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對於臺灣這次疫情的爆發,我們是不是太天真,其實根本回不去了?

KANASHIMI | 2021-05-16 17:54:25 | 巴幣 4 | 人氣 293

現在已經走到這一步,多點爆發,可我們第四級警戒還在路上,越想越不對。總感覺長痛不如短痛,直接封城兩三禮拜以上,到案例連續幾天歸零,會比賭人民遵守規定待在家、防疫措施做好做滿更有效。假如人民這麼守法有秩序的話,今天還會到這步田地嗎?

再說既然要上班上課,有些無症狀帶原者根本不曉得自己是傳染源,而同事們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有經驗、把其他人當作喪屍一般的感染者謹慎對待。室內待久,單純呼吸都可能傳染;可能口罩沒戴牢、通風不好便中標。只要經驗與覺悟不足的同事們,其中一個出問題那就等於一了,防疫不可能到位。沒人想中標,但百密一疏(誰能保證自己一整天都不會無意間碰到鼻口?),別說基本傳染數要小於1,能不傳染給辦公室中自己周遭同事都該偷笑了。要在這情況下還控制疫情以至確診數歸零,只能期待(賭)發病之後的隔離,都能匡列到所有感染者,包括無症狀帶原者。否則「A 的 N 次方」只會越來越大。防疫要成功,必須依靠少到可以忽略的人........失敗,這樣的措施成功的機率基本上就是0。也就是說在已經擴散卻還要上班的情況下,確診者幾乎不可能歸零吧。

不想對經濟影響過甚,倒有個可以做的:其一是強制遠距辦公。很遺憾這明顯不符合臺灣民情,絕大多數臺灣老闆不可能答應這種事。其二雖然不封鎖所有人,但只要一發現確診者,就下重手將周遭所有可能接觸者全部隔離。問題是在行政能量不足、感染者過多,現在連疫調都做不了,只能靠確診者自己通知的情況下,這也只是紙上談兵,必然出現疏失。問題還不在有人謊報,而是帶原者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這漏洞恐怕就得行蹤追查,加上可驗出無症狀感染者的普篩來彌補了。

簡單的說,以現在的防疫措施,疫情擴散擺明是可見的未來。留這兩禮拜空窗期(到第四級),根本就是讓病毒蔓延的好時機,怎麼還能樂觀期待兩個禮拜後完全解封呢?


When lockdown policies amplify social inequalities in COVID-19 infections: evidence from a cross-sectional population-based survey in France 提到封城對上層階級比較有效。我懷疑和封城的方法有關,裡面提到可能因為封城時工人階級住在人口密集區,以及他們還需要出門工作。上層階級不必出門營生,許多管理人員還能在家工作,封城當然降低了他們的感染率。也就是說做半套、允許人們出門的封城方法是無效的。可能光出門採買就有染疫風險。大多數病毒來自無自覺的超級傳播者。但是想要人們生活無虞,就必須提供基本生活機能。也就是說必須做好配套,讓人們不出門也能安心過活。遺憾的是臺灣似乎沒這種規劃與能量。所以我們大概只能眼睜睜看著他爆。

原文

創作回應

煙魈雲散
得意忘形的結果⋯⋯ 只會選舉的政府
2021-05-24 00:28:32
KANASHIMI
可是我們依然得怒闖人生Online啊...
2021-05-24 05:21:10
max
目前狀況可以預見端午連假前應該都沒有機會降級,但也應該不會升級就是,就這樣以撐待變。個人是相信會漸漸減少,但要回去之前那種0本土的,沒有幾個月的時間+疫苗發揮效用,應該沒啥機會
2021-05-24 20:26: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