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評《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神待少女得到拯救,慢慢走出陰霾的故事

作者:錦鯉萌狼│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2021-04-05 17:12:27│巴幣:44│人氣:1757

此書亦有人翻譯作《剃鬚。然後撿到女高中生。》,是2021年4月新番。

⚠輕雷 Moderate Spoilers
⚠本作女主角並非處女,獨角獸可以考慮0集棄番。

趁著新番播出之前,簡單談談原作輕小說的內容,內容涉及小說1到4卷。「同居系」的輕小說可以說是近年日本輕小說的一大趨勢,這種小說跳脫了校園的環境,將故事設置在更加封閉的舞台中,日常的派糖可以變得更加順理成章,而《刮鬍子》就是這類型輕小說中頗具代表性的一部作品。

▎神待少女是什麼?

《刮鬍子》探討的題材是所謂的神待少女——因為各種原因離家出走,流連於夜間的日本街頭,獻出自己的身體並等待大叔接濟的少女。

神待少女有點像援交少女,兩者的不同在於援交少女是以身體換取金錢,雙方是對等的,神待少女卻是以自己的身體,換取食物和住宿等少許施捨。由於有很多探討神待少女的文章都寫得很深入,這裡就不多贅述了。

至於為什麼女主角不是處女,你看主題就懂了,正如以援交少女為題材的故事女主不可能是處女,神待少女同理。

下面還是集中講《刮鬍子》故事吧!

▎故事結構

《刮鬍子》的故事很簡單,男主人翁吉田是一名26歲的年輕上班族,向欽慕已久的職場上司告白被拒後,回家的路上無意中撿到一名身穿校服的神待少女沙優,吉田將這名女高中生撿回家之後,便開始了他們的同居生活。

從故事結構來說,故事一開始大致可以拆分成兩條線,主角吉田的職場生活與吉田和女高中生的同居生活。兩條線看似毫無關聯,但其實兩條線都缺一不可,吉田之所有遲遲沒有對沙優下手,正正是因為職場上欽慕的上司後藤。

故事的結構前期看似鬆散,而隨著故事發展,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漸漸和沙優有交集,三島、橋本甚至後藤都開始認識沙優。可以說故事在後期成功將兩條分散的主線合二為一,正式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

▎《刮鬍子》是怎麼樣的故事?

《刮鬍子》的重點在於墮落少女得到吉田接濟,一個關於救濟的故事。沙優離家出走的原因涉及嚴重劇透,暫且打住,總之是在校園和家庭都面對著極大壓力。離家出走的半年期間,沙優靠著出賣身體讓男人收養的方式輾轉漂泊了半年,其中身體被十幾個男人弄髒過,身心都早已沉倫。

面對吉田,沙優的第一句是:「可以接我回家嗎?我可以和你搞。」或許在他人眼中沙優不懂得潔身自愛,但這時候她已經麻木了。

吉田是一個溫柔正直的人,他接納了沙優給她提供住處,同時又堅守原則不碰沙優的身體。當然在故事初期,吉田不碰沙優的一大理由是他喜歡姐系的女人,只把沙優當成乳臭未乾的小孩子,愛慕著職場上司後藤。但更重要的是他那近乎偏執的正義感和原則。

在遇上吉田之前,沙優一直不敢相信有人會無條件對她好,她認為別人對她好都是有條件的,這正是她漂泊半年來所養成的價值觀。因為她向神明獻上自己的身驅,自己的身體有這個價值,才得到神明的接濟。直到遇上吉田,才發現有人並非覬覦著自己的身體,只是單純地關心著她,收留著她。

沙優一直都很擔心自己會再度遭到拋棄,正如之前的十幾位男人那樣,撿一個少女回家很麻煩,所以時間一到就要把她趕出家門了。但是吉田對她說:沙優可以一直留到她的劣根性改掉為止。

沙優早以冰封的心被吉田的溫柔感化了。正因為再一次嚐到幸福的甜頭,沙優才會再度發現原來自己和不喜歡的男人做愛,是會害怕的,明明以前都是這麼做。

長時間的相處下來,吉田漸漸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回到沒有沙優的生活,而沙優也對吉田百般依賴。但故事的一大難題是,沙優本身有自己合法的監護人,吉田這樣領養一名未成年少女是犯法的,哪怕他沒有碰過沙優的身體。這段關係是一段禁忌的存在,他們總有一天會迎來分別的那天。

▎總結

目前小說已經出了四卷,估計下一本就是結局了,《刮鬍子》是久違地讓我心想「幾本甚至數十本系列作所堆疊出來的感動,是單本完結的輕小說很難給我的。」這樣的一本小說。沙優的身心早已破敗不堪,卻遇到善人出手相助,重新感受到家的溫暖,再次感悟到生活的美好,身世悲慘的少女慢慢走出陰霾的故事讓我不禁眼眶濕潤。

如果你不是處女廚,我非常推薦你看這部作品。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4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神待少女|沙優|援交少女|輕小說|動漫

留言共 4 篇留言

廢文都發不出的發射器
看完你的評論 我決定追了

04-06 22:34

錦鯉萌狼
追吧!這麼好的作品(還能見證一場大戰)04-07 04:54
裕樹
動畫播完後就去博客來下定了 結果等了一個星期都沒有
只好取消去書店買了W 等著享受劇情

04-12 22:02

錦鯉萌狼
BOOKWALKER也有正版,不過有些人比較喜歡紙XD04-12 22:06
☆眼鏡奇異果★
這本我覺得可惜.到了第三集男主角之前告白被甩的女上司回頭之後我整個冷掉,感覺非常差.因為像是為了強插敵手而硬塞的砲灰,就連男主角的職場後輩都還比較有競爭立場.所以連帶我第四集都不收了

05-09 22:32

錦鯉萌狼
那個喔,確實是空降炮灰W05-09 22:36
阿良々木暦
很適合畫NTR本本的動畫

06-30 18: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常發糖文要讓讀者喜歡上... 後一篇:為上坂堇量身定做,傲嬌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