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短心得】就是現在簽下去-《重組世界Rebuild World》

作者:不改│2021-05-29 20:56:44│巴幣:224│人氣:5080



重組世界Rebuild World
リビルドワールド
舞台標籤
@科幻
 
 
背景標籤
@末日舞台
 
 
故事標籤
@冒險
@成長
@設定
角色標籤
@頑強
@小惡魔

參考
評分
A-
作者:ナフセ(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吟(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撃の新文芸|7卷|2019(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角川出版|1卷|2021(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一定有劇透

  這是為了追求舊文明遺產,獵人們爭相挺進大量遺跡的世界。
  菜鳥獵人阿基拉為了脫離貧民窟出人頭地,賭命踏入舊世界遺跡,
  結果遇見全裸佇立於該處的謎之美女「阿爾法」。
  她表示願意幫助阿基拉,但委託他在極機密的情況下攻略某個遺跡──?
  從兩人的契約成立那一刻開始,阿基拉與阿爾法曲折的獵人生意揭開序幕!

▶沒有廢言就不是我

  今天抽卡又爆死了,實在是太令人悲傷,所以只好來寫心得,弄一弄發現一個下午又過去了。主題興趣書單正在緩慢趕工中,難度比我想像中更麻煩,希望六月底前能產出來,不過產出來大概也是不完整版。希望這波疫情趕快穩下來,指揮中心不要每天只剩下報人數的功用了……唉。

▶看心得買書有賺有賠

  故事背景建立在過去擁有高度文明的都市毀滅後,存活下來的人類重起爐灶,在這些被稱作舊世界的都市遺跡中尋找過去的技術。我們的男主角是一個貧民小孩,他知道繼續這樣下去未來只有等死一條路,因此他決定成為專職探索舊世界遺跡,依靠尋找舊世界寶物來謀生的獵人。柔弱又毫無經驗的他,差點被舊世界的機械怪物殺死——然而,他的幸運發揮了作用,在遺跡中他巧遇了一位全裸的美女大姊姊。


  這位大姊姊自稱阿爾法,沒有實體的她本身存在許多疑團。以幫助男主角為條件,阿爾法希望他能規略某個遺跡。為了脫離貧民身分活下去,男主角決定接受阿爾法的提議。由阿爾法進行輔助,而男主角要拿出幹勁和覺悟。於是,男主角開始在滿是怪物的舊世界中以獵人的姿態展開新的人生。

  本作的開頭非常有氣勢,完整的設定和世界觀鉅細靡遺呈現在眼前,有如進入這個世界一樣讓人期待。不過劇情節奏的掌握我覺得不太好,第一卷主要是看男主角的成長,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或者該說,與其在看男主角的成長,不如說是阿爾法的武力展示。


  只要按照阿爾法的指示,即便是孓然一身又沒有力量的男主角,也有辦法在滿是危機中的遺跡中存活下來。故事初期因為阿爾發實在太過可疑,男主角有幾次不遵守她的指揮,結果真的遭遇到危險。自那之後,男主角便無條件遵守阿爾法的指示,不再對她抱有懷疑,然後阿爾法也順利讓男主角簽下感覺起來十分不妙的契約。不過,眼前有個動不動就全裸的大姊姊叫你簽下去,你會不簽嗎?

  故事採用第三人稱來描寫,作者對於細節的處理非常到位,能說明的地方他會毫不客氣的長篇大論,因此其實在閱讀上會讓人覺得文字冗長。儘管作者確實建構出一個充滿科幻末日色彩的大舞台,但不得不說會讓人看得有些疲累,但我想這也是因人而異。

  本作的設定圍繞在舊世界的遺跡技術,雖然描述很多,但其實作者沒有設計出太多複雜的設定,把奈米技術科幻化。只要有無法解釋的現象,那就是奈米技術的厲害,所以不用擔心會看到很多複雜的專有名詞。講到都市的部分,男主角居住的地方會根據階級畫分區域,越靠近城市中心越富有,外圍都是死不足惜的貧民。貧民想要出人頭地,大多只有成為獵人這條路,但沒有武器也沒有經驗的貧民根本不可能獵殺怪物帶回寶物,男主角也是在阿爾法的支援下,才有辦法展現出高度的生存能力。

  第一卷主要講述男主角在阿爾法全方位的輔佐下,男主角從一個隨時都會死在路邊的窮困小鬼,漸漸成長為做出實績且令人期待的獵人。兩人的默契來自於共同跨過多次的生死,男主角只要明白遵守阿爾法的指令絕對不會死就好了。阿爾法則為了自己的目的,需要讓男主角成長為一個可以攻略危險遺跡的優秀獵人。這份信賴基本上建立在互相利用,所以兩人的關係不太像是夥伴。

  男主角簡單來說就是頑強地想要活下去,只要能活下去任何指示都會遵守。而阿爾法這邊,給我的感覺就是一肚子壞水,不知道在盤算什麼,有時候會以作弄男主角為樂。不過對於愛好此味的讀者,可能會樂不可支。阿爾法的目的是什麼其實還不清楚,雖說是希望男主角攻略某個遺跡,但感覺背後還有圖謀。

  作者在故事中埋下不少會讓人覺得有戲的伏筆,像是阿爾法不知為何需要了解男主角對於女性的喜好,也想要完全掌握男主角的本質。對於培養獵人為目標的話,只要照著阿爾法提供的訓練套餐,男主角自然會變成強大的獵人,但想要進一步掌握他的內心就顯得不自然,畢竟阿爾法也沒特別表現出想要與男主角坦誠相見的真心。


  男主角遇到的危險除了徘徊在遺跡中的怪物,再來就是其他同業獵人。由於相對安全的遺跡,值錢的東西早就被拿光光。要獲得有價值的寶物,必須要去更危險的深處,但這對於實力不夠的獵人而言相當困難,於是有些人會當起強盜。男主角因為還是一個看起來沒什麼霸氣的小鬼,所以被當成目標是正常的,但因為有阿爾法在,下場可想而知。

  另外,作者一直在故事中提到幸運這個詞彙。男主角遇到阿爾法簡單來說是歐氣爆發,後續他就沒這麼幸運了,遇到更多危機。不過,藉由幫助人來累積新的運氣,作者似乎想朝著這條路前進。第一卷中,男主角因為心情的關係幫助了一些人,受到幫助的人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會帶給他意想不到的回報。積少成多,相信以後男主角會因為這些事情而變得更加強大。我覺得作者朝著男主角有了自己的隊伍和根據地這方向其實也不錯,相當王道。

  雖說第一卷已經展現出很優秀的舞台,不過感情的核心我仍覺得不太鮮明,也就是作者希望在這個世界中,藉由男主角或其他事物來訴說什麼想法。目前唯一的動機只有男主角想要脫離貧民生活,老實說張力不夠,沒有一個強烈的情感來支撐他在這個每天與生死相伴的世界中,依然仍保有堅定的覺悟。當然,不排除作者只是想秀自己的設定。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看起來是以奈米機械為主軸的科幻作品,如果喜歡從無到有的成長類型,加上不排斥大姊姊相伴,或許是很棒的選擇。不過劇情屬於慢熱類型,作者在高潮之處的表現我覺得不夠強,像是第一卷最末章,應該是考驗男主角的成長,以及再次確認他的覺悟,不過氣勢沒有拉起來,面對可觀的怪物群卻沒有太多令人緊張的動作戲或內心戲,也有可能是放到後面……我想還是可以期待,除非作者真的把鋪陳搞得又臭又長。

  結論,本斥但香,所以只好簽了。



✎作品記事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0》單行本排名第5名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1》單行本排名第4名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27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0 篇留言

BUG
喔齁A

05-29 20:59

不改
A06-15 22:53
黃河
好像從神秘的世界開始,在遺蹟中最常撿到的是美少女,我卻連鈔票都撿不到,最慘的是自己的鈔票還被撿走

05-29 21:05

不改
撿到鈔票比較有用(X06-15 22:53
CFP

05-29 21:10

不改
06-15 22:54
☆眼鏡奇異果★
雖然不改大給到A-,但是這種規模很大的題材很容易掌控不好就暴死.所以我決定再觀察一下..

05-29 21:17

不改
就等等看吧06-15 22:54
千年の孤独月
這本蠻好看的,而且裡面好多姊姊超讚

05-29 22:11

不改
醒,ㄌㄌ才是王道06-15 22:54
葛恩
哇塞,沒有蘿莉還能給到A,不改大對這本評價很高ㄛ!!

05-29 22:29

不改
ㄌㄌ的價值是無法計量06-15 22:54
天黑黑黑黑黑黑
這部窩有定期再追更新,真ㄉ好看

05-29 22:52

不改
希望台版能出快點06-15 22:54
鏡道記
沒有蘿莉還能給到A 這真的不簡單

05-29 23:05

不改
有ㄌㄌ是不是就要炸飛天了06-15 22:55
放空
之前看過這本的漫畫 不錯

05-29 23:54

不改
漫畫的確也不錯06-15 22:55
飛向
買了買了!! 我問過角川小編,小說賣得好才有可能有漫畫!

05-29 23:57

不改
這是要你買小說的話術[e1]06-15 22:56
CyuEMiAo
有A欸,好像很久沒看到了

05-30 09:10

不改
好A06-15 22:56
十二神
誰說沒有蘿莉的w

05-30 09:49

不改
雖然可以變成ㄌㄌ,但我沒看到插畫啊06-15 22:57
air
現階段還摸不到,就是個3D投影軟體,普通生活無虞的人應該不會被A片女角騙了吧? XDD
之後裝備升級到動力服倒是可以模擬摸到的感覺...

05-30 11:06

不改
這就是所謂在時速六十公里狀態下將手伸出車窗外......06-15 22:57
白髮控-戮劍心
明明是大姊姊卻評分很高
太棒了吧

05-31 21:03

不改
醒醒,不可以被迷惑06-15 22:58

居然是A ㄌㄌ呢 難道...[e21]

05-31 21:37

不改
要堅定信仰06-15 22:58
欣亞
香噴噴 讚讚讚 好題材~

06-03 20:50

不改
快收十本(X06-15 22:58
若紫璃璃
這本web目前進度有微幅強度崩壞,初期登場的角色沒一個追的上男主,
導致目前劇情幾乎都是男主+阿爾法獨狼推劇情,其他配角邊緣化只能在旁邊喊666,
但不得不說戰鬥描寫真的挺不錯的,細節到腦中可以想像的到畫面。
要評價的話算不錯的作品,而且聽說文庫版會大幅修改劇情線,可以期待。

06-06 15:17

不改
強度崩壞可以想像,阿爾法實在太BUG06-15 22:58
Kuremensu
因為目前主角有阿爾法支援,技術方面已經封頂了,再加上裝備也已經比配角好,配角自然比不上,但至少主角是慢慢超越配角,讀者能感受到主角的進步。

06-09 19:15

不改
成長然後屌虐敵人,這才是觀眾想看[e25]06-15 22:59
自來也
有漫畫版的消息惹 開葷

05-31 21:27

騎靈
這本的戰鬥描寫很棒,可以輕易在腦中想像畫面,初期劇情互動也很新鮮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艾蕾娜很香的嗎[e16]

06-26 2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危機管理大師-... 後一篇:【短心得】獸人的榮耀是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