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說法講壇:食物與食用

作者:小芸│2021-04-15 23:39:52│巴幣:2│人氣:72
此文記留尻導伊向時仕人講述各種食物的食用價值。

留尻導伊·傅尼艾爾·悉尼阿拔斯·茄富里,天地十六子銀狼暴毀的附體,因而生無盡食慾,嚐遍天下所有事務與食物,而有道行。年老後成為養生學問的創始者。所有文學和傳說中,「無限進食的魔獸(吞狼)」的理論根據。


留尻導伊受仕僧所邀,於官寺進行講壇。彼時,他坐於百花位席,其餘聽道人坐下座,列十四排。

(1)總論;此節講進食的基本概念與態度。
講壇首講進食的起因。
進食的核心目的在於取用自身所不持有的組成份。透過進食與排出,達到身軀元素的平衡與調和;身軀的元素缺乏、運轉空轉,將反饋為食慾。身軀的多餘則以汗液、糞尿排除。
由此,進食成為了世間界元素流轉的一個重要部分,將人類的肉體與活動納入了世間界的自然元素平衡鏈,不僅止為了人類的存活,更具有和天地交流互動,以此吸納真道,得有開示的重義。

(1.1)通淨;進食與健康狀態與疾病的關係。
眾所周知,許多疾病由元素的偏頗或淤積造成;可以說這類疾病的因由都是飲食的不當所引發。飲食的本意是元素的循環之化,僅食用某種屬性的食物,或者不去食用身體缺乏的元素的食物,進食的調節成效將無法觸發。為達成體內元素循環的良好,進食不可挑揀偏廢,應該食用多種多樣的食物,以及考量食物營養、藥理的調整。

(1.2)謝食;此節講述得有食的感恩之心。
恰當的進食產生愉悅;不當的進食產生膨脹與苦痛。依照偉大天地十六子銀狼的講解,能得快樂就是天賜的諸行;因此獲得食物和進食的許認,要持有感謝之心,回報敬意予天賜仁德。表敬感謝的做法非常簡易:只要食物從口的下方被抬升,送入口中,即是正確的進食儀態(即低頭進食)。反之,若食物從上方處進入口腔(即仰頭姿勢),屬於錯誤的進食儀態,不帶有敬意與感謝心,惡,心意的反饋會受阻擾,而阻斷了進食生態系統的循環之化。

(1.3)餓行;此節講進食的適當量和節制。
不能食,使人苦,生飢餓;飢餓乃瘋態,不能理智言行,躁怒上身,為不雅態。飢餓,正當而言,多起於異象之先;只有少數來由於不謝食的業報。
飢有分至生理飢與心理飢。
生理飢起於肉體的自我警醒反應。元素的缺乏使得人體系統產生飢欲,警示此人應當進食,以及應進食的食物種類、又有害的食物種類。此巧妙的人體自我平衡設計,仁說來自未脫化的野性與直性的部分,使得人類在失去正氣(理智)或行動力時,仍能存活,好避過無意之死——(肉體的)衰老與風化。是機警與良性飢。此言好篤。
心理飢是惡行,起源於貪欲,不滿足欲。心理飢無視於肉體元素的循環平衡道理,大量取用非必須的偏頗食物;囚於心,而牽帶肉體的疾病生產,是極差的現象。心理飢是全異常的進食現象,不可以食物填補,不得產生飽足;破洞反而增大。
若遇飢餓得解救,仍不可多吃。進食必要適當量,不可暴飲,不可偏食取引,不可鋪張而廢,則生惡忌,業報可陷反覆巡迴。節儉,取有度,勿忘:多食則弊。

(1.4)道義;此節講飲食會引發的業報與罪。
「食用」,此必然行為產生的因果業報甚當講述。食物直接進入我人身體內,與血肉相混融。是「食用」之行動,相較其他因勢自體事外,食物自體事內,內化,必對我人的軀體產生更為深刻的業報。
慎食。擇口食物,細鱗咀嚼;正物則吞,不正則厲反吐。當是行動,無疑符合正行食思之道。
以下將擇個講述各種食物的營養作用,以及反惡與業報罪報。

(接筆)

(2)可食用機械;此節講植物(食物)。
「讓我向您講述蔬菜(廣義蔬菜,即植物)的營養與信仰。」
由業報之理首說。蔬菜是純潔型態的食物。唯一食用以後不會產生業報;不會擔染上罪惡報的食物。是創世神預設要作為食物的『可食的機械』,因此指示我人為食物之食物。從此可見創世神指示我人食用的正道就在此(植物),而不薦他者。其餘鬆軟、可口、味美的食物,皆屬是外物,長囤*1的錯誤。
蔬菜為綠色,因蔬菜捉捕諸元素種類中,最為不穩定的風元素,內化封入自身網格;複撮合光照(光元素),激發光元素遂強的使定域化活力能與效益;導入元素的相剋論點,最高技巧的固化作用。風元素緻不穩定,容易自人類的呼吸中脫逸而出,而其餘元素在呼吸過程中反而會固化於體內,因此人體天生就有風元素的嚴重缺乏偏頗。天本的解法即是食用蔬菜;蔬菜乃人類健康最強悍良善的補足。
蔬菜亦有易生長之理勢。蔬菜多種類、多型態、多氣味、多藥理,仕量*2不同,皆生產豐碩;備種子撒於地能生,枝條割插能生,果落地能生,根分能生,水流刷洗能生,意念能生,有光照能生,吹拂能生:有如無處無地不能生,從不匱乏,人有飽暖。又易取食,組織多軟脆,扭轉可斷,爽快能食,質地溫和胃不受災。蔬菜能攀附於任何土地、岩地、水瀉、構造(建築),作未開地的先鋒,瓦解頑塊,收掃殘片碎屑,由是改變地貌。有人類走處就有植物,播後攜帶,乃是人類襯手之工具機械,而使地平夷。由此解蔬菜所俱最上佳的生態與循環之理。無處不能生長之理。使有序化之理。

(2.1)蔬菜(狹義);此節分述各類蔬菜,葉片與花瓣等軟組織的食用。
*問葉片。「路行軟葉軟枝皆可食。」
*問花類。「軟瓣、色淺者佳。花瓣色深,或者構造多雜,則帶重意,食之需有節度。」
*問食海藻。「葉片、葉隙多黏膠,撲灑護喉。」
*問食衣絮。「衣食柔順。」
*問食槐刺葉、趄骨葉。「胃生刺芽。」
*問食逢春花。「乃致幻藥。」
*問食苔、地衣。「歸於原初,見知本。」
*問香料。總言:「香料之氣息,有用於鼻之養健。」香料之來由:「葉、花、果肉、(曬乾)籽粒的複合物質積累,溶於水、空氣或者溶於油脂,烹煮時釋放。此類香味用途多廣,有沉靜人、激勵人、舒緩人、肅納*3人、使遐想,不全具備。」香料的食法:「取花與葉片,年輕無損者佳,味鮮重,伴穀物與菜食。磨碎末與水、澱粉、果漿和合,(此種)醬料通稱咖哩,亦良策。食用時,鼻取其香,舌部覆滿。」
*問卜若本。「飲品智慧的大成。而今流傳百樣多樣作法,皆良善剃斃。」
*問食斑鳩葉。「樣貌驚人。」
*問食鋪蓋花。「頂,則妙;下方萼瓣疏如碎沙。」
*問食大蓮。「肺、肺腔堂、下肢瀛水。」
*問食重辦菜。「行為華麗。」
*問食小舒蘭。「悲劇、次主義,未綻先死。」

(2.2)果類;此節講水果、成果的食用。
*問食紅茄類。「番茄色紅,火氣富,護血心。」
*問食辣椒。「起汗,促進代謝。辣椒多生旱地,有說地區人諸多食辣椒會致旱災,屬無稽談。」
*問食布袋。「蓬而無物,嚮夢醒,無所得。」
*問食砂糖。「味甜甜,人良善可親。」
*問醃梅。「醃梅之作法,是濃集,風吹乾濮得力。食醃物,乃強心針。」
*問果酒。「果酒小醺。若酒中有(果實)皮蓋,使人面書簧;有纖維,善理繁複;無雜物,清徹有禮。」

(2.3)穀物與豆;此節講硬物的食用與加工。
穀物是果(因果)的完全型(型態),象徵基業與堅忍心。「穀形飽滿弧形,則圓美;穀形歪曲、缺失、缺角、擦碰碎,不佳。」有菽、米、粕、秈、秋、促麥,多樣。
*問食穀粉。「去化雜質,能量的精粹。亦由於去化雜質,無礦力和硬物,不能生外殼和甲。成長期的兒童少食。」
*問食豆。「豆圓,少稜角,適於鳥類喉之構造。豆類於喉嚨食道翻滾之過程,將生產福旺;豆是唯一受允許以仰頭姿勢進食的食物,鳥類以此拉伸喉口,延長福氣。」
*問穀酒。「穀酒生於室密閉,與積累,以致質變,水土分離,本不良善物。但穀酒奇妙,能生旖旎,幻視滿天,思緒浮飛翩翩,多彩煥麗,啟人詠才與德視,以致受讚譽不可絕;人狂,此狂受用。
如欲飲酒,則罕飲;則憨醉如未曾歸。不取其中間。」
*問食椎麥。「刨嚮,巫德,其心婉轉。」

(2.4)薯類;此節講膨大、塊狀、結構厚實的組織的食用。
食薯類:澎湃,要適當,要量部分,要切割。以下將解釋三個注意點的緣由。
「薯類口感豐厚,重量大,營養豐實,因此易食有偏差。」
「薯類龐大,多生於土壤、潭水內部,常積累雜物。薯類口感似砂石,易混有砂石,謹細分組為妙。芽頭處能量轉換速烈,口味激烈,不合食,可去;選芽頭處,勾轉方向*4點選三次(三個芽頭),以下可食,以上不好食。」
「薯類不可整塊臥於手中,直接咬食。此禁忌與黑蠍*5相關。薯類可代頭顱骨,而不吉祥。」
*問食雅碧。「雅碧葉柄大澎,豐潤多汁,是好食材。唯附帶葉片大而難處理。」
*問食梢柰。「佐鹽。」
*問食木視。「有厚根。挖出洗淨,不得生食,煮全熟。」
*問食實木。「粗雜,咬得惱人,墊胃肺。是格物致、豐致、堂揚致,事起基礎。」
*問食勃能。「能力充沛。」

(2.5)泥土與礦石類;此節講土壤中或水中取得的堅硬物體(無機物)類。
*問食金箔。「有貴氣。」
*問石。「石頭是礦物的粗糙殘餘,應避食。」
*問鹽。「海鹽有分二種、陸鹽也分二種。淺海鹽取自淺沙海、石潟,光照明媚,暖(溫暖元素);深海鹽自未照得陽光的深溝提出,性屬寒冷。兩種海鹽色澤與形狀皆不同,則要而食。陸鹽:鹽岩與旱砂鹽。鹽岩自岩石壁灣蘊藏剝落,是所有鹽類的原始模樣,多龐大力厚;砂旱鹽來自鹽分因缺乏水分所致的析出、再析出,其實,沒有妙用。」
*問海水。「飲海水,事實是飲合度。所以,基性安寧。」
*問食雲朵。「如夢幻泡影。不可期,不可愛,不可欣喜,不可泣。」
*問食閃礦。「心思灼熱。」
*問食錐脈(地脈組成)。「使思鄉。」
*問食澇(海帶子)。「潮海腹吞。」
*問食條鹼(皂)。「灼喉。」

(接筆)

(3)人類殘體類;食用人類自然退下的組織部分。
「以下都是會產生業報的飲食,乃不良善的飲食行動。但我仍講述,因我理解不良善的行為也取有益助;今日講題說明我的食思之道,罔錯的步驟也要講清。我曾食用所有的物體種類,不必怯問,將知無不言。」
*問食毛髮。「食之,腹有濁氣。」
*問食鱗片。「片鱗使人有底;碎鱗如刺。」
*問食碎甲。「如碎鱗。」
*問食羽毛。「中莖管不善食;側羽細品。」
*問食珍珠。「如焙、膠著、使白化。」

(4)肉食;人類肢體類;食用因疾病與砍切落下的部分。
*問來源。「符合道義*6,處死刑者與自殺人。有國公好奇人類肢體的食味與業報,遂邀我去食,殺兩百一十四名囚犯,族(種族種類)有近百。」
*問食前肢。「腹胃向食,撕扯而落——則臂有力。」
*問肌肉。首言:「肌肉有三型,力效皆似。」附說:「肌肉有紋理,是收縮、蜷曲、纖維的方位,可以輕撕辨明。肌肉的紋理向順:順食,能量的傳遞為順轉,不受阻礙。紋理向逆食,則反發——非無益處,反發則催吐,是能量的取出式(方式)。」
*問食骨與髓。「骨骼乃基礎。不得殺、不得殺,食而諱褪*7。髓,有破(征服、躍上)意,心思至高。」
*問食脾臟。「肺有疾。」
*問食血液。「阻灑血求子儀*8。」
*問食蝶蛾。「眼瞎。」
*問食象。「力大無窮。」
*問食鹿。「精穎敏捷。」
*問食蝙蝠。「不能見的,能得見。」
*問食鷦鷯。「話語如珠。
問食羌。「興致勃發。」
*問食妖精。「666殺人。666詛咒世。」
*問食靈植。「受詛。」

(5)繭食類;不被視為可食物體的種類。
*問食鐵製器。「喉口寒順;皮膚生刺。」
*問食瀝青。「瀝青源於殺人之果;致窒息。」
*問食脊梁。「頂肺,成大人。」
*問食玻璃。「心靈剔透;不可化解、去猶豫。」



*1:「長久以來」,或「因時間長而造成」的。
*2:款式、型號。
*3:收斂行事。
*4:此方向決定和慣用手有關,源於轉磨盤。
*5:天地十六子之ㄧ,真名髏祝。
*6:指不犯下不義殺人罪。
*7:膽怯、收回心思。
*8:阿卡迪亞離轄下人類的「生命的延續」方式。將新鮮血液潑灑在元素充足的位置,離開並靜心祈禱子嗣,隔日便可撿取幼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34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aa129633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底藏有七座海洋:天海巡... 後一篇:心底藏有七座海洋:無喚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