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做自己不喜歡的創作實在太無聊了—迷途之羊03 觀後感

艾羽 | 2021-05-12 21:56:03 | 巴幣 24 | 人氣 468


評分解析
劇情:
  能看出作者在這一集讓柳透光有新的目標,不單單只是追逐白宣的軌跡而是自己新開一條路,但視角的角度切換太跳痛了,這種情況在三到四章時最為明顯,明明前一章還在日月潭但下一篇章就回到了之前的宜蘭。
 
文筆:
  和前面幾集相比這一集的描述幾乎沒任何詩意,有出現像是把吳疏影打成吳疏(P75)或是白唯誤稱為白宣(P154)的失誤,角色間的對話也略顯平淡沒有了之前的吸引力。
 
插畫:
  吳疏影的內頁插圖很美,兼顧了優雅與賢慧,但我有點在意她唇上的黑影。
 
認同感:
  雖然大家都說做自己就好,但如果真的要靠創作吃飯還是必須要做出讓別人喜歡的作品,如果像故事裡的吳疏影一樣只想做自己喜歡的創作,那麼除非實力和運氣兼具,不然很大機率就是餓死街頭。
 
期待:
  這集留給後續的伏筆是松竹與吳疏影的心結,估計下一集主要會圍繞在這兩人身上,或許是因為我是青竹派的吧,我對這兩人的事其實沒有很在乎,但我挺好奇會不會朝白色相簿的方向發展?
 
角色:
  吳疏影的角色塑造非常的單純,就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什麼話都會直接說出口的類型,與松竹的爭吵就能看出她是個多麼直白且具有韌性的女孩,在最後的篇章她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抉擇,這是她登場的第一集,但也是本作第一個從迷茫中走出來的人,或許微混吃等死老師是想塑造一個前輩類型的角色引導迷途之羊的其他角色走出迷惘,不過我覺得角色曲線成長有點太快了,觀眾很難與她產生共鳴。
 
內容簡介
 
 「這個世界上,哪來那麼多理由?」
  循著線索一路找尋,柳透光越來越貼近白宣的內心,
  也終於明白了這趟旅行真正的意義。
  重新展開的旅途,他不再盲目追隨過往足跡,選擇跨出屬於自己的腳步。
  吳疏影,纖細美麗、如梅花般孤高的女孩。
  透過她的雙眼,沒有方向的男孩,在一片迷霧中,發現了不曾注意的道路。
 
總評
 
  一言以蔽之,我並不怎麼喜歡第三集。
 
  並非是不好看,而是風格與前兩集相比實在差太多了。
 
  如果前兩集是優雅文學富含詩意的筆調,那這一集就是通俗簡約只為敘事的描寫。
 
  或許是微混吃等死老師正在嘗試故事的新方向,所以比起之前那種浪漫的心理描寫這次更加著重於角色們眼睛所看到的事物。
 
  如果這個問題放在一般的小說裡可能還不會這麼明顯,但都已經讀到第三集的人多半都是看過前兩集的讀者,對老師的寫作方式已經有初步認知了。
 
  在第三集一改之前的筆風,多少會有些人感覺到不適,不過這都不算什麼大問題,只要習慣了依舊能感受到小說帶來的樂趣。
 
  對我來說造成體感不佳的應該是本集的切換手法。
 
  在本集開頭主角就已經從宜蘭回來了,第三章的末尾正在和這次的同行旅人,吳疏影,討論要去日月潭。
 
  下一頁就是第四章了。
 
  一翻開來的第一行字就是宜蘭平原。
 
  這裡的回憶插的就是這麼突兀,而且這一篇的標題還是「日月老茶廠」。
 
  漏看第一行的人應該會奇怪為什麼白唯突然跳出來了。
 
  雖然這裡只是一段回憶,但回憶結束的也相當讓人錯愕。
 
  同樣是一翻頁,主角就從回憶裡回到現實,一點提醒也沒有,好歹寫個睜開眼睛之類的動作我都算是可以接受。
 
  而且這樣的情況在四到五章時也同樣發生,毫無前兆的就從日月潭時光流轉到去年暑假。
 
  這一集的運鏡已經算是有影響到觀看體驗了。
 
  除此之外,角色對話也平淡到不可思議。
 
  吳疏影和柳透光的基本句型都是...
 
  「你會...」
  「會。」
 
  沒了。
 
  雖然對話很無聊但這問題其實可以甩鍋到角色上面去。
 
  畢竟這兩人認識時間不長,如果和松竹、白唯一樣朋友間打屁的方式可能會被讀者「啊你們是很熟逆」或「一般人最好可以對剛認識的人這樣說話,太不自然了」這樣吐槽。
 
  他們相處時也沒有中間人可以當接合劑,所以也不能像小青藤那樣能夠快速熟悉彼此。
 
  不熟悉的兩人要有趣的對話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這方面我還算可以接受。
 
  喔,對了,差點忘記說本集的主旨。
 
  這集的柳透光打算以自己的方式拍影片,不再只是跟在別人的屁股後面當協力者,而是試著成為真正的Youtuber瞭解白宣的內心。
 
  吳疏影就是他透過松竹找到的協力者,本身是做冷門電影的影評Youtuber。
 
  而吳疏影帶出來的含意其實也是眾多創作者都有過的問題。
 
  「我到底該不該為了人氣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是一個很現實也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
 
  在故事裡松竹認為要紅就是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但吳疏影卻認為做自己不喜歡的創作太無聊了,而兩者就因理念不合而決裂。
 
  我很喜歡看這種無關對錯,就是彼此信念衝突的爭吵,但可惜作者在這方面的描述太輕描淡寫了,只有透過吳疏影口述而已,實在很可惜。
 
  如果可以穿插一段他們吵架時的回憶應該會挺不錯的。
 
  到這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雖然第三集我並沒有很喜歡,但我對微混吃等死老師的續作還是很有信心的,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各位訂閱我的YT頻道,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微混吃等死
好感動看到這樣細微的評語,講到了好多我也沒有意識到的問題,太感謝了>///<
2021-05-26 16:17:26
艾羽
謝謝老師的稱讚
2021-05-26 17:53: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