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對一位我《臺灣史上最有哏的臺灣史》讀後心得的回應者之回覆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21-04-21 16:43:15│巴幣:6│人氣:259
昨日剛發表《臺灣史上最有哏的臺灣史》的讀後心得就有一位熱心的回應者針對我這篇文章於別處給與回應,言論如下:

★★★★★★★★★★★★★★★

一竿子就算不打翻一艘船,那根竿子也足夠顯眼,讓我們知道船上晦人的東西不少。

那個時代的悲劇並不會因為有正直的人也被證明存在就消失。

隨著史料逐漸被翻出,受害者和加害方都有未被銷毀的史料出現,甚至蔣介石的日記都被翻出來了,雖然沒有被完全公開,需要研究者的身分才有辦法查閱,但白色恐怖之事至少已然確定。

或是你有辦法找到中常會那些還沒被銷毀的紀錄,總之,那些不叫做成見,不是什麼史觀,是確確實實的紀錄。

至於你提到改制,終究是亡羊補牢而非什麼創舉。當初台幣就是國民政府大量印刷導致幣值大跌,讓原本有積蓄的人民淪為韭菜。而土地租賃,也不想想那些土地是從誰拿來的。

不必一昧地看到反對的聲音就批評這些人,反正這些建設終究讓台灣走出了經濟風暴的陰影不是嗎?那有缺陷的部分就是讓未來的人民可以檢討避免重蹈覆轍。

當然,不乏有人把這東西當作一種信仰,不可詆侮,那就隨便啦。

★★★★★★★★★★★★★★★

姑且不論這位仁兄的政治立場,或是這本書的書迷?看在他這麼有誠意的份上,以下是我對他的回覆

♡♡♡♡♡♡♡♡♡♡♡♡♡♡♡

首先,我是覺得:在眾多確確實實的紀錄裡,針對一個時期,如果只選擇性地挑的來說,好的則是輕描淡寫或是隱而不發,那無疑是有成見的史觀。

不過話說回來,也很難不會有成見的史書或歷史小說,畢竟是人寫出來的,難免都存在些成見,例如陳壽先生的《三國志》也是存在些他自己的成見,需要其他史料佐證。不過就三國好壞並陳上,陳壽先生已做的不錯了。

其實我那篇讀後心得重點是:明鄭、清領、日據的正負面都有寫,唯獨國民政府多寫負面,難免比例失調。起碼我從頭到尾沒說「那個時代的悲劇因為正直的人也被證明存在就消失」這句話。

至於台幣大跌,根據後來研究顯示,責任不僅國民政府一個扛,即將交接給中華民國的日本政府也難辭其咎,在國民政府未接收前,日本政府大量印製「台灣銀行券」在臺灣流通,也是一大原因。(此可參考敝人於《民國志》整理的《二‧二八事件的主因之一:日圓偽鈔所致之通貨膨脹、日本詐取臺灣米糧所引發之米荒》)

我也沒說國民政府的正面成就都是「創舉」。其實明鄭時代在臺灣的正面建設也算不上「創舉」,作者照樣有寫出來。我是覺得:正負都要寫出來,不是因為那不是「創舉」就不必寫。

最後,針對閣下那句:「不必一昧地看到反對的聲音就批評這些人……」難道我看到一個作者敘述其他時期時好壞都有講,但偏偏對某一時期只講壞的不講好的,不能表達些微辭嗎?這樣叫「一昧批評」嗎?而且如此指控,頗有限制言論自由之嫌,難道只允許「國民政府壞壞」或是綠獨立場的聲音存在?

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觀感、反感、史觀,你不認同也是你的事,我也無意干涉。我也沒強迫你一定要認同KMT對臺灣的正面成就。

同樣的,我當然一樣有質疑或批評這本書的權利,我也可以針對「選擇性的歷史文學」去發表些微辭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83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蘇貞慘
明鄭在台灣的統治範圍地區有限 ,到清朝開始才開始有大量漢人開墾, 要說負面就是本省人的祖先對原住民做過不少壞事還有械鬥,一直到同治開始清朝的統治範圍已經摸到東部,只是在現在教科書過度美化日據跟去中的情況下,清治212年像是沒在做事沒再開發台灣一樣,但沒有晚清先讓台灣現代化 只怕日本人也沒興趣想來殖民



04-22 01:22

小魚兒諸葛亮
嗯嗯,不過我有翻過近年康軒的六上的社會課本,還不錯,對日治時期沒有過度美化,也有點出其缺點。04-22 01:33
蘇貞慘
228是中共跟精神日本人的台灣人企圖推翻國民政府,很多人從不查怎們發生的 ,暴徒對外省人的屠殺一殺就10多天, 如果沒有清鄉那後續結果該有多嚴重,而且1947年還是國共內戰最艱難的時刻

04-22 01:52

小魚兒諸葛亮
說的沒錯04-22 01:52
蘇貞慘
與其一直強調白色恐怖(那怕大半都是中國共產黨員)而且當時台獨也只是教育並不會死刑或怎樣,台灣早期漢人殺害原住民甚至做成「番膏」,不為所知 胡傳於清光绪十八年(1892)在台任官時,發現埔里地方有賣人肉,當地漢人看到原住民便爭相殺之,取人肉來賣,每兩賣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又煎原住民之骨為膏,稱作「番膏」,官府禁止無效。 ... 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頃刻而盡;煎熬其骨為膏,謂之「番膏」,價極貴 我覺得這才是台灣人才該真正了解,很多人只挑自己有利如何受害, 那怕自己家人根本沒被兩蔣所害。而沒真正考慮台灣原住民對自稱台灣人的漢人殖民心情

04-22 02:09

小魚兒諸葛亮
閣下所言有理04-22 02:11
蘇貞慘
戒嚴時期在戰爭時期是很正常的行為,而且又是在對峙的情況下管制很嚴格是很正常,林肯發動美國南北戰爭跟戒嚴死多少美國人。韓國也有光州事件(跟台灣228是不同性質)可韓國追究是日本殖民時期該有的人格跟尊嚴, 我覺得韓國人的民族性跟團結性反而是台灣人不具備的。

04-22 02:15

小魚兒諸葛亮
那倒是04-22 02: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萬里長城:哭倒長城的孟姜... 後一篇:萬里長城:「雁門關」名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