說大姊頭一定沒問題的!」

有效蓄水量達到80.1%,德基水庫的跟班小妹石岡壩如此說著。目前台中地區的分區限水措施也已解除,但仍維持夜間減壓與大戶總量管制措施。


南部組~

1.南化水庫:

有效蓄水量71.8%,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總算超越烏山頭水庫的惡役大小姐偷偷在心裡給自己一個讚,不過看到曾文水庫女王大人的有效蓄水量,她最後還是決定要乖乖地躲在角落當邊緣人。

2.曾文水庫:

有效蓄水量19.9%,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由於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也達到60.3%,不再需要依靠女王大人支援,目前女王大人的有效蓄水量雖然從比例來看是倒數第二,但從絕對值來看卻是全台第二,高達一億立方公尺。目前的蓄水量已有望支援台灣的二期稻作,目前農委會尚在研討中,預計六月中會宣布。

題外話,原本由於枯水期而進山裡避旱的山豬們,最近也已回歸。現在船家在山豬島放古典戲曲,就能看到這群女王大人的寵物出現。

「還是喜歡熱鬧點啊。」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有點寂寞的女王大人如此說著。

3.白河水庫:

有效蓄水量22.9%,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因為大雨實在太香了,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決定重新復活躺冰櫃的白河水庫,暫時停止空庫排淤作業,以投入支援二期稻作灌溉為目標開始蓄水。

結果還是不能好好靜養的白河水庫在連續220天的零水位冰櫃生活後,終於還是回歸自己的工作崗位。

4.阿公店水庫:



有效蓄水量7.4%,預測剩餘天數無法估計。為了趕上空庫排淤的進度,阿公店水庫在連日降雨水位持續上升後開始排水清沙,持續調節性放水。請阿公店溪流域沿岸的民眾遠離岸邊,注意安全。

「現在倒是不怕沒水,是怕颱風來雨量太大。」阿公店水庫老奶奶仍然堅持每年夏天的空庫排淤措施,畢竟要是不這樣做,岡山地區可是會淹大水的。

參考資料~

1.【歷史上的今天0614】石門水庫竣工 遠東最大水利工程

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121604/5519733

2.石門水庫最新影像曝光 網友嗨翻:就差那塊草皮

https://www.storm.mg/article/3739424

3.2021 破風王-石門水庫自行車挑戰賽

https://reurl.cc/O04dQv

4.永和山水庫蓄水增400萬噸 永安橋重回水底沈眠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62044

5.好消息! 經部宣布苗栗、台中、北彰化即日起解除限水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oE6zOq

6.日月潭水位續回升 九蛙疊像仍未碰到潭水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5521414

7.日月潭2天進帳562萬噸 滿水位剩4公尺!本周內達標

https://reurl.cc/pgMQmQ

8.日月潭水位回升...九蛙疊像「蓋布袋」近況曝光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63936

9.德基水庫持續進帳蓄水率突破20% 達取水發電水位

https://reurl.cc/ogQO0g

10.【台語新聞】台中分區限水解除 夜間維持減壓供水

https://reurl.cc/yEMxv6

11.曾文水庫蓄水量破7700萬噸 有望支援二期稻作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6090386.aspx

12.庫容破15% 曾文水庫山豬回來了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413028

13.空庫清淤逾半年 白河水庫趁雨勢重新開始蓄水

https://reurl.cc/Dg3WkE

14.獨家|白河水庫放乾220天 蓄水量8.1%終於破蛋!大雨進帳95萬噸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G89yL5

15.阿公店水庫今早水力排砂 4區警戒請民眾遠離河床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68915

16.若無阿公店水庫滯洪,岡山地區淹水將加劇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67572.aspx

17.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https://water.taiwanstat.com/

18.Penana原文連結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609674

創作回應

螞蟻安安
有形象圖了!? 恭喜
2021-06-14 16:43:18
夏目上將
其實只是把以前的版友創作剪成大頭貼
2021-06-14 17:21:3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阿公店水庫的形象感覺冷淡又萌萌的,很棒(*´ω`*)
2021-06-14 17:20:25
夏目上將
https://www.penana.com/article/601952

圖庫在這,不過目前還少很多個
2021-06-14 17:22:37
夏雨(嘗試填坑模式)
我嚴重懷疑蓋九蛙是因為它們太吵了(不
2021-06-14 20:52: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