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進巨心得(有雷)

Jerrry | 2021-04-10 06:09:59 | 巴幣 0 | 人氣 246

(在往下閱讀以前,先警告大家,本篇是標準的藍色窗簾,為的是讓我這個創哥腦粉沉浸在這個結局裡,如果是不喜歡這種過度腦補的同學,還是建議上一頁比較好)
(那如果你也是喜歡聽各種理論分析的人,歡迎你繼續往下觀看,期望本篇可以提供你一個不同的觀點)



在進入心得以前,先來說一下,我大概是在1月開始追進巨,到了2月初也就是漫畫進度在137話的時候,對於最後怎麼收尾,我對整個劇情走向有兩大疑問,也認為只要創哥可以解決這兩件事,對我個人而言,進巨就不算是爛尾,而這兩件事分別是:

1.帕島未來的走向
2.為甚麼艾連後期這麼把「自由」掛在嘴邊?
(這裡的後期指的是跟女王握完手之後,在這之前艾連應該是沒提過...吧)

第一點我覺得是只要有在看進巨的人,應該都會希望創哥在結尾解釋的,而且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喜好的處理方式,所以我當初覺得這就是個選邊站的問題而已。(雖然我私心希望創哥選擇一個艾族無法與世界共存的那條路)

第二點就很少人拿出來討論了,原因不外乎是梟當初說了一句「進擊的巨人,不管在哪個時代都會追求自由而持續往前邁進」,所以也可以解釋艾連為啥口口聲聲喊著自由了。但這個理由完全不能說服我,在一般的作品裡,我應該是不會挑剔這個設定。

可是作者…是創哥欸,是一個從小需要把漫畫原稿藏起來,為的只是不被父母發現,甚至被父親親口說「你成為不了漫畫家的」的那個創哥欸,我一廂情願覺得創哥應該懂得一個道理,就是「唯有在你失去自由的時候,你才能理解自由的價值」。

也因此,我覺得如此把自由掛在嘴邊的人,小時候一定是活得不自由的。不過,從漫畫第120話的內容裡,吉克帶著艾連進入小時候的記憶,但古立夏完全沒有洗腦艾連,也沒有告訴艾連任何有關復權派的事,甚至是在艾連主動提出想進入調查兵團後,古立夏才打算告訴艾連地下室的事情(139話也揭露了古立夏希望艾連活得自由)。艾連處在這樣的生長環境下,卻口口聲聲說我要自由? 我想這是有點說不通的。(如果是吉克這樣喊,就合理多了XD)



4/9

這天一過12點,我打開預先載入的東立網站,滿心期待著139話會解釋這兩件事情,但我看完的心情真的極度複雜。

首先,創哥用了半開放(?)的方式處理第一個問題,先從阿爾敏的對話中,揭示了巨人之力消失可能導致驗血難以區分艾族與一般人,暗示艾族人可以混入世界與一般人生活的可能性,再說明帕島不相信世界,開始建立軍隊以保護自己。這部分的處理我自己是給100分,算是滿足了兩邊的觀眾(?),邏輯上也都講得通,我個人也特別喜歡艾族接下來其實與一般人毫無分別這件事。

但自由的部分呢? 艾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啟動地鳴的原因(看到這格的當下我真的問號),也沒有說明為甚麼這麼執著於自由,當下其實有點不能接受。但基於「相信創哥!」我花了整個半夜重讀好幾次139話,最後我找出最合理的解釋,也猜測(?)創哥確實是有回答這個問題的。

第139話裡,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命定論」的展現(這裡要先說我認同命定論,如果你討厭命定那應該可以上一頁了www),其實前面也不少地方提到命定論,像是121話裡,古立夏對於殺掉雷斯一家前,說了「這樣的未來是已經確定的」、131話裡「就算一切都是最初就被決定好的」等等、139話「不斷地前進,都是為了抵達…那個結果」等等。所以,可以知道這樣的「結果」,是始祖尤米爾希望達到的。

到這裡為止,我想先下一個簡單的假設(?),就是始祖尤米爾利用窺探未來的方式,找到這個他滿意的「結果」,並且透過適當的釋放未來的記憶給進擊的巨人持有者,讓這些持有者在有限的資訊下,只能照著劇本走,也就是讓進擊的巨人能從梟傳到古立夏,再從古立夏傳到艾連,最後由艾連執行地鳴。

接著,就可以來討論進擊的巨人(侷限於梟所說的)所追求的「自由」,到底是甚麼了。
這裡的自由原本應該有很多種解釋,但在139話出來後,可以得知這裡的自由應該是始祖尤米爾「自身的自由」。這個也讓進擊的巨人持有者梟、古立夏、艾連,表面上好像是自由的人,結果直接跌成了最慘的奴隸,其實你們三個人做的一切只是在照始祖尤米爾的劇本而已。

看看121話裡面,古立夏曾說「為甚麼不讓我看到一切」,可以知道始祖尤米爾透露了有限的記憶資訊,讓古立夏走上殺了雷斯一家,取得始祖巨人這個結果。再來,始祖尤米爾用了一樣的方式讓艾連走向滅世這條路,在139話揭示艾連與女王握手的同時,已經看到未來執行地鳴的記憶,始祖巧妙的運用艾連想保護帕島的心態,讓艾連誤以為要殺光大海另一邊的敵人,才能取得帕島的「自由」,殊不知這個自由其實是始祖的自由。

那接下來要處理的,就只剩下找出艾連發現了自己其實是劇本的奴隸(創哥自己都說過這件事XD),就可以合理解釋為甚麼艾連開口閉口都是自由了。搭配139話開頭可以知道,在112話餐廳對話中,艾連對阿爾敏、米卡莎說的話不是真心的。(139開頭阿爾敏與艾連在討論餐廳的對話,算是在暗示這裡的重要性?)

甚至,我覺得這段可能是艾連在表達他厭惡自己所陷入的情況

「我是自由的」
誠實翻譯:幹我好像只能照始祖的劇本走==

「構成一個人的主因跟記憶有很大的關聯」
誠實翻譯:始祖一直傳記憶給我,我還是我嗎?還是我其實已經是照著始祖的想法決定事情了?<

「我最討厭的就是不自由的人」
誠實翻譯:我恨爆自己了…

最後再由阿爾敏補上一句「居服於混帳的奴隸..」(我甚至懷疑這裡的混帳,在暗示其實是始祖,雖然表面上是吉克),艾連回了句「唔…你說..誰是奴隸!」
我覺得這些對話已經明確的暗示,艾連早就發現自己是奴隸了。

最後的最後,來到139話裡最讓我震驚的一格
綜合前面的推論,艾連之所以根本不知道為甚麼要執行地鳴(對話可以看出只有動機,沒有理由),我覺得是因為他已經混亂了,他根本搞不清楚這個動機到底來自於自己,還是其實就連一個簡單的動機都受到始祖的操控。

在這裡擺上古立夏抱著艾連的畫面,也做了一個強烈的對比,其實艾連多想告訴阿爾敏這是他基於自由意志所決定的,但他卻是回答阿爾敏一個「我不知道」,因為艾連明白,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達到「結果」,至於過程他真的沒法確定是不是他自己選的,甚至只能讓黛娜巨繞過貝爾托特,吃掉自己的媽媽(這也是我覺得為甚麼要擺上這格的原因,來凸顯他連這種事都不能控制)。

到頭來,最不自由的人其實是艾連,即使他多麼不想做這些、多不想死,但未來已經決定了,他能做的就只是照著演而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