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動畫心得】可愛外型演繹灰暗懸疑,《奇巧計程車》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2021-05-09 17:06:20│巴幣:42│人氣:526


  《奇巧計程車(オッドタクシー)》



  內容讓人一言難盡,不知道如何介紹,但是超、級、棒的動畫。動物外型的人物不僅是用來吸引人的設定,反而明顯隱藏了神秘的伏筆。

  
  死魚眼的計程車司機小戶川,因為被人懷疑與「失蹤女高中生案」有關係而受到周遭的人緊盯。本應獨居的家中似乎有其他人存在?

  
  常替失眠的小戶川看診的猩猩醫師、陷入中年危機,想要有女朋友,覺得計程車司機性格奇怪的猴子朋友。

  
  好不容易從菜鳥實習生出道的偶像團體、與嚴重暈船的死忠粉絲。

  
  收受賄賂的墮落警察與他愚笨的弟弟。

  
  想要在社群網站爆紅的平凡學生。

  
  積極調查著「失蹤女高中生」而盯上了司機的小混混。

  
  要紅不紅,面臨解散危機的漫才雙人組。

  
  兩人若無其事地提到了人類二字,而且團體名叫做「智人」,第四集也直接表示這個世界也有一般的動物作為「寵物」,連主題曲開頭都有一般的貓咪。

  加上故事的暴風核心小戶川,以前經歷過重大事故大難不死,所以極有可能一切動物外型都是主角的腦袋出現病變、或精神有問題而產生的幻象。

  
  眾人聽見他用動物的外型形容人也都會露出耐人尋味的表情,加上劇中也幾乎沒有針對動物的細節設定(例如《BEASTARS》的草肉分界之類的),動物外型純粹就是外型,劇中人物行走坐臥全都是人類的樣子。這真是太神秘了。

  
  猩猩診所的美貌羊駝助理似乎與主角偷來暗去,司機問她有沒有喜歡的人的照片,手機拿過來卻是自拍鏡頭,這個撩人的手法真是太高明了。


  這部劇的主角看似是事件核心的計程車司機小戶川,但實際上演出方式類似群像劇,每一段劇情都會分別演出不同角色的故事,而這些劇情之中又有某些地方會互有交集,所以這部動畫非常適合二刷甚至三刷,每一次重看都可以發現「哦!原來這裡跟這裡是同時發生的。」的細節。

  具體的劇情幾乎都是由「對話」展開,但這所謂的對話應該算我在動畫裡看過「節奏」最讓人舒服的對話了,就像是齣優秀的相聲、舞台劇,一套讓人拍案叫絕的脫口秀表演,字字珠璣,就算是看似閒聊的對話也讓人聽得很舒服。

  雖然我常用「節奏」來形容一部作品,但這真的是很難具體形容。舉個本季的例子,《86不存在的戰區》也是這一季我有看,而且也蠻喜歡的動畫。但它明明是有嚴肅劇情、沉重主線的作品,在第三集也不免俗地出現了福利回。我自己是對這種日本動畫中拖沓的「定番」有點小小厭煩,這就是個很打斷節奏的實際例子(個人意見)。

  
  迷濛細雨下,警察與小混混錯身而過的瞬間交換東西。

  
  小混混朝主角拔槍,威脅他協助自己調查失蹤案。儘管用可愛的動物外型,實際上演出的卻是帶點灰暗氛圍的懸疑劇,尤其重點劇情時音效的表現簡直完美,讓我心臟跳到喉頭的緊張感真的是受不了。尤其目前看起來,海象司機並非完全無辜被捲入,自身也藏著許多秘密。


  ┌──────────────┐
  以下篇幅有針對第四集的劇透
  └──────────────


  第四集的內容把這部本來就很喜歡的番又推上一層高峰,讓我決定寫文章推薦的關鍵也是這一集。第四集本身講述的東西已經相當豐富,我覺得直接看這集入坑也沒問題。

  第四集並沒有計程車司機的主觀鏡頭,從頭到尾都在演一個新角色田中的故事。

  
  沒有特別專長、長相不亮眼、家境不優渥。身為小學生金字塔底層的田中只能靠著「收集橡皮擦」來聊以慰藉,享受來自其他底層小學生微不足道的羨慕眼光。

  
  為此甚至不惜偷走父親的信用卡,花了大筆金額購買據說全世界只有一個的稀有橡皮擦。

  但競標的下一瞬間就被標上更高價格,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詐騙的行為,但心智未成熟的小學生怎麼可能知道?在正確觀念還沒建立起來的狀況下,微弱的虛榮心遠比金錢更加重要。

  最終結果是意氣用事之下標了日幣十萬元,卻只獲得一場空,還被怒氣衝天的父親痛扁一頓。從此他的人生似乎就開始行差踏錯……

  
  長大後進入遊戲公司工作,為了調查市場而玩了幾款手機遊戲,本來只是免費仔的他在其中一款動物園遊戲看見了稀有轉蛋角色「渡渡鳥」

  小時候有個稀有的渡渡鳥橡皮擦是他少數可以拿出來炫耀的事物,這讓他感到自己與這遊戲有冥冥之中的聯繫,於是開始了課金之路。

  
  然而陸陸續續砸了大錢卻始終一無所有,直接去拍賣網站買一個指定角色的帳號壓根不用這麼傷財。但心態已經扭曲的田中壓根不考慮這些,只是源源不絕地投入金錢,追求飄渺的虛擬數據。

  
  早就知道自己有病,知道就算抽到想要的渡渡鳥除了圖個開心以外毫無用處,但就是停不下來,心態已然扭曲,小時候的挫敗在沒有適時開導之下成為心魔。

  這一段表現出的「偏執」之概念無比真實,劇中手遊這個東西可以代換成賽馬、刮刮樂、柏青哥等任何賭博性質的東西,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的心態,活生生血淋淋到讓我發毛。

  從小地方影響到心態逐漸扭曲,有些細節讓我聯想起年幼自己的尷尬回憶,尤其是那種儘管一無所有,還是希望受到關注的孩子心態

  有些人很輕鬆就能跨過小時候的灰心回憶、又或是那些回憶雖然難堪但也不影響人生,田中卻是最糟糕的那種,長大了依然和小時候的幻影鬥爭。

  
  之後的故事更讓人不寒而慄:田中好不容易抽到夢寐以求的渡渡鳥,足足十六年的執念總算有回報,下個瞬間卻驚見一輛疾駛而來的計程車,田中差點被撞到而踉蹌,手機掉進水溝,儘管經過搶修,但抽到渡渡鳥時的資料化為烏有。

  心態徹底崩潰,田中成為了街上一縷遊魂,只為了找到當時那輛計程車。就劇中角度來看,分明就是站在路中間玩手機,心不在焉的他不對,但對田中來說那可是幾乎佔據了自己至今為止人生的偏執,哪是能這麼容易放下的。

  而這一天中,他也遇到了其他的衰毛小事情,例如從小養大的小鳥壽終正寢,不是任何人的錯,但衰小事一波一波來,讓田中下意識地把從小為止所有挫折與挫敗行為都怪給了那個計程車司機。

  這一定是小丑曾經說過的「變瘋只需糟糕的一天」最完美的詮釋。

  我對這集感受最深的是,整集中並沒有任何邪惡、或血腥暴力的描寫,事主並不是個受到家庭暴力的苦命孩子、在職場上也沒被霸凌,只是個兒時對某事物有疙瘩、卻沒被滿足的普通人,執念越來越深,最後被一系列破事引爆情緒的過程。

  這種演出反而更貼近現實生活那些毫無理由就上街殺人的神經病,事前毫無徵兆卻突然暴起兇性,沒人能理解這種人的變化,更無從防備起。這種帶著微妙現實感的演出反而比恐怖片更讓人覺得驚悚。


  環環相扣的故事情節、用對話堆砌出豐富的人物形象,現實感極重的灰暗演出。這一部肯定是2021四月最讓我期待後續的動畫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4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巧計程車|オッドタクシー

留言共 8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一季的原創幾乎大家一面倒的吹Vivy,但是我反而比較喜歡奇巧

05-09 20:1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也是ㄟ,不過VIVY也很好看,畫面精美
探討AI是否有人格和感情問題的作品,我最喜歡的還是手塚治虫大師的漫畫火之鳥其中幾篇,包括人類戀上AI,AI因為不明原因自殺等等故事都有06-04 00:19
瀕死的赤目
這部op很適合喝咖啡的時候放

05-09 20:2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超CHILL的歌06-04 00:17
魔女DDK(/◕₩◕)/ *
輕鬆課只是開始,想要回兒時的思念往往很貴...

05-09 22: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兒時的回憶完全就是個不可能複製的東西06-04 00:16
霧島悠樹
看得介紹我都想看了,預定來看這部

05-09 23:0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入坑讚喔06-04 00:16
a930X
這部簡直是個包著可愛動物的皮
骨子裡卻是人生百態的紀錄片

05-10 01:0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而且動物的皮還是有伏筆的06-04 00:16
殺神浪客小馬哥
神作,推

05-11 10: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06-04 00:16
阿布貓
雖然比較喜歡奇巧計程車,但Vivy在整體表現比較好,計程車劇情對白、音樂、OP、打歌特別突出

05-12 12:0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VIVY畫面美感和情緒代入感超棒,不過探討的問題挺老套的。整體我是喜歡奇巧多一點06-04 00:16
霧島悠樹
有追了,真的有趣,而且感覺編劇文學造詣超高的,角色的對話感覺得出來下過功夫
尤其那個矢野rap 印象超深刻!

06-04 00:2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部的對話真的是精髓 幾乎沒在其它動畫看過這種等級的06-04 0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心得】聞腿摸胸吸內... 後一篇:【動畫短感】超越了絕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