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科幻小說 詹姆士.霍根 巨人三部曲系列 閱讀感想

Jpop愛好者 | 2021-03-12 21:09:58 | 巴幣 0 | 人氣 132

本作的詳細介紹可以參照

這是 1977 年出版的科幻小說三部曲(註),也就說是距今將近50年前的作品了。因此讀者會看到人類已經全面裁軍實現世界和平,並且在木星建立基地,但是蘇聯仍然存在的情節。

不過從整部作品的發想構思來看,在今日仍算得上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因為本作的可讀之處不在於構想出很炫酷的科技泡泡,而在於它的設定推演。

就如同艾西莫夫的《鋼穴》、《裸陽》和《曙光中的機器人》,其實是科幻風味的推理小說一樣,《巨人三部曲》其實也是推理解謎風格的小說,讓讀者隨著主角群從各種發現的資料中慢慢推演出已經消失在太陽系的外星人,它們的語言文字、歷史地理、種族文化,重新發掘掩埋在數萬年前歷史中的真相,對於喜愛研究故事設定的讀者來說會是相當有意思的作品。

我特別喜歡米涅瓦的生物進化猜想、甘尼米人、太陰人、地球人之間的糾葛,至於地球歷史的黑手以及故事的結尾雖然也很值得玩味,但我覺得就有點超展開了。雖然在之前的情節有暗示結局,但是這種收法一定會有很多讀者想要作者解釋,也難怪作者又寫了兩本處理後續劇情。

註:雖然本系列叫做巨人三部曲,但是作者後來又出了兩本,所以整個系列是五部。台灣目前只出了前三部,這三部是劇情獨立但是前後關連的作品。

本作的創作動機來自他看完《2001太空漫遊》之後跟同事的爭論,同事跟他打賭你寫不出科幻小說啦,於是他就寫了本系列。

後來作者遇見亞瑟‧克拉克問他《2001太空漫遊》結尾的含意之時。
亞瑟‧克拉克諷刺(?)他
the ending of Hogan's Inherit the Stars made more sense,
the ending of 2001 made more money.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