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分享】想讓說話聲音變好聽?3個小方法幫你訓練聲音!也能幫助練唱歌~

作者:金魚子│2021-06-03 23:26:37│巴幣:28│人氣:10085
好聽的聲音是怎麼樣的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聲音是用來傳遞情感,與人連結的。
法國知名耳鼻喉醫生尚亞畢伯說,聲音的誘惑力不分性別,低沉的嗓音及協和音,對人都很有吸引力。

而協和音是什麼呢?
能夠引起幸福愉悅感的聲音,協和音(音色、節奏及音調)就是組合起來像是音樂的說話聲。

接下來,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協和音的聲音元素吧!


上面這張圖看起來有點複雜,但囊括了所有你在網路上看到的聲音訓練影片。

今天呢,我要特別針對「音色」的部分做說明,因為它可以立刻感覺到差別XDD
音色分為3大區塊,分別是呼吸、發聲以及共鳴,而裡頭最重要的是共鳴,可以說,改變你的共鳴腔,就能改變你的聲線。

那我們從最基礎的呼吸講起囉~~

一、呼吸
—————————————————————————————————
呼吸分成四種,快呼吸、慢呼吸、強呼吸以及弱呼吸。

1. 快呼吸:你跑完1600公尺講話時就是快呼吸,上氣不接下氣的。
2. 弱呼吸:1-3秒做完呼吸動作,聲音聽起來微弱又會被風帶走。
3. 強呼吸:4-6秒做完呼吸動作,又叫胸式呼吸,把氣吐光雙手打開,挺起胸膛,透過開放動作讓胸腔得到更大的擴張。
4. 慢呼吸:7-9秒做完呼吸動作,又叫腹式呼吸,學唱歌必研究,也是說話起來最輕鬆的方式。

事不宜遲,我們直接來學看看腹式呼吸吧!

▼【腹式呼吸方法】
讓脖子跟背部拉直,然後點頭到最低處,並縮下巴
嘴巴吐氣,用鼻子呼吸
然後試著唱歌~你會發現,聲音聽起來很乾淨放鬆!

(另外,嗄老師說聲音變得有穿透力,用「欸」的方式唱歌,也是跟此方法相關)

在腹式呼吸法的時候,我才發現,人的發聲空間非常小,稍稍一不注意就會把話都含在嘴巴裡形成所謂的臭奶呆QAQ

就像「你那麼愛他,為什麼不巴他六下」、「你存在,我嬸嬸的腦海裡」之類的。
要有意識地去咬字、去做聲調的發音,才不會造成聽覺上的誤會。

二、發聲
—————————————————————————————————
發聲要發得好,重點就是聲帶要放鬆,而且連動著聲帶的喉內肌彈性要好。
改善發聲可以透過「放鬆聲帶,訓練吐氣的穩定度」或是加強鍛鍊喉內肌,讓聲帶閉合度更好」。

放鬆聲帶的方法,包含氣泡音、彈唇音以及把頭向上抬,模擬打呵欠,至於彈唇音是什麼?就是彈嘴唇胚摟胚摟胚摟,將重心放在訓練「吐氣穩定」而非彈唇這動作。

而加強鍛鍊喉內肌的方法,包含哼鳴法跟瓦斯漏氣法。

▼【哼鳴法】
嘴巴微閉,發出「哼~~」的長音,然後練習從最低音輕輕哼到最高音。你可以在說話前先長長的哼(哼↗↘~~了之後再說話,感受氣&聲帶閉合通暢的感覺。

▼【瓦斯漏氣法】
瓦斯漏氣法非常簡單,是先吸氣,嘶、嘶、嘶......的一點點發出氣,然後立刻憋住氣,每天一分鐘,對聲帶的閉合很有幫助。


三、共鳴
—————————————————————————————————

大家有彈過額頭嗎?做彈額頭動作(彈中指)的時候沒有什麼聲音,但若是你將中指移到瓶罐前面,再做彈奏,聲音就會遠比單單彈中指還要大!中指就像是我們的聲音,而瓶罐,就像是我們身體的共鳴腔!

人的身體有五大共鳴腔,第一個是胸腔、往上是喉腔、口腔、鼻腔,而最上面是顱腔(頭腔)
只要你改變你的共鳴腔,你就能輕鬆改變你的音色跟說話的感覺!

1. 胸腔發聲:如果要胸腔發聲,將你的腰桿打直、挺起胸膛,用你最威武的姿勢說話,就能用胸腔發聲囉,像是鐵肺歌后鄧紫棋就是用胸腔發聲。
2. 喉腔發聲:像是要打呵欠的中斷,用多一點氣音出來的說話方式,電台主持人都是用喉腔共鳴,像是蔡康永說話那樣親近人心。
3. 口腔發聲:如果要加強口腔說話的清晰感,請將你的嘴巴打開說話,不要把話悶在裡頭,還有說話的時候,舌頭稍微往前頂一下,模仿像是新聞主播說話的犀利感。
4. 鼻腔發聲:會有一種撒嬌的感覺,可以稍微用手指頭輕輕捏著鼻子說話感受一下。
5. 顱腔發聲:平常不會用到的共鳴腔,緊皺眉頭,誇張地講話。

本篇介紹到此為止,基本上把音色的部分練習好,你說話跟唱歌的樣子就會大大不同哦!
祝福你,能夠持續走在你嚮往的路上。

◎縮圖來源:蕾兒Rayer - ACGliv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7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音|呼吸|唱歌|訓練|創作|分享|生活|日常|歌唱|說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m55182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跟惱人的痘痘說掰... 後一篇:【閒聊】做了一個類春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