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雜文】昭和ウルトラマン與布袋戲

作者:霽嵐雪芛(´・ω・`)│2021-04-12 17:19:46│巴幣:20│人氣:211

  原標題好像和內文有點差距,改單純點好了。

  想想如果對翻譯有意見的話,直接打ウルトラマン不就好了嗎?這樣就不用糾結到底該用哪個譯名才好。

  對!就這麼辦!



  昭和ウルトラマン,無論是在ウルトラマン史還是在整個特攝史,都佔有舉足輕重並且極其特殊的地位。

  不過我不是來講特攝的、也不是該領域的專家,所以昭和ウルトラ對整個ウルトラマン史和特攝史的影響我就不贅述了。

  總之因緣際會之下,我最近寫文中途休息會去回味一些昭和ウルトラ。

  要說昭和ウルトラ有什麼只有昭和才能看到的看點嗎?

  我覺得有的。

  比方只有在昭和,我們才能看到那麼多不把錢當錢看的特效,各種扎扎實實的火藥使用,手槍擊發,炸了、飛機開炮,炸了、怪獸踩在地上,炸了、怪獸死掉,炸了、肉搏打上去,也意思意思用點火藥炸了,必要時為了效果甚至能把皮套給整個點了。

  除了貪污以外,這就是為什麼圓谷總能在高收視與破產、破產後低收視這樣的流程之間進進出出,這樣砸錢能不破產才奇怪吧?當火藥便宜嗎?就是不便宜現在才用CG為主啊。當然用CG沒有什麼不對,但很多人就是喜歡真正的火藥的感覺。

  還有只有在那種冷戰時代背景下,結合社會現狀與物哀主義才能寫得出來的問題回故事。

  嚴肅間又有點冷漠,冷漠中又帶著期許。質問的同時戲劇的氣氛又一副沒有指望得到答案,但即使如此難道他們真的只是問問而已答案無所謂嗎?不,他們還是期待看的人有所改變。

  這就是問題回的經典之處,說它們故事黑暗寫實嘛,但是又不會動不動在那邊復仇~反抗~難題~覺醒~等等

  那幾代ウルトラマン以及他們的人間體,看著人類的所作所為,他們無動於衷嗎?劇情明明白白的演出他們的失望、他們的不甘、他們的痛苦、他們的猶豫、他們會疑問你們憑什麼讓我守護?為什麼我要守護這樣的人類?但最後他們還是會認分的變身把怪獸給殺了。

  很矛盾嗎?但即使很唯心,即使沒根據,即使下一集一樣是人類自己惹的禍,他們還是信任在這之後人類能改變的。

  這就是當時冷戰的時代氛圍,人們對未來是恐懼的,但是又希望自己的孩子孫子能在美好的世界長大。當然,要寫現在還是能寫出這樣的劇情,但卻與現在的價值觀有所脫節,觀眾要如何共鳴。

  但昭和ウルトラ什麼都很好嗎?不,要說的話缺點還多過優點。

  從最簡單的畫面開始講起,昭和的武戲畫面要拿來詬病可謂罄竹難書。經常會拍出一些讓人完全看不懂他們在幹嘛的畫面。

  比方經典的後空翻特寫真的能被他們玩出八百萬個花樣來,打一打突然後空翻,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就是沒前沒後插入個三連後空翻特寫,然後ウルトラマン落地滑到被怪獸撲上來,所以剛剛你到底為什麼後空翻?打假賽都這麼明目張膽?

  就連武術導演和皮套演員都有極真空手經驗的雷歐,都能看見各種無法分清楚到底是在打還是在玩的動作,勾肩撘背轉圈圈然後放開用離心力讓人飛出去,小孩玩耍是不是?你們極真空手難道是這樣摔人嗎?

  而且打鬥的構成其實也很沒創意,閃燈後一招定勝負,或是沒閃燈但25分鐘快要到了,所以一招定勝負,這些雖然是調侃,但是昭和絕大多數的對決都是這樣。的確有那種先用拳腳或小技能騙出對方的破綻,再用大招解決這樣充滿戰術性的對決,但那是少數。

  劇情當然也是,上面雖然稱讚了圓谷問題,但剝除問題呢?其實很多劇情上邏輯是無法自洽的,你看昭和ウルトラ經常能問出十萬個為什麼?

  昭和的劇情常常出現那種對當下的A事件給出一個解釋,但那個解釋卻與A事件前面的過程有所衝突,簡單來說瞻前不顧後。

  人物呢負責的工作都安排好了,他就是每集負責否定人間體、他就是每集負責幫腔、他就是每集負責挨宇宙人打、他就是每集負責闖禍,所以常駐腳色我們老是會無法接受他們的反應,即使不合理,他們一樣會硬要照著安排執行每集任務,RPG遊戲裡的NPC都比他們靈活。

  ウルトラ兄弟遇到團戰永遠大家看戲送頭,最後送一波能量給主角來個唯心反擊殺,還是同樣的話,你們打假賽都這麼明目張膽?

  所以昭和ウルトラマン,他們有沒有基礎奠定呢?有。他們有沒有劃時代的創新呢?有。他們有沒有獨特的時代意義呢?有。他們在當時算不算優良特攝呢?是。

  但要記住,當時的基礎對現在來說是底線要求,當時的創新對現在來說是稀鬆平常,他們的時代意義不能要求每個人去理解。

  也許有人喜歡昭和時代而不能接受現在的特攝,又或者現在有些特攝真的圈內圈外大家都看不下去,喔我絕對沒有在特指哪一部喔,但這些都不是強迫要求別人認同昭和的原因。

  只拿好的部分、不提壞的部分,甚至好的部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代入到那個時代並且理解,這樣要人接受這個作品的全部,這是很自我中心的。

  同樣如同標題,布袋戲也是。

  十幾年前的作品真的有在當時的獨到之處與時代意義,也在很多部份上做到了那個年代拍攝技術的極限,並且現在很多布袋戲也是真的看不下去了.jpg。

  但這絕對不是能擺出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去要求一些現在因為各種理由而入坑的人一定要理解以前的才好的原因。

  對一些人來說,他們對布袋戲有興趣,但是他們就是不能接受十幾年前武戲為什麼非得這樣拍。

  你們說這樣已經是當時攝影能力的極限了,他們說我是現代人,既然當時只能做到這種地步,那我就是不想看那種剪接。

  你們說大長河只能從哪邊追起才能懂,他們說我是現代人,一檔請給我乾淨俐落,不要扯出一大串前因。

  你們說那麼你們和布袋戲沒緣分了,他們說為什麼一定要接受那些有的沒的,才能進入布袋戲世界?

  不是否定那些作品本身,但也不能把認同從前和認同這個文化本體給牢牢綁在一起。

  舊時代的產物,現在的人能不能去享受他,這是單純的喜好問題,你覺得你很享受,值得慶幸你發掘了自己的一個興趣,他覺得他無法享受,這也沒什麼不正常的。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進入那個世界的方式,這樣不就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05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Sticky Fingers
我那個年代都看《哥吉拉》比較多
ウルトラマン只看了兩部吧……

雖然都有重頭到尾看完
不過卻想不起來是哪兩部[e8]

04-12 17:25

霽嵐雪芛(´・ω・`)
昭和ウルトラマン平均下來有多好看其實是滿一言難盡的,伴隨圓谷公司資產的天天雲霄飛車,每一代的劇情和畫面也都擺脫不了大起大落的浮動,所以看完沒有很深刻的印象是可以理解的04-12 20:00
=U=促進委員長崧雪
我後來都自稱老屁股,推舊劇集前也會先聲明有粉絲濾鏡XD

不過這個問題我記得你談過很多次了,怎麼會突然再提?看到什麼嗎?

04-12 20:02

霽嵐雪芛(´・ω・`)
我不是因為看布袋戲什麼而想起來的,是最近有再回去看ウルトラマン所以才想起這件事04-12 20:17
Sticky Fingers
哥吉拉的話倒是沒忘光光就是了
幾個經典怪獸出社會後都還記得[e18]

04-12 20:03

霽嵐雪芛(´・ω・`)
我覺得單純要說拍得好不好,ウルトラマン是真的輸哥吉拉滿多的04-12 20:18
PLUS修正帶
忍者作後空翻或側手翻不需要理由

04-12 20:10

霽嵐雪芛(´・ω・`)
忍者不會跌倒,但ウルトラマン會,南無阿彌陀佛,諸行無常04-12 2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虹咲】步夢~我就是想看... 後一篇:【雜文】唯心力的極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