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不專業法國軍旗淺談

紅衣軍燧發槍兵 | 2021-05-20 14:05:40 | 巴幣 228 | 人氣 449

在法國,軍旗(Étendard)誕生於封建時代後期,隨著軍隊的歸屬慢慢從封建領主轉為國家,為了辨識某一支的部隊,軍旗就這樣誕生了。在法國,尤其從大革命以來,這些軍旗都代表著曾經在這些旗幟下的士兵為著祖國留下的鮮血以及爭取而來的榮譽。

1917年巴士底日,法國114步兵團展示他們殘破不堪的旗幟。該團也是法軍在一戰期間傷亡最高的單位之一。
照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行進的海軍陸戰隊第六傘兵團(Le 6e régiment de parachutistes d'infanterie de marine)

法國軍隊是一支相當重視歷史傳統的軍隊,從他們的軍旗可以看出一支部隊曾經參與的戰鬥以及獲得的榮譽。以下將簡單介紹法國軍隊的軍旗。

現代法國軍旗的樣式可以追溯到第三共和國時期。1878年,戰爭部決定更換當時現有的陸軍旗幟,到了1880年的巴士底日,當時的法國總統儒勒·格雷維(Jules Grévy,1807~1891)在隆尚馬場(Hippodrome de Longchamp)的授旗儀式上將新式的授予軍隊,這種新式的軍旗被成為第三共和國樣式(modèle IIIe République)或是1880年樣式(modèle 1880)。

法國畫家愛德華・狄泰爾 (Édouard Detaille,1848~1912)對於1880年受旗儀式的想像圖

一面軍旗皆為方形,大小分別有90cm(步兵、通信、工程兵、軍校)跟64cm(騎兵、砲兵、運輸、航空、後勤)兩種,由雙層的絲綢布料組成。無論是正反面皆是以法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為底,三邊帶有金色穗飾,第四邊則是連接一根超過2公尺的桿子,桿頭則是帶有RF標誌的鍍金青銅矛頭。軍旗的正面由上至下繡上了”République Française”(法蘭西共和國)以及部隊名,對角線共四邊則是在部隊番號周圍圍繞著月桂和橡樹的花冠,無論是正面背面皆有。月桂和橡樹分別代表作為法國人民和軍人的美德與精神,月桂和橡樹的意涵便是將兩個意境結合在一起。

第53步兵團的團旗(正面)。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背面則是帶有陸軍的格言:榮譽與祖國(Honneur et Patrie),外籍兵團(Légion étrangère)是其中的少數例外,由於其特殊背景,這段格言則是以「榮譽與忠誠」(Honneur et Fidélité)替代。再下來則是戰鬥榮譽,這個傳統可以追溯至大革命時期,最早的戰鬥榮譽是1792年的瓦爾密戰役 (Battle of Valmy),在這場戰鬥中,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的義勇軍擊敗了素質精良的普奧聯軍,保住了革命的果實。戰鬥榮譽象徵著一支部隊所投入的戰鬥中最為出眾的歷史記憶,因此戰鬥榮譽並不代表勝仗,更是作為戰鬥的見證。在法國陸軍當中,海軍陸戰隊第二團(2e régiment d'infanterie de marine)的旗幟上有多達12條的戰鬥榮譽。

第二外籍步兵團的團旗,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第51步兵團的團旗(背面)。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簡單介紹一下例外:1802年由拿破崙一手創立的聖西爾特殊軍事院校(École spéciale militaire de Saint-Cyr)由於不是定義上的部隊,所以不會有部隊編號。第二行字為該校格言「為打勝仗而受訓」(Ils s'instruisent pour vaincre);第三行為「法蘭西第一營」(premier bataillon de France),在該校該營便是三年級生。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旗幟和旗桿頂之間,也會繫上兩條式的三色緞帶,並會繡上以月桂和橡樹花冠圍繞的部隊編號(如果有的話)。此外如果該團有授勳的話,授勳內容也會以勳章或是絮飾的形式裝飾上去,整體而言相當漂亮。

132步兵團(132e régiment d'infanterie)的三色緞帶。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巴黎消防旅(Brigade de sapeurs-pompiers de Paris)的授勳,這裡便不一一翻譯了。
圖片來源:allo18-lemag.fr

如文章開頭所述,法國是一個相當重視歷史傳統的國家,在巴士底日以及其他軍隊遊行的日子,華麗的軍旗往往會隨著閱兵隊伍神采奕奕地出現。歷經時代更迭以及部隊的改制,有非常多的軍旗完成了他們的歷史責任後退役,被送往巴黎軍事博物館妥善保存。這些軍旗是法國軍隊無可替代的文化瑰寶,見證了法國從19~20世紀的歷史,那些被展示出來的軍旗,無一不用他們久經風霜的身體,向遊客無聲地訴說他們的故事。


創作回應

帝國人
法國大革命之後復古之風很盛行,比如貝爾納多特元帥就改名叫朱利斯,仿古羅馬,這也是軍旗上面會有桂冠原因之一吧,拿破崙也以凱撒與查里曼的後繼自居,造就了這個絢麗風格的軍旗。
2021-05-21 01:01:47
紅衣軍燧發槍兵
復古風格加上三色旗,第一帝國時期的三色軍旗可能是最漂亮且華麗的樣式了
2021-05-21 11:41: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