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對於堅持寫好一部小說的疑問與解答

作者:Fumo御廚子│2021-06-05 19:38:13│巴幣:14│人氣:143
這幾天在拍攝線上畢業典禮的畢業生致詞,現在工作結束了。

在沒更新小說的這段時間,我每天晚上都至少會寫3000字的小說。原本我認為這樣就可以應付畢業完說好的更新,但是出了個問題。我發現每次構思一部作品,我都能很快想出大架構、重要的劇情、有趣的設定等等該準備的資料,但是實際動筆幾天後,就會對這個故事失去興趣,然後刪掉、再想一部新的。

前幾天清理寫作軟體的垃圾桶時,我發現我積了50篇以上不同的小說,其中超過一半現在看起來很吸引我。明明事後看起來是個有機會發光發熱的故事,為什麼當下卻讓我感到無趣?

我有想過是創作熱情的問題,也上網看了相關的文章,其中有巴友寫的,也有中國人寫的。但是我發現我缺少的不是熱情,因為我很喜歡寫作,就算要整天都寫也沒問題。

於是我又多換了幾個關鍵字,然後在中國的知乎上找到了解答。雖然對中國沒有好感,但這時我很感謝這位中國網友的答案。他的情況跟我差不多。

他說,我們不是對創作失去熱情,而是對其中那些對現在的我們而言已經變得普通的情節失去了熱情。那些情節在幻想的時候令人激動,但是實際動筆時,我們會需要更激動有趣的東西才能維持熱情。

接下來是我的想法。我之所以無法把小說寫下去,應該是因為腦內設下的標準已經被起初幻想的劇情給拉高了,動筆時只是重覆想像出這段劇情,重覆的體驗比不上第一次體驗時的新奇好玩,感覺起來就冷掉了。這就是為什麼隔段時間再去看舊創作,又會感到有趣——因為遺忘之後再看,就會回到第一次體驗的激動。

這位網友給出的辦法,就是堅持寫下去、不要棄坑,要繼續寫。對我來說不有趣的內容,對別人而言不見得不有趣!

看完他的解答之後,我茅塞頓開。他完整的解答了我的疑惑,也給了明確的解法。現在我似乎又有動力去寫小說了。

那麼,今後我會繼續寫小說,努力堅持把作品寫好,請多指教!

希望這篇文章也能幫到和我有相同困境的人。

p.s.那些連載超久的大大們好強,竟然都不會失去對作品的堅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94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尋者】雛彘
加油!

06-05 20:30

Fumo御廚子
謝謝06-05 21:31
千風
有什麼想法可以一起討論看看哈哈

06-05 23:50

Fumo御廚子
謝謝06-06 10:35
墨宇
我也常常有這煩惱,每次前面幾章寫得很起勁,但寫著寫著會漸漸失去熱情了,之後放置一陣子回來看看時,又想繼續寫了,只能說創作跟工作一樣會有倦怠期吧。

不過創作的時是否有讓你感受到快樂這才是最重要的。這樣才會有靈感的產生。

如果倦了,休息一下再出發,加油~

07-05 00:31

Fumo御廚子
一起加油!07-05 08: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1m2m3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詩】飛蟻的翅膀... 後一篇:隙間末日•楔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