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預備專欄] 《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上映前夕

Amory | 2021-04-14 00:00:03 | 巴幣 224 | 人氣 1232



  各位同仁,這週五(4/16)終於是期待已久的《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上映之日,為了讓觀眾能更加體會電影的樂趣,我特別趕在上映前發佈這篇文章。這是一篇綜述性質的文章,幫助觀眾了解電影前置知識,而作者我也還未看過電影,所以不用擔心被電影內容雷爆,但是本文會有原作劇情捏他,捏他範圍到原作漫畫第98集左右。目前原作漫畫台版第98集已於上月中發售,便利商店都找得到,有興趣的不妨去買來看。

  相信看過總集篇《名偵探柯南:緋色的不在場證明》的人,應該都已對赤井家族有一定的認識。然而,有另一件影響整個赤井家族背景的重要事件,在《緋色的不在場證明》中卻隻字未提,那就是羽田浩司殺人事件。正因這個事件讓赤井務武捲入了麻煩的事件中,惹上不該惹的對象,並在危機發生前將妻兒從英國送到日本去避難,更間接讓赤井秀一決定遠赴美國加入FBI查明真相。同時,「領域外的妹妹」瑪麗會變成現在這個外貌,也與此事件脫不了關係。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羽田浩司殺人事件到底是什麼樣的事件。


.羽田浩司是誰?


  羽田浩司就是羽田秀吉的義兄,被譽為「最接近七冠王」的天才將棋棋士。座右銘為「貫徹初衷」。擁有絕佳棋藝的浩司,卻在十七年前遠赴美國參加平時當作興趣的西洋棋大賽前夕,在下塌的飯店中遭不明人士襲擊身亡,死因不明。

  羽田浩司這個名字在劇中初次被提及,是在原作漫畫Vol.89 File.947「座右銘」、TV動畫第850話「結婚登記申請書的密碼(下集)」。當時挑戰王將戰剛落敗的羽田秀吉,提到了他最尊敬的棋士就是羽田浩司,在旁聽到這番話的小哀,於是向柯南提及了一項令人震驚的情報。「羽田浩司」這個名字就寫在APTX4869被害者名單中「工藤新一」下面的第二位。

▲TV動畫第850話「結婚登記申請書的密碼(下集)」

  於是我們再回頭翻一下約莫二十年前灰原哀初登場的事件,結果發現在那時的APTX4869被害者名單上還真的就有寫「羽田浩司」這個名字了。

▲TV動畫第129話「來自黑暗組織的女子 大學教授殺人事件」

▲原作漫畫Vol.18 File.179「偽裝的少女」

  這究竟是青山老師太厲害在二十年前就埋下這個伏筆,還是他編撰後期的劇情時才回頭去找名字,就不得而知了。

  得知這項重要情報的柯南,於是開始調查十七年前的羽田浩司殺人事件。

  十七年前,遠赴美國正準備參加西洋棋大賽的羽田浩司,卻在大賽前一天陳屍於名為Juke Hotel的飯店內。根據不知名人士所整理的案件資料,案發現場相當凌亂,羽田浩司身上也有抵抗的痕跡,但警方卻找不出死因是什麼。當天同飯店的另一間房間,資產家阿曼妲.修斯也死於非命,警方同樣無法確定死因。還有一位阿曼妲.修斯帶來的保鏢「淺香」,在案發後便下落不明,警方懷疑淺香涉有重嫌。

羽田浩司殺人事件關係人物
被害者1
羽田浩司
KOHJI HANEDA
年齡:?
性別:男
職業:將棋棋士
簡介:富豪人家的小開,擁有「四冠王」頭銜的天才棋士。羽田秀吉的義兄。遠赴美國參加西洋棋大賽,卻在大賽前夕於飯店身亡,死因不明。
被害者2
阿曼妲.修斯
AMANDA HUGHES
年齡:80歲以上
性別:女
職業:資產家
簡介:羽田浩司的忠實棋迷,與羽田浩司有過多次交流。在FBI與CIA皆相當吃的開。案發前曾來過羽田浩司房間,之後在別的房間中身亡,死因不明。
嫌疑人
淺香
ASAKA
年齡:?
性別:女?
職業:保鏢
簡介:阿曼妲.修斯僱用的保鏢,身份成謎,連阿曼妲的家人都不知道她是誰。案發後便下落不明,至今仍不知去向,警方懷疑她涉有重嫌。

羽田浩司案發現場狀態
現場相當凌亂,杯盤散落一地且破碎。 房內門把、沙發、茶杯、盤子、叉子等物品都沾有阿曼妲的指紋。 破碎的餐具中混雜著女用化妝鏡的碎片,上面的字只剩P、T、O、N。
洗臉台的水龍頭沒有關,水一直流。 遺體手臂留下多處遭拳打腳踢時因格擋所造成的防禦創傷。 遺體右手殘留著將飯店房內小剪刀緊握在手中的痕跡。

阿曼妲.修斯案發現場狀態
房內像是沒發生過任何事情般,很符合黑衣組織處理現場的風格。 遺體狀態劇中未說明。

  假如羽田浩司是被灌下APTX4869死亡,那麼黑衣組織涉入的可能性便相當大,失蹤的保鏢「淺香」可能也是組織成員。但組織為何非要殺害一位將棋好手不可呢?小哀推斷組織原本要殺害的應該是在FBI和CIA都很吃的開的資產家阿曼妲.修斯,但卻被羽田浩司目擊,羽田浩司因而成為陪葬的倒楣鬼。但更讓柯南等人在意的是,案發現場留下的破碎鏡子,似乎潛藏著某項訊息。

▲TV動畫第861話「與17年前相同的現場(上集)」

  這個化妝鏡為當年的化妝品公司推出買睫毛膏附贈的產品,上面原本寫著「PUT ON MASCARA」,但鏡子摔碎後如今只剩下「P T ON」這幾個字。柯南與沖矢昴於是發現鏡子想傳達的訊息並非「P T ON」這幾個字,而是「PUT ON MASCARA」扣掉「P T ON」之後的字母,剩下「U MASCARA」,將字母重新排列一下就可以變成「ASACA RUM」。

▲TV動畫第862話「與17年前相同的現場(下集)」
▲TV動畫第862話「與17年前相同的現場(下集)」

  似乎暗示著淺香就是黑衣組織第二把交椅「蘭姆」。

  然而,過了不久後,返回日本的工藤優作與沖矢昴討論後,認為「ASACA RUM」不該拆成兩個字,而是把它合在一起變成一個新的名字「CARASUMA」。

▲TV動畫第942話「尋找瑪莉亞(下集)」

  這正是相當著名的黑衣組織BOSS「烏丸蓮耶」真名正式公佈的重要橋段。我們才知道原本半世紀前就被認為已死亡的大富翁居然還存活於世界上,他所領導的烏丸財團是個比鈴木家和大岡家還要有錢的企業。

  那麼,這起事件跟赤井一家有什麼關係呢?

  在柯南剛開始調查這起事件時,沖矢昴就已表明這起事件是「促成他加入FBI的契機」。而後當世良和「領域外的妹妹」瑪麗聽聞羽田浩司之名,也分別面露嚴肅的神情,顯示這起事件確實對赤井一家非同小可。

  近期於台灣發售的原作漫畫Vol.98中,透過沖矢昴的回憶,正式確定約莫十七年前赤井務武正是受友人羽田浩司的父親的委託,前去美國調查羽田浩司離奇死亡事件,卻「惹上不該惹的人」,進而將家人從英國送到日本避難。

▲原作漫畫Vol.98 File.1037「時間的流逝」

  赤井務武是否真的已經死了,這點目前仍不知曉,但可以確定的是赤井一家皆認為父親已死,且連屍體都找不到。為了調查父親死亡的真相,赤井秀一便遠赴美國取得綠卡加入FBI。出發前在海灘上遇到新一和小蘭等人,那正是在《緋色的不在場證明》中也有收錄的原作漫畫Vol.92 File.972~974、TV動畫第881&882話「浪濤的魔法師」事件。

  時間來到了近期,為了調查赤井務武死亡之謎的瑪麗,在英國倫敦因為……原作漫畫Vol.99的內容我還沒看不要捏我(喂喂)……而被灌下APTX4869變成孩童的模樣,與世良一同前往日本,開始尋找變回去的方法。

  如果將以上事件時間順序稍微整理一下,就可以整理出以下這張表。
  下表為翻譯自《緋色的不在場證明》場刊中的內容,部份細節有稍微調整一下。

赤井一家年表
秀一 秀吉 真純&瑪麗 其他
17年前 天才棋士羽田浩司被灌下APTX4869身亡,赤井務武受託前往美國調查羽田浩司事件。
務武惹上不該惹的對象,因而將住在英國的家人送到日本避難。
宮野明美與志保的雙親因事故身亡。
為了調查父親死亡真相,秀一前往美國留學,以加入FBI為目標
瑪麗收到務武道別的郵件後,務武便音訊全無。
秀一前往美國後,真純誕生。
新一與小蘭在米花幼稚園相遇。
秀一取得綠卡與美國國籍,在酒吧拉手風琴打工。 秀吉在中學以職業棋士出道。
10年前 秀一短暫返回日本,全家在海水浴場與還是小學一年級的工藤新一與毛利蘭相遇。
新一與小蘭遭遇初代怪盜基德(黑羽盜一)。
瑪麗同意秀一加入FBI。 秀吉在高中時常幫人解決困難。 真純憧憬兄長的截拳道。
9年前
秀吉高中畢業後成為羽田家的養子,並與由美相遇。 真純開始透過兄長的錄影帶,努力練習截拳道。
6年前 秀一加入FBI後與茱蒂交往,而後分手了。

降谷零從警察學校第一名畢業。
5年前 秀一以「諸星大」這個假名接近宮野明美,成功潛入黑衣組織。 由於秀吉喜歡徒手抓乳酪來吃,由美開始叫秀吉「羞吉」。
降谷零潛入黑衣組織。
4年前 秀一在組織嶄露頭角,被賦予代號「黑麥威士忌」。 秀吉開始在對局中大吃草莓奶油蛋糕補充營養。 真純在車站月台上遇到秀一、諸伏景光(蘇格蘭威士忌)與降谷零(波本)。
3年前 降谷零因蘇格蘭威士忌自殺之事,與秀一反目成仇。 秀吉取得名人頭銜。 真純與瑪麗返回英國居住。 新一在中學滑雪合宿中與服部平次擦身而過。
2年前 琴酒捕獲作戰失敗,秀一脫離組織。作戰前一天與宮野明美最後一次說話。
1年前 秀一在紐約倉庫街遇見了前來美國旅遊的新一與小蘭。
新一在前往美國的飛機上解開密室殺人事件。
現在 秀一32歲:

收到宮野明美最後一封郵件。

剪掉長髮,為了追捕苦艾酒而返回日本。

為讓水無怜奈重返組織,在來葉山巔假死。

安室透得知赤井秀一依然存活。

與工藤優作共同討論後,得出17年前羽田浩司事件暗藏組織BOSS之名。
秀吉28歲:

因某個事件與江戶川柯南相遇。達成四冠。

因由美熱烈一吻,讓秀吉達成七冠。

因得不到由美求婚的回應,七冠失利,退回六冠。
真純17歲、瑪麗54歲:

瑪麗在英國被灌下APTX4869,變成孩童的姿態。

兩人返回日本,真純轉入帝丹高中。

瑪麗自稱「領域外的妹妹」,開始試探柯南是否值得信任。

瑪麗聽聞秀吉達成七冠,面露喜色。
宮野明美被琴酒殺害,宮野志保(雪莉)因此脫離組織,成為灰原哀。

安室透成為毛利小五郎的弟子。

優作以秀一為參考對象的電影劇本獲得瑪斯卡最佳劇本獎。

  羽田浩司殺人事件還有許多未解之謎,其中還牽涉到新任帝丹小學老師若狹留美黑田兵衛管理官,以及蘭姆候選人之一的廚師脇(脅)田兼則,但因本文主要介紹的是赤井一家,就不牽扯這麼多。

.赤井一家人彼此的關係


  介紹完了影響赤井一家背景的關鍵事件-羽田浩司殺人事件之後,接著來介紹各個成員彼此間的關係。在宣傳圖中,我們雖然看到赤井一家人和樂融融的站在一起,但他們現在其實各分東西、家破人亡(?)。舉赤井秀一為例,雖然赤井秀一現在頂著沖矢昴的身份到處趴趴走,但在世人面前他就跟工藤新一相同,名義上已死亡。

  到底赤井一家有多少人知道赤井秀一還活著呢?

  目前應只有「二哥」羽田秀吉知道赤井秀一仍活著,羽田秀吉有任何需協助的事情也會直接打電話給赤井秀一。為此羽田秀吉特別準備兩台手機與赤井秀一進行祕密通訊。至於世良與瑪麗,從原作漫畫Vol.98兩人的反應來看,應仍認為赤井秀一已死。所以在赤井一家集結的本次電影中,除非赤井秀一自己主動說明真相,否則他應該仍無法在世良與瑪麗面前現身,形成了三人明明都還健在卻無法相見的悲哀情況。

  又有多少人知道瑪麗現在的狀態呢?

  與瑪麗同住的世良就不用說了,她當然知道瑪麗的狀況。赤井秀一則因名義上已死亡,無法直接打電話給瑪麗確認情況,但透過沖矢昴的身份依然向世良打探到一些消息。至於羽田秀吉雖平常似乎有跟瑪麗透過電話聯繫,但應該沒見過面,所以羽田秀吉並不知道瑪麗現在的狀況。

  那麼一直裝神秘的赤井秀一,究竟何時要向母親報平安呢?
  根據赤井秀一說法……

▲原作漫畫Vol.98 File.1046「名人的後手」

  ……那我看有得等了。

  瑪麗變成孩童外貌的原因。

  最讓觀眾在意的,果然還是瑪麗為何會變成孩童的外貌。由於前面已有柯南與小哀兩個例子,所以觀眾馬上能理解她一定是服下APTX4869之類藥物才變成現在的外貌。那麼接下來的問題便是,為什麼她會服下APTX4869?根據原作漫畫Vol.98所述,這一切源自於她在英國倫敦沃克斯霍爾橋時的失誤,可惜這個故事是在Vol.98最後一篇,後面的故事需等Vol.99才能分曉……原作漫畫Vol.99的內容我還沒看不要捏我(喂喂)……雖然我在網路上搜尋簡介時已經不小心被捏到,但我就不當捏別人的幫凶了。

  世良真純與沖矢昴間的關係。

  在這次電影預告片中,有一段世良與沖矢昴大打出手的畫面。沖矢昴的面具還被畫出一道傷痕,如果有希子沒在日本的話,不知道沖矢昴有沒有辦法自己把面具修好。這個橋段不禁讓人好奇,世良是否知道沖矢昴的真實身份?

  事實上世良一直覺得沖矢昴是「可疑的對象」,但兩人並未互動太多。直到原作漫畫Vol.98世良仍舊認為兄長赤井秀一已死,但聰明伶俐的世良若一直被蒙在鼓裡豈不是太遜了!因此我認為世良會和沖矢昴產生衝突,應該有三種可能性:

  1.世良不知道沖矢昴的真實身份,認為沖矢昴是阻礙他的怪人。
  2.世良不知道沖矢昴的真實身份,認為沖矢昴是造成兄長死亡的根因。
  3.世良懷疑沖矢昴就是兄長,對兄長不告訴他真實身份感到生氣。

  過去沖矢昴常將「過失一人一半」這番話掛在口中,導致茱蒂老師日後回想赤井秀一可能偽裝的對象時,馬上想起沖矢昴。現在這番話也讓世良產生沖矢昴該不會就是兄長這樣的想法,因為這句話也是瑪麗和赤井務武的口頭禪。

▲原作漫畫Vol.98 File.1038「欲蓋彌彰」

  我說沖矢昴如果你想偽裝身份,就別把「過失一人一半」這句口頭禪掛在嘴上,否則這根本是在告訴對方自己的身份嘛!

  瑪麗身為MI6探員的身份。

  電影簡介雖然就直接說明瑪麗是MI6(軍情六處。中間那個字是英文字母的I,不是數字1)探員,但這個答案可是到了原作漫畫Vol.98才終於公佈。要是台灣近期沒發售原作漫畫Vol.98的話,電影內容簡直是超前捏他了。

  「領域外的妹妹」的「領域」英文就是territory,territory的縮寫是ter。把ter從「妹妹」sister中去掉,就變成sis。柯南正是由此發現「領域外的妹妹」這個名字暗示的是SIS→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英國情報局祕密情報部),通稱「軍情六處」(Military Intelligence, Section 6,縮寫MI6)。真虧柯南可以解開這個難解的字謎呢!

  瑪麗與宮野艾蕾娜之間的關係。

  目前劇中尚未明言瑪麗和宮野艾蕾娜(也就是小哀的母親)有血緣關係,但已有幾項線索。其一,在原作漫畫Vol.89 File.941「證言的真相」、TV動畫第844話「不明真相的偵探團(下集)」中,化過妝的小哀讓柯南聯想到瑪麗,這證明小哀與瑪麗外表確實是很相近。其二,青山老師在某次訪談中已明言「某兩人的母親互為姊妹」。其三,後續會被捏它的劇情似乎已有更明確的線索了。綜合以上,我們可推敲瑪麗和宮野艾蕾娜應確實為姊妹。

  假設以上推理為真,小哀豈不是就跟赤井一家有血緣關係了?赤井一家通通都是小哀的堂兄弟姊妹,所以小哀在這世界上也非孤獨一人沒有親戚。然而,當年赤井秀一潛入組織時曾與宮野明美短暫交往過,假設兩人穩定發展下去步入禮堂,豈不是近親通婚了(喂喂)。

▲原作漫畫Vol.89 File.942「千葉的疑難案件」

  ……柯南先前似乎也有想到這件事,但之後就忘了。

  瑪麗來到日本的目的

  瑪麗來到日本的目的,就是為了尋求幫手與找到變回原來身姿的方法。她將「領域外的妹妹」之名告訴柯南,也是為了試探柯南是否足夠信任。在原作漫畫Vol.98中,當瑪麗得知柯南暗藏APTX4869解毒劑時,便指示世良將它搶過來。但瑪麗可能不知道,小哀做的解毒劑通常只能維持一段時間,當她將解毒劑搶到手時可能就會失望了。

  那麼,瑪麗是否知道小哀就是宮野艾蕾娜的女兒呢?這點原作漫畫目前還沒給予答案,但既然世良知道要找小哀打聽解藥的資訊,應該也略知一二吧?若日後某個事件中,小哀與瑪麗相互見面,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頗令人好奇。

  赤井一家各自的姓氏

  赤井一家人並不是通通姓赤井,而是擁有各自的姓氏。觀眾看了可能會覺得怎麼這麼複雜,但這是赤井一家搬到日本避難後為了低調所採取的措施。

  瑪麗的全名原本是「瑪麗.世良」。這在原作漫畫Vol.89 File.947「座右銘」、TV動畫第850話「結婚登記申請書的密碼(下集)」中,羽田秀吉寫的結婚登記申請書父母親的欄位上隱約可看到。但嫁給赤井務武後,按日本傳統冠夫姓「瑪麗.世良」就變成了「赤井瑪麗」。

  羽田秀吉在高中畢業以前都是叫「赤井秀吉」,似乎也有叫「世良秀吉」的時候?被羽田家收養後改姓叫「羽田秀吉」。世良真純出生時,赤井務武已疑似死亡,所以瑪麗直接讓真純冠母姓變成「世良真純」。只有赤井秀一一直是維持著原來的姓氏。

 

  最後,讓我來幫出版社廣告一下。目前台版漫畫Vol.98已於三月下旬發售,日版漫畫Vol.99也預定於4月14日發售。日版漫畫Vol.99封面為穿著赤井務武服裝的柯南,背景是英國倫敦沃克斯霍爾橋,可知這一集就在講述瑪麗在英國發生的故事,她被灌下APTX4869變成孩童姿態的緣由。

  而這次電影我想應該不會使用到太多後期劇情設定,可能連羽田浩司這個名字都不會出現。自《異次元的狙擊手》開始,劇場版雖開始使用主線要素作為賣點,但大多會將資訊量控制在一定範圍,也有足夠的解說,讓新進觀眾不至於看不懂。但我們不能保證是否哪一句台詞或哪一個畫面突然使用了後期劇情設定也說不定,畢竟先前已有《異次元的狙擊手》率先公開沖矢昴=赤井秀一、《零的執行人》暗示黑田管理官可能是公安警察的裏理事官所以才會知道安室透=波本的前例,所以我建議原作漫畫至少看到Vol.98應該是最保險的。

本文引用的動漫畫集數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偶的頭⋯偶的頭哇⋯!
2021-04-14 07:20:21
ax9314=ike
咳咳
2021-04-15 03:58:10
花堇
雖然可能無傷大雅,不過首段說台版98集已於上月中發售,但是在「瑪麗身為MI6探員的身份」段落卻說「台灣近期沒發售原作漫畫Vol.98的話」以及最後一段「日版漫畫Vol.99也預定於4月14日發售」造成讀者看文時間錯亂了XD
2021-04-15 19:25:47
花堇
不過這篇整理寫得很好,喜歡看大大的柯南文,GP奉上!
2021-04-15 19:27:4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