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翻譯】兩個視角的塔薩法隆加海戰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21-04-18 21:36:31│巴幣:227│人氣:1361




出處:
小池提督去世了

小池提督的作品:


マジンガーZ オープニング※


おれはグレートマジンガー※

※作詞:小池一夫、作曲:渡邊宙明、演唱:水木一郎

2020年4月17日,是小池提督過逝2周年,在下本來打算在那天發文,卻因各種事務耽擱,而延後至今天(4月18日)才發文。


在下鎮守府的『江風』

※      ※      ※      ※

出處:
《ALL HANDS》1947年12月號


新喬治亞海峽(New Georgia Sound),又稱:槽海(Slot)

※如上,這是北島鏈(舒瓦瑟爾島、聖伊莎貝爾島、佛羅里達群島)與南島鏈(維拉拉維拉島、科隆班加拉島、新喬治亞島、拉塞爾群島)之間的狹長海域,其南端便是瓜島、亨德森機場(標示★處)與鐵底海峽!

※瓜達康納爾島(Guadalcanal),或譯:瓜達爾卡納爾島,簡稱『瓜島』


洛夫頓‧R‧亨德森(Lofton R. Henderson,1903年5月24日~1942年6月4日)

※薩拉托加(CV-3)飛行員,中途島之役駕駛SBD-2s轟炸『飛龍』時座機左翼中彈起火,他遂駕機衝撞『飛龍』而戰死,瓜島『亨德森機場』以他命名


倘若您向1位經歷過太平洋戰爭初期的資深USN水兵,提到『東京急行※』一詞,他會毫不猶豫地講出一個刺激的混戰故事(第三次所羅門海戰?)。

※美軍將這種由驅逐艦充當運輸船,憑著遠勝一般運輸船的高速,強行運送物資的手段稱作『仙人掌急行(Cactus Express)』,並將IJN的類似行動稱作『東京急行(Tokyo Express)』

也許幸運的話,他會告訴您1942年11月30日,當天悶熱的夜晚,他們阻止日軍試圖增援瓜島上損失慘重的陸軍之,最後一次東京急行。這是一場激烈的戰鬥,但這場戰鬥在報紙上並未佔據多少版面,軍史學家也沒有給予太多關注。然而,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國(美國)海軍陸戰隊飽受折磨地在瓜島叢林中作戰、水兵們在狹窄險惡的『槽海(新喬治亞海峽)』巡邏……東京急行的終結,讓他們鬆了一口氣。

這場最後的戰役,被稱作塔薩法隆加海戰(日稱:侖加外海海戰),是所羅門群島東南部爆發的,最後一場以水面艦為主的海戰。在一場激烈的夜間交火中,一票美國巡洋艦與驅逐艦,給稻田男孩們※最喜歡的海軍單位『東京急行』畫上句點。

※原文『rice paddy boys』,疑似美軍對日軍的揶揄?

故事是這樣的:

儘管瓜島上的帝國陸軍已潰不成軍,但日本仍多次試圖增派更多部隊與裝備上岸。這是東京急行的主要目的,艦隊從日軍據點出發,沿著薩沃島(Savo Island)開往瓜島。這些高速運輸艦隊一次又一次遭美艦與飛機攔截,但她們一直沒有放棄。


田中 賴三(たなか らいぞう、1892年4月27日~1969年7月9日),第二水雷戰隊司令

驅逐8:

警戒隊:
三一驅:長波、高波

第一輸送隊:
十五驅:陽炎、黑潮、親潮
三一驅:卷波

第二輸送隊:
二四驅:江風、涼風


1942年11月29日,如上所述的頑固日軍艦隊,試圖破局。

這是一支由田中提督(Admiral R. Tanaka)指揮,8艘載著物資與增援部隊的驅逐艦組成的艦隊。離開布因(Buin)後,艦隊向東穿過布干維爾海峽,途經 測量礁(Roncoder Reef),隨後往南至 拉莫斯島(Ramos Island),再穿過薩沃島西南方海域,抵達塔薩法隆加,日本人打算增援此處殘軍。


小威廉‧弗雷德里克‧海爾賽(William Frederick Halsey, Jr.,1882年10月30日~1959年8月16日)

從空中的偵察機得到消息後,海爾賽提督立即制定因應東京急行將至的計劃,下令艦隊從埃斯皮里圖桑托島(Espiritu Santo,以下簡稱『桑托島』)出擊攔截!

第67特遣艦隊(Task Force 67)


卡爾頓‧赫伯特‧萊特(Carleton Herbert Wright,1892年6月2日~1973年6月27日),旗艦:明尼阿波利斯

重巡4:明尼阿波利斯(CA-36)、北安普頓(CA-26)、紐奧良(CA-32)、彭薩科拉(CA-24)
輕巡1:檀香山(CL-48)
驅逐6:弗萊徹(DD-445)、杜雷頓(DD-366)、莫雷(DD-401)、柏金斯(DD-377)、林森(DD-367)、拉德納(DD-487)


11月30日,2200左右,美國巡洋-驅逐特遣艦隊通過倫戈海峽(Lengo Channel),進入鐵底海峽(Ironbottom Sound,戰前原名:薩沃海峽/Savo Sound)。同時,日軍從北往南,從相反的方向突入鐵底海峽。彷彿互相吸引般,敵對雙方越來越近。

2個小時的時間,2支艦隊悄無聲息地接近彼此。然後,2300,『明尼阿波利斯』的雷達探測到敵日軍艦隊。

美驅奉命展開雷擊。2316,領隊的驅逐艦『弗萊徹』在7000碼射程內發射魚雷!同時,IJN驅逐艦隊接近埃斯佩蘭斯角(Cape Esperance)與塔薩法隆加之間的海岸線時,將航速從15節降至12節。將在2枚魚雷掠過日驅『長波』艦艏時,『明尼阿波利斯』也打出第一輪齊射。隨後數秒鐘內,整支USN特遣艦隊都開火了。

可是IJN艦隊閃過了。田中提督知道USN特遣艦隊的存在後,發令麾下艦船遠離火力圈,直至絕對必要的防守距離。這是為了避免讓我軍察覺,這支驅逐艦隊的數量與位置。

然而,旗艦『長波』左舷旁邊充當警戒艦的1艘驅逐艦,『高波』抗命並帶來致命的下場:她掉頭衝入巡洋艦的火力圈,並立即遭USN艦隊壓倒性的火力擊沉。

遭遇戰力更強之我軍艦隊時,日軍指揮官(田中)認為最穩妥的作法是避開直接交戰。日艦將航速提高至24節,並發射魚雷,同時向左轉,並往北退避而未開火。他們的一眾友軍(帝國陸軍)再度到瓜島海灘上等候增援、補給,但什麼也沒等到。這是最後一次,試圖大舉支援陷入困境之瓜島日軍的東京急行。

『Although surprised by the American forces in the darkness, the Japanese destroyers displayed considerable skill and recovered rapidly.』
(儘管美軍艦隊忽然出現在黑暗中,令日驅為之錯愕,但她們仍展現了出色的技藝,並迅速重整態勢)



戰場航路圖

※在下逕自修正幾處原圖錯誤

我軍特遣艦隊雖嚇阻了日艦(迫使她們放棄運輸任務),卻遭受比敵日軍更大的傷害。因為日驅們加速回轉,以規避(火力圈)的瞬間,向正在開火的我軍巡洋艦群發射了魚雷。

2327左右,魚雷命中旗艦『明尼阿波利斯』,一舉炸毀她的艦艏。『明尼阿波利斯』似乎必死無疑,但進水澆熄部分火勢,加上其他有效的滅火手段,而成功滅火。


查爾斯‧埃默里‧羅森達爾(Charles Emery Rosendahl,1892年5月15日~1977年5月17日)

羅森達爾艦長指揮『明尼阿波利斯』開往18英里外,僻靜的圖拉吉(Tulagi)港口。中雷當下,該艦立即投棄彈藥、裝備等重物,方能撐到圖拉吉。

護衛並協助『明尼阿波利斯』退避遠離戰場的是驅逐艦『莫雷』,她在1942年10月25~26日,聖克魯斯群島戰役(日稱:南太平洋海戰)因為彈片受到的損傷才剛修好。

緊隨在先鋒『明尼阿波利斯』之後的『紐奧良』使勁轉舵,以免撞上受創的旗艦。但已經太遲了,1枚魚雷在左舷1號與2號砲塔之間爆炸。艦艏與1號砲塔被炸離艦體,從『紐奧良』左舷處折斷,造成鋼板凹陷、左舷內側螺旋槳受損。沒多久,艦艏那塊沉了。

艦體前部陷入火海,並下沉達12英尺,僅憑單薄的前艙壁阻擋海水。由於乘員們英勇地努力搶救,殘破不堪的『紐奧良』得以繼續航行,並以2節航速駛向圖拉吉。

太平洋戰爭的另一艘資深重巡,『彭薩科拉』也遭日本魚雷重創。魚雷爆炸引起火災,並讓1間機艙遭淹沒。有些火苗過於接近火砲的位置,而引爆備用彈藥(ready service ammunition),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出色的團隊合作再度控制住火勢與損害,『彭薩科拉』得以憑自力脫離戰場。


羅伯特‧沃德‧海勒(Robert Ward Hayler,1891年6月7日~1980年11月17日)

『檀香山』是該特遣艦隊的唯一一艘輕巡洋艦,當時緊隨『彭薩科拉』之後。海勒艦長看到前面的艦船中雷,刻不容緩地轉舵向右,以閃躲日軍魚雷。這個舉動以及她是唯一採用『之字航行』的美巡,或者這令她免於遭受相同的命運。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之字航行


威拉德‧奧古斯都‧基茨三世(Willard Augustus Kitts III,1894年4月14日~1964年11月21日)

巡洋艦戰線的後方是『北安普頓』。不同於『檀香山』,她還沒來得及轉向,就遭2枚日軍魚雷命中,在左舷炸開一個大洞。爆炸的衝擊造成油槽破裂,著火的燃油漫上甲板,熊熊大火引爆備用彈藥,讓她看上去像一口氣放了一堆煙火。

由於抽水裝置無法使用,讓她的滅火與損管人員無法阻止蔓延的大火。12月1日,0130,她的傾斜達30度,基茨艦長下令其他人離艦,自己率領一眾搶救人員繼續奮戰到最後一刻,試圖救下身負重傷的『北安普頓』。但1個小時後,由於搶救無效,基茨艦長等人被迫棄艦。『北安普頓』艦體揚起,上方是艦艏,海面是最末船樑(beam),然後從艦艉開始下沉。

紙面上,塔薩法隆加海戰對我國海軍來說,似乎是一場失敗,但即使巡洋艦1沉3重傷,我軍仍完成了任務。因為作戰目標是阻止東京急行支援瓜島日軍,而她們辦到了。

塔薩法隆加海戰過後,瓜島海域大勢已定。我國陸軍解決了海軍陸戰隊的困境,我國海軍派出更多艦艇,將日艦逐出這片海域。我大美利堅已取得太平洋戰爭的主動權,全力以赴地『向東京進軍(the march toward Tokyo)』!


永野 修身(ながの おさみ,1880年6月15日~1947年1月5日)

戰後,大日本帝國海軍、元帥海軍大將『永野修身』談論太平洋戰爭的這個階段時說道:

『I look upon the Guadalcanal and Tulagi Operations as the turning point from offense to defense, and the cause of our setback there was our inability to increase our forces at the same speed that...(the Americans) did.』
(我將瓜島與圖拉吉的一連串作戰,視為我軍從攻到守的轉捩點。我軍受挫的原因是,我國的增兵速度不如美國)


===================================

譯者補充:


塔薩法隆加海戰過後,停泊於圖拉吉的『紐奧良』,失去第二砲塔前方的艏部


偽裝為樹林的『紐奧良』停泊於圖拉吉


此時『紐奧良』艦上的『斯托尼‧羅普』艦長

※全名:克里福德‧哈里斯‧羅普(Clifford Harris "Stony" Roper,1894年10月16日~1971年1月22日)


『紐奧良』,攝於1943年1月3日,雪梨


她抵達普吉特灣海軍造船廠(Puget Sound Navy Yard)


『紐奧良』的預製艦艏(prefabricated bow),攝於普吉特灣海軍造船廠


『明尼阿波利斯』停泊於圖拉吉,照片中為第一砲塔

譯註:據說她曾在應急修理期間偽裝為椰子林(笑)


海上的『明尼阿波利斯』,她正開往珍珠港


她在珍珠港入渠


第2枚魚雷造成的損傷,從左舷看舷內與艉部

※      ※      ※      ※

馬漢級『林森』&格里維斯級『拉德納』

由於海爾賽特遣艦隊(Task Force WILLIAM)的追加行動,萊特提督命令驅逐艦『林森』『拉德納』擔任巡洋艦隊的後衛。

開始行動時,這2艘驅逐艦都沒有任何有關目標方位的信息,也沒有搭載SG雷達。『拉德納』向260度T看到的3艘驅逐艦施以三次齊射後,失去所有目標,並於大概2329往左航行,試圖與其他美艦會合。


威拉德‧默頓‧斯威策(Willard Merton Sweetser,1902年1月9日~2007年11月30日)

左行至350度T時,『拉德納』遭友軍誤射。她立即打起戰鬥燈號,透過TBS表示自己是友軍,卻招來350~320度T的砲火。誤射持續到2337,斯威策艦長遂下令右轉往東航行,退出交戰範圍。

同時,『林森』尾隨『北安普頓』艦艉後方600碼處。2339,『北安普頓』向右舷行駛,以免與前方巡洋艦相撞。『林森』也跟著轉向,轉過90度時,她也遭40mm砲,或者某些安裝在艦艉的1.1吋砲射擊30秒。這艘被丟下的驅逐艦,試圖繼續與她的領艦一同前進,卻找不到『北安普頓』了。

※『北安普頓』中雷大破後掉隊


勞倫斯‧艾倫‧阿貝克隆比(Laurence Allen Abercrombie,1897年10月11日~1973年5月3日)

儘管2艦皆未遭破壞,但驅逐群指揮官,阿貝克隆比認為她們陷入極度危險的形勢。正如摘錄自《行動報告》的這段:

『未獲得關於敵日軍部署的資料、可能遭遇的情況,沒有識別信號,沒有參考資料、會合位置或關於夜戰的任何訊息。因此……整個行動過程中,我徹底陷入困惑,由於識別信號有誤,該單位2艦幸運地能從中脫身,而未在危險狀態中折損。』

2352,他下令『拉德納』與他一同前往倫戈海峽,在那裡等候進一步指示。瓜島(指揮部)後來發令,要求『林森』『拉德納』到『明尼阿波利斯』旁邊,該艦正開往隆加角(Lunga Point,亨德森機場附近的一條河流出海口)。

12月1日

0254,『拉德納』與『明尼阿波利斯』會合,『林森』則繼續在瓜島海域搜尋其他艦船。0441,『林森』『拉德納』再度會合,與『明尼阿波利斯』同行,直到3艦抵達圖拉吉。


馬龍‧斯特里特‧提斯代爾(Mahlon Street Tisdale,1890年12月6日~1972年7月12日)

※圖片連結自維基百科

萊特提督隨即命令2艘驅逐艦前去交戰區搜救倖存者,並在與『檀香山』接觸後,向提斯代爾提督報告。0745,『檀香山』『林森』『拉德納』會合後,奉命返航埃斯皮里圖桑托島(Espiritu Santo,以下簡稱『桑托島』)。

2100左右,南太平洋戰區總司令(COMSOPAC)下令『林森』趕緊協助受損的巡洋艦返航圖拉吉。

※『林森』或許因此離開當前隊列?

12月2日

0330,『弗萊徹』『杜雷頓』加入『檀香山』『拉德納』的行列,繼續開往桑托島基地,於1000抵達。

譯註:這是從參戰的2艘舊型驅逐艦的視角,來看這場塔薩法隆加海戰。雖然這2艘舊型美驅並未折損於這場戰役,但交戰期間的處境極其危險,阿貝克隆比指揮官特地在報告中指出這點。這份報告很可能在日後,成為開發新型驅逐艦戰術『伯克流』的參考資料,詳後述

※      ※      ※      ※

作戰計劃

夜戰中,海爾賽特遣艦隊的戰術計劃如下:

1、巡洋艦從 通常方位線(line of bearing normal)切換為 指揮艦方位線(general bearing line,GBL),距離1000碼。驅逐艦將在巡洋艦戰列線之艦艏30度角、距離4000碼處列陣。

2、應以雷達進行初次接觸。1艘或多艘哨戒驅逐艦,將走位至預期接觸方向、距離敵艦隊10000碼以上的位置,以盡早獲取敵艦資訊。如此配置完畢後,將命令驅逐艦在領艦指定之真正方位負責哨戒。TBS將根據雷達資訊發令展開 接敵機動(Approach maneuvering)。我軍巡洋艦開火後,所有機動將由TBS與 次級警報網(secondary warning net)發號施令。

3、盡快命令驅逐艦隊進攻。預期將盡早讓驅逐發起雷擊,以獲取最大的意外收穫。驅逐艦可運用所有雷達設備,並應盡可能就雷達訊息展開攻擊。雷達追蹤結果將由TBS提供給驅逐艦指揮官。驅逐群必須積極行動、迅速應對,讓發生失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搭載IFF的所有艦船,必須確保在夜戰前將它打開,尤其是驅逐艦與巡洋艦分開時。雷擊過後,以及巡洋艦開始行動後,驅逐艦將對上敵驅逐艦,或者敵我巡洋艦開始交火,並隨時準備在收到命令時,發射照明彈。

4、可行範圍內,直到我軍驅逐艦攻擊完畢以前,距離將保持在12000碼以上。在10000~12000碼的範圍內下令開火。運用火控雷達開火,並在雷達設備允許的範圍內,正常分配打擊火力。如此之意義是,巡洋艦的艦載機將能透過火光捕捉到敵艦之剪影。盡快使用光學瞄準。若無法以火控雷達維持火力,又無法光學瞄準的場合,可使用照明彈照亮個別艦船。探照燈將不使用。各艦應準備好以雷達探測。

5、正常情況下,藉轉向調控間距。作戰期間忽然改變航向的場合,航路可能會顛倒過來;需處分敵艦殘骸時,也會拉近距離。反向行動時,將由艦船的轉向與領艦的行動調控間距,但角度不得超過30度。最小間距取決於戰術情況與交戰初期獲得多少優勢,但通常不會少於6000碼。

6、僅友艦攻擊時,才使用夜間戰鬥燈,且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確定識別。

※以上出自美國海軍歷史與遺產司令部(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NHHC)發行書籍《Battle of Tassafaronga》


全名:阿利‧艾伯特‧伯克(Arleigh Albert Burke,1901年10月19日~1996年1月1日,外號:31節伯克)

USN水雷魂的代表人物,著名驅逐佬※伯克針對上述計劃的不足之處,開發了通稱『伯克流』的新型驅逐艦戰術,各位若有興趣可以看在下以前翻譯的文章:


【翻譯】維拉灣夜戰&美國魚雷之改進


【翻譯】近乎完美:聖喬治角海戰


【翻譯】31節伯克:給哈曼老師的信

補充:

驅逐佬(destroyerman)是伯克的自稱之一,相當於日軍的『水雷佬(日文:水雷屋)、開驅逐艦的』。以『奇蹟的基斯卡』聞名的帝國海軍名將,木村昌福(旗艦:阿武隈)受訪時被問到,為何選擇驅逐艦『霞』為一水戰臨時旗艦,突入禮號作戰?木村回答:因為我就是個開驅逐艦的!


木村 昌福(きむら まさとみ,1891年12月6日~1960年2月14日),有『日本海軍武將中的武將』之稱


※      ※      ※      ※

今年(2021)4月14日,《艦これ》官推有言:

次期期間限定海域、春イベの前段作戦最終海域で、鼠輸送作戦中の精鋭第二水雷戦隊、夕雲型駆逐艦「長波」が率いる精強駆逐隊群が、これを阻止せんとする圧倒的な戦力の米巡洋艦部隊に反撃する戦いを描きます!【新艦娘】の巡洋艦娘、夕雲型駆逐艦娘なども複数新実装予定!お楽しみに!

在下差不多一個月前,就知道接下來的活動,極可能會出現塔薩法隆加海戰(並決定給『江風』喂運),直到官推開始擠牙膏,才逐漸放出手上的資料。

個人覺得,史實的表現、史實事蹟有沒有廣為人知,對於艦娘的人氣推廣影響很大。例如在下為她寫過好幾篇科普的初代『拉菲』,就在隔壁棚很有人氣,跟在下合作那位艦B艦C雙修提督,也選她當初始艦!

還有二戰義大利海軍排第二的武勳艦『東北風』,在下翻譯那篇以前,因為語言隔閡,華人圈子知道她事蹟的沒幾位,資料也基本沒有。華文艦圈懂日文、英文的遠比懂義大利文的多,日英美海軍三大國的討論度,也遠勝義大利海軍,所以分享資料的人多很多,但仍有許多未翻譯的原文資料。

不久後將實裝的美國巡洋艦,在不只一個隔壁棚早已實裝,可是設定上感覺基本都是已有資料的一些簡略敘述,幾乎沒有涉及原文的報章雜誌、回憶錄、提交報告這類資料。

在下當時的提議是:既然艦C這邊比隔壁棚還晚實裝,就不要滿足於那些已有資料,像聯邦星艦『企業』那句貫穿《星艦迷航記》的名言『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勇踏前人未至之境!)』方為華文艦圈日進月步之王道!

為此,在下搜尋、翻譯了這些資料,今後將按情報解禁的程度逐步公開,以上!

===================================

相關文章:


【翻譯】勳章故事:薩拉挑戰特魯克、空襲拉包爾


【翻譯】大E發令:Attack, Repeat, Attack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翻譯&字幕】秋雲、大黃蜂:時隔77年的素描與再會

===================================

參考資料:

Battle of Tassafaronga,Wiki

田中頼三,Wiki

永野修身,Wiki

Carleton H. Wright,Wiki

Charles E. Rosendahl,Wiki

Willard A. Kitts,Wiki

Robert W. Hayler,Wiki

Willard A. Kitts

Hilan Ebert

Adm Willard Merton Sweetser

Laurence A. Abercrombie,Wiki

80-G-216818: Battle of Tassafaronga, November 1942

Clifford Harris Roper

Clifford Harris "Stony" Rope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6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世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長波|高波|田中賴三

留言共 2 篇留言


不愧是專門說五四三的不死青葉~然後這傢伙還很強運的活到終戰(大破擱淺港內)
話說~艦收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企業號與信農 完全沒情報
而我看史實比對圖才知道 信農有夠大隻~裝上飛行甲板增高又變長 比大和還大隻

04-19 22:33

幽影
https://i.imgur.com/eznnEyy.jpg04-20 08:57
幽影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裡面也有出現大破座沉的『青葉』T_T04-20 08:58
河合艾梅莉
偽裝成紐奧良的椰子林感覺真有趣XD

青葉安捏母湯啦,《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上面那段看得頗有感傷

04-22 11:21

幽影
椰子林是明尼阿波利斯啦XD04-22 12:53
幽影
https://i.imgur.com/jeYUw4Q.jpg04-22 12:55
幽影
戰艦世界這套途裝,似乎就是參考椰子林偽裝的XD04-22 1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勳章故事:薩拉挑... 後一篇:【自製繁中字幕】Fou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