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書摘] 蔣勳 :捨得,捨不得:帶著金剛經旅行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1-04-11 22:22:49│巴幣:17│人氣:569

在前一陣子,心情極為煩亂的情況下,意外看到了蔣勳講解東坡寒食帖的影片,當下鬱悶心情得到一定程度的舒解:
 

蔣勳談美學、談文學、談歷史文化的相關書籍看了不少,但常覺得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收獲,大概是我沒有什麼相關基礎,只能鴨子聽雷。但這篇演講讓我獲益良多而且深深感動,會有這樣的共鳴,那應該歸因於大學時我跑去中文系修了東坡的專書課程。

在剛出社會時也曾在公司深夜加班時想起東坡而寫了篇網誌:[雜記]人生本無事,苦為世味誘,這次的心情,也因為蔣勳的演講讓我想起自己曾經對於東坡的喜愛,進而想起那樣才華高的人都曾經如此困苦哀傷而寫出許多名篇;我雖無東坡的文筆足以書寫心境,但卻稍能領略東坡苦悶的心情,不由得也透過東坡的文字得到了些許的自我安慰。

回到本書,這是在看完演講後的某個周末在圖書館借的。

雖然書名是帶著金剛經去旅行,但內容又不是純然只有金剛經(也有好些篇幅提到了東坡),當時心情還是有些悶,想說或許這本借回去,搭配蔣勳的演講,可能得到不少收獲吧?

讀畢之後,整篇書裡還是只有東坡的章節讀起來同調性最好,但網路上找了演講;個人覺得蔣勳的演講真的比較好吸收而且吸引我。不過有意思的是還書時才發現書裡有蔣勳的簽名:圖書館的另一本同樣的書,是沒有簽名的。

個人圖書館借了這麼多書以來,發現有作者親筆簽名的書大約有三、四次了。(連同這次);會去找作者簽書的人, 多半是對於該作者或作品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又怎麼捨得把書捐到圖書館呢?或許這其中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喜與悲也不一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99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蔣勳|蘇軾|東坡|寒食帖|蘇東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摘]天氣之子 小說版... 後一篇:[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