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日本傘兵的驟始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04-20 11:04:27│巴幣:72│人氣:390

各新聞收集而來的演習、送別,各傘兵部隊介紹。

  昭和8年(1933年),蘇聯率先建立傘兵連,並且向全國以及外國宣傳這個新的兵種與裝備,對於日本來說必須認真對待蘇聯的傘兵,並且用正確的方式去理解,才能增進國防能力並強化。

蘇聯的跳傘訓練塔。

刊載在朝日新聞上的蘇聯傘兵。

  蘇聯的傘兵是透過快速的空中機動部隊來降下敵軍後方,換句話說即是利用大型運輸機,將兵器、糧食以及兵員大量輸送到敵人後方的地區,佔領並奇襲,使友軍的戰況往有利的方向前進。蘇聯在基輔的公開演習中,是以600m的高度傘降,雖然蘇聯傘兵常備的數量極少,但是戰時徵招將有傘降訓練證明的人集中起來擴編,為了達成這個目的,蘇聯在各地重要城市設立傘兵學校,實施傘跳訓練。

  而日本觀察團列出了下列優缺點:
イ 可以根據目的地的地勢左右降下,隨時都可以移動,而且機動性不錯。
ロ 必要時迅速攻擊威嚇,敵人在摸不清楚的狀況下會猶豫防禦的動作。
ハ 製造決戰的機會。
ニ 具有徹底破壞力。
ホ 對敵人戰地士氣打擊顯著。
ヘ 在敵後方傘降對一般民眾威嚇力甚大。
ト 傘降亦是一種奇襲。

  缺點
1.受到天候限制的影響。
2.受限於空中輸送的極限距離。
3.費用甚高。
4.不一定能取得決定性的戰果。
5.補給維持困難。
6.犧牲率高。
7.容易被集中反擊。

  當時的日本對於蘇聯的新戰術非常警覺,但只是以管窺天的看這件事,直到昭和15年(1940年)。

  因為盟友在閃電戰中運用空降獵兵,其活耀的情事從11月離開歐洲回到本土的井戶田中校報告,而高層認為設立傘兵是有效的。同月30日,以 河島慶吾 中校以下數十名空挺隊員組成「濱松陸軍飛行場學校練習部」,隔年2月20日開始進行傘降訓練。昭和16年(1941年)1月招募下級士官與將校練習員在市之谷的預科士官學校以及所澤的陸軍航空整備學校開始訓練,直到4月往濱松的三方原移防並開始傘跳訓練。

  最初在沒有教材,只依賴情報的狀況下,教官和練習員一面瞎子摸象的方式開始傘降訓練。情報來自駐德武官大島浩;而為了作為挽回戰局的秘密部隊,所有的隊員都變裝成大學生,到二子玉川的讀賣落下傘塔進行傘降訓練(海軍的空挺部隊也是一樣的方法)。

二子玉川的讀賣落下傘塔

圖中為陸軍空挺隊員,為了降低傘降著陸時的衝擊力,要先學會如何降低衝擊力道。

戰鬥訓練。

  經過辛苦的摸索,日本摸索出了自己的傘降方法,除了訓練士兵習慣飛行中的強風與爆音,日本傘兵選擇個別傘降而不是集團傘降。同時也改良了傘降裝備,最初空挺部隊是使用跳傘用的92式與97式落下傘,但是落下的速度太快,於是在主傘上安裝了輔助傘以及多一個預備傘的一式落下傘就這樣被採用了。


在屋內訓練中的陸軍空挺隊員。

  最初日本嘗試模仿Kar98/42,試製一OO式步槍以及試製一式步槍,試製一OO式步槍是以九九式短步槍(九九式有坂步槍)加上Kar98/42的分解機構做成,但以當時咬合式的結合機構對於日本工業來說難以大量生產;試製一式步槍則是三八式卡賓槍加上G33/的折疊機構,但是折疊的部分耐久性低而被放棄了。

  同時以九九式短步槍為基底的四四式卡賓槍加上套筒式的刺刀,便成為試製傘兵步槍,主要將試製一OO式步槍的分解方式簡單化,槍身與槍機改為插入式,槍左側的零件改為卡準式,部分零件採螺栓固定。

分解後的二式步槍。

收藏在館山航空基地的資料室裡。

  同年6月1日,這支被稱為河島部隊的落下傘部隊由東条英機陸軍大臣推薦,前往滿州的白城子陸軍飛行學校練成。訓練經過三個月後,得知不需要冬季訓練的空挺部隊,又要移防回內地,開始尋找新的駐防地。

  由於航空本部在宮崎縣高鍋的軍馬補充地廢除業務,於是判斷當地的唐瀨原對於設置傘跳場是有利的地區,於是移防此地。同年9月13日,說服東條大臣後,便轉往宮崎縣兒湯郡新田村的陸軍新田原飛行場,在北側的川南村原本的軍馬補充地高鍋支部的鹽付分廄的草場設置降下場,開始訓練。

  上級派遣  久米精一 上校到任,並將空降部隊改設本部、教育部、研究部、材料廠等...直屬於航空總監部的「挺進練習部」的改名。11月5日第1~3次的挺進練習部員整編成「教導挺進第1聯隊」(團)與專門空中運輸傘兵的「教導挺進飛行隊」。

正在裝備的日本陸軍空挺隊員,前面的是預備傘,主傘在後方。為了保護耳朵付了遮耳的頭盔、大腿上則有腿袋,正式傘降時外面會先穿一層罩衫在穿傘。

駐地訓練駐中的傘兵。

模擬從機身跳下的機身台。

機身台跳下訓練中的傘兵。

  昭和17年(1942年)完成了650平方公里的跳傘場與川南空挺基地,並且擴大成4個連隊。「第1挺進團」下轄挺進第1聯隊與挺進第2聯隊。第1挺進團出擊時,將尚未完成練習的練習生編入教導挺進第1聯隊與教導挺進第2聯隊。「第2挺進團」則下轄挺進第3聯隊挺進第4聯隊。並增設挺進戰車隊、挺進工兵隊、挺進通信隊、挺進機關砲隊、挺進飛行隊的支援部隊。整個川南駐地更有兩萬人的規模。

正在學習折傘方法的空挺隊員。

  接著以作家火野葦平的《落下傘部隊》來看日本傘兵是如何傘降。

  "因緣際會下有了機會戴上跳下帽,搭乘著飛行機(我和那些一起跳下的兵坐著)。傘經過十分精密的檢查後,折進去傘囊裡,還要把空氣通通壓出來,傘囊上扣著金屬扣具後,以皮製的手提袋提在手上。到了跳下場後,沒有一個士兵說話,彷彿在生死邊緣那樣緊張。但是那些合格的傘兵們,大聲談論著跳傘時的經驗,就像浪花節那樣喧囂。大聲的笑著那些嘴唇僵硬而開不了口的人。"

  "兵隊全身的勇氣和精神是統一的,即使努力的安靜四周仍然有聲音。眼下到了跳下場。發出了跳下準備的三聲笛深。"

  "門滑開。自動鎖上的茄子環要掛在機體內部的張線上。每個人將手上的茄子環舉高。我掛了很多次掛勾,眼睛充滿血絲。「準備跳下」,部隊在狂風中將手高舉並喊著「一、二」的命令後就跳下飛機。"


  "「跳下」這樣叫著的是站在身後的分隊長,口水和命令都噴到你的臉上,就是這麼的大聲,甚至還會在士兵的背後踹你,因為猶豫是被禁止的。「輪你了」,聽到這個聲音的我,兩手舉高,以45度的角度將身體前傾,士兵們都在看我。於是我「哈」的一聲,跳出了飛機帶著慘叫。"


  "跳下的那瞬間我感覺像是在作夢。看不清任何東西。傘打開的時候帶著強大的衝擊力,什麼都還不清楚的狀況下慢慢的降下來,後來我才知道,掛在飛機上的線連著傘的自動索,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拉開傘。在這個降下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對生命的喜悅,這絕對不誇張,就像征服了天空的英雄一樣,在胸口感到自豪。"

  "看來這次也用不到預備傘,吹來的風在耳邊發出呼呼聲,雙腳接觸大地的那一瞬間也不能放鬆,其他安全降落的學員兵看著我成功著陸也拍著手。"


  "附近突然降下了分隊長與跳下兵,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非常暢快,我簡直愛上了跳傘。"火野葦平-《落下傘部隊》昭和18年。

  歷經巨港(Palembang)空降和沒有執行的臘戌(Lashio)空降後,大部分的回到日本參加昭和17年(1942年)7月22日「テ号演習」,又稱「宇督宮天覽演習」(天皇御覽,天煌親自蒞臨觀看)後,第1挺進團正式歸建新田原機場,另外新成立第2挺進團,由挺進第3聯隊加上組建中的挺進第4聯隊、滑翔機滑空班(也就是後來的滑空步兵聯隊)組成。

  阿圖島(Attu、Aleut:Atan)救援作戰、貝納貝納(Benabena)空降作戰立案之後,結束指導印尼軍隊的任務,在昭和19年(1944年)回歸日本本土的第1空挺團,這是睽違一年之後的事了,因為陸軍高層的失敗(英帕爾戰役,Battle of Imphal,日軍代號:ウ号作戦),導致空挺部隊沒有機會出場。這段期間將挺進第3聯隊、挺進第4聯隊組成第2挺進團,被稱為「高千穗空挺隊」並開始雷伊泰島(Leyte)空降作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74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二次大戰|日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傘兵的濫觴-森皮爾教... 後一篇:日本傘兵的武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