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17《為何開旅館》

西河 | 2021-04-17 13:30:51 | 巴幣 4 | 人氣 156


  當我問起為何開這家旅館時;因為我驚訝,這家店的食譜竟如此多樣、豐富,而且充斥著不同種類文化,可以說是一個兼容的大染缸,這就使得這家店的飯菜就是一間博物館,那食譜幾乎媲美一本導覽手冊。
 
  老闆坐在櫃檯前,把窗戶打開,讓風吹進來。說。「興趣使然吧?有一段時間我很喜歡看各種各類煮飯的視頻。那時我專攻所謂的政治學問,思考著各種抽象的學術模型、學說,假裝自己很努力關心人類的未來發展。我記得當年看的是……印度料理吧!現在記憶有點模糊,不記得是哪道菜了。但是螢幕裡的廚師;一個街頭小販,我永遠記得那種料理方式帶給我的震撼。在我看來那是很不衛生,而且調味方式,不斷的加各種香料,又喜歡把各種材料搗碎和泥,那一盤菜炒出來一看就很沒有食慾。
 
  「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就越看越多。發現他們烹飪的方式、刀法和我們有著巨大的差異。他們的早餐和我們的文化差異非常大,料理食物的方式是那麼的粗糙,卻又那麼的複雜、充滿技巧、那裡充滿了我們這個文化想都想不出來的創意。後來我知道印度幾乎是素食的,光是一個食不食肉就能在料理上發生如此重大的分歧。煮飯,讓我可以欣賞那一國的文化風情,即便我們兩個國家在民族上可能是敵對的。
 
  「因此,我某段時間不停的去欣賞各種國家風情的料理,在料理中,充滿了所謂的民族、文化、習慣上的種種巨大差異,卻不會讓我們產生偏見或輕視。因為每個文化所造出來的美食都是好吃的。料理中充滿了當地居民的藝術結晶。
 
  「因此現在令人疑惑的是:為何我們之間老是為了那些差異輕視彼此呢?那些本來都是不必要的、無聊的。這也許便是我到處周遊、並在這裡開設旅店的原因吧?
 
  「看!我們都是異姓兄弟。我們喜歡彼此嗎?並不喜歡。但我並不討厭他們,因為我偶爾還得跟他去借肉,他偶爾也得更我賒帳,就是這樣的不便讓我們學習如何和平相處。唉,國家、國家啊……我只知道我的鄰人和我是住在隔壁,難道隔著一道籬笆我們就不認識了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