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后翼棄兵》觀後感-天才終究高處不勝寒,嗎?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06-12 06:37:06 | 巴幣 1360 | 人氣 2061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最近家裡裝了Netflix,在這個整天宅在家裡的日子網飛真的是追劇神器,那個片頭片尾切的那是一個乾淨俐落,一集接著一集一下就能追完一季動畫。不過今天要聊的不是動畫,而是去年很紅的影集:《后翼棄兵》。
 
PS:以下心得有小雷,不過我覺得該片在已知劇情大綱的前題去觀看也不會影響觀看體驗,讀者可以自行斟酌觀看。
 
在去年多多少少都有聽過《后翼棄兵》的大名,不過我本身對於真人電影就比較興趣缺缺,不是不喜歡看而是缺乏那種"想要看電影"的慾望,相較之下動畫對我來說就是比較有吸引力一點。不過就在網飛這個看什麼劇都能信手拈來的神器降臨在我家之後,姑且嘗試了一集,然後就追完了。確實是蠻好看的。
 
《后翼棄兵》是一部小說改編電影,而這個有點拗口的片名其實指的是西洋棋的其中一種開局方式,或許西洋棋這個主題離你有點遙遠,不過假如你曾經看過棋靈王應該就有體會過什麼叫做"即使完全不懂棋也能看得津津有味",而《后翼棄兵》也有著這樣的味道,是一部沒有背景知識也可以輕鬆地融入劇情的作品。
 
《后翼棄兵》是小女孩伊莉莎白.貝絲.哈蒙在西洋棋這條路上登峰造極的故事,同時也是貝絲不斷探索自我的故事。劇情上有兩條主線,第一當然就是看著女主開著主角光環用西洋棋把所有人輾過去,另外則是從親人朋友的互動中展現出貝絲身心靈的成長歷程。
 
故事從貝絲在孤兒院的生活開始,在因緣際會下由校工教會了她西洋棋的基礎,也讓她和西洋棋結下了不解之緣,從此貝絲的人生就持續圍繞著西洋棋展開,身邊周遭的人也大多是因為西洋棋與她相遇。
 
在西洋棋的路上貝絲算是過得順風順水,不過也正因如此在談論西洋棋的時候她自信到近乎自負的程度,在跟家人和朋友討論西洋棋的時候常常說出非常尖銳的話語。這也凸顯出雖然女主擁有過人的天賦,但她同時也是一個正值青春期的懵懂女孩。
 
女主如何克制心中的自傲以及保持在棋盤上的求勝心,我認為是全片的最大看點。一個人想要登峰造極肯定要有非常強烈的慾望,但是這樣的強欲又很容易將人逼上極端。看著女主從一開始的自傲,到遭遇挫折時的委靡和自我放逐,再到最後突破自我所展現出來的自信和優雅。整個人物的塑造以及成長全都盡收眼底,轉折之間沒有非常強烈的震撼,但是全片會讓你覺得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看著劇中人物談吐以及行為的轉變,那是一種看著一切逐漸水到渠成的滿足感。
 
貝絲在西洋棋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對她影響重大的人物,除了前面提到的孤兒院校工以及養母之外,大部分都是因為西洋棋所結識的棋友,而其中也不乏從棋友變成男友的人。
 
說到女主的感情線,本片的床戲不知為何都非常的搞笑。全片三次都是跟不同的人做,第一次是跟俄語班同學兩人嗑藥迷迷糊糊的就做了,第二次跟州冠軍作完神色自若的點了根菸然後開始看棋譜,反倒是男方拉著棉被不知所措的問:所以我要在這睡還是回房間?最後一次跟美國冠軍做的時候總算是做了個爽,結果男方第一句話就跟她講你棋應該怎麼下比較好整個尬到破皮。而她真正愛的人卻又不是這三個人,這也反映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有時總是搭不上線,而且就算相愛又能否給得起對方想要的東西也是猶未可知。
 
整體劇情方面,說實在算是蠻平鋪直敘的,各種轉折也大多沒有什麼出乎意料的地方。尤其是在我近幾年追番以及補番之後,各種套路和反套路也是習以為常。而且本片的收尾我自己是覺得稍嫌平淡,畢竟都最後一集了,BGM都放下去了,對面自然只能跪下。
 
不過我在之前的動畫點評也說過,比起令人出乎意料的神展開,我更喜歡那種把自己的設定以及人物充分運用的故事,並且在自己想要凸顯的部分徹底的發揮,只要能夠做到這點依舊不失為一部好作品。《后翼棄兵》就是這樣一部在相對單純的主線故事上,將人物情感的轉折以及人際互動刻劃的非常細膩的好作品。
 
整個影集七集從貝絲在孤兒院一路到25歲,故事基本都是圍繞著貝絲和西洋棋展開,貝絲演員Anya Taylor Joy把生澀怕生的少女到充滿自信魅力的女子之間每個階段都詮釋得維妙維肖。雖然說像是哈利波特這種主角從小演到大的電影多少都看過,但本片利用妝感以及演員自己的演技,就能呈現出10年以上的年齡跨度確實厲害。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我才意識到”眼前這個我從15歲看到25歲的女孩都是同一個人演的耶”。
 
說到演技,我看真人電影其實很不喜歡從演技去做評價,就如同我不喜歡在動畫裡面用聲優的演技好壞去做切入。(除非他本身就是一部看聲優開秀的爽片)因為我覺得如果我身為一個觀眾,在觀看作品的第一時間注意力是放在演員的演技上,那就表示我已經潛意識認為自己是在看演員炫技,是在看一場秀而不是欣賞一個完整的故事。演員和劇本應該是相輔相成,在巧妙的配合之下,讓一切看起來都是如此的自然,演員的演技源於劇本,而劇本讓演員能夠自在的發揮,對我來說這才是一個好作品。而《后翼棄兵》在這點上面做得很好。
 
畫面呈現上,由於這部片是有專業棋手作為顧問指導,所以在棋局的演繹上有非常仔細的刻畫。我自己非常喜歡女主落子同時用手指勾起對方棋子的動作,顯得整個人非常的自信和優雅,從對方的表情上也能感受到女主棋力的強大。
 
造型以及場景也是十分用心,女主雖然從頭到尾都是橘色香菇頭但是不同時期都有微妙的差異,造型不僅是反映貝絲當時的年紀甚至還反映了她當時的心境。像是其中一段她最落魄的時刻,那個妝容看起來真的是感覺皮膚超差的。而某次比賽前喝醉的那種"我有整理頭髮但時間又不夠我整理",雖然有形但是可以明顯看出沒整理好的感覺,都有在造型上面下功夫。這些無處不在的小細節,累積起來就讓整部片在觀看的時候充滿了驚喜,不僅僅是畫面上的亮點,更重要的是看到整部作品如此高的完整性所帶來的滿足感。
 
總的來說,《后翼棄兵》是一部主線清晰、節奏明快、畫面雅致的作品。雖然他的結尾真的有點太好猜了以至於沒有那麼驚豔,不過可以讓我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而且全程的觀看體驗都很舒服這部分還是蠻加分的。演員、場景、服裝都能看出整體製作水準非常的扎實整個畫面非常的吸引人,而且雖然主題是西洋棋但故事依舊非常平易近人。如果你想要追求刺激或是精彩的故事,這部片或許是稍微輕淡了些。不過如果是想要在疫情期間找部片跟家人朋友舒服的看個片,那麼我會向你推薦這部《后翼棄兵》。
 
感謝你的閱讀,我是疫情期間不知道還會追完多少劇的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真鹿
要是我也有鎮定劑應該就能順利上大師ㄌ
2021-06-12 06:42:16
西子灣溺水鱷
你也來太快了吧~
2021-06-12 06:42:55
西子灣溺水鱷
嗑藥還只能上大師怎麼感覺有點虧
2021-06-12 06:43:13
煞氣a野格炸彈
強烈推薦絕命毒師 非常好看
2021-06-12 10:49:53
西子灣溺水鱷
久聞其名
2021-06-15 00:18:43
幹話の刃
我是為了女主角看的
2021-06-12 23:35:31
007
為了女主角,如果不是靠女主角的外貌,只靠劇情其實是不夠的
2021-06-13 18:51:22
西子灣溺水鱷
劇情方面確實是略顯單薄,不過音樂、場景、服裝、演技都很優質,搭配簡單明瞭的劇情以及乾淨俐落的快節奏,不難理解這部作品被大眾所喜愛的原因
2021-06-15 00:18:27
007
女主角外型加分很多,她本身就靠當模特兒出生,臉又散發出特別的高傲魅力,否則換個人像是艾瑪·華森,也很漂亮但就是沒有那股魅力。配合那股魅力,場景營造的氣氛也更佳
2021-06-15 00:42: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