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鏈鋸人第一部感想(有雷)

Nelviy | 2021-03-05 22:00:02 | 巴幣 2 | 人氣 1096

主要是簡略談論我對作品的看法,所以討論劇情的部分並不多。
但因為是第一部完結心得,所以會劇透,慎入。
+++


這作品剛開始連載時我就看過前幾話,但就被我放下了,原本是不打算補的。
即使我的朋友說很好看,推薦我去看,我也沒去補。
當時我給他的理由是:「我不想看主角被虐。」
只看前幾話,知道主角電次的性格屬於很多事都不會去多想,一開始的處境又糟糕,我就有預感他以後一定會被虐……
會提到這點不是想說我是未卜先知,或者是批評這是作品毛病,
只是想點出 就像有些人只想看Happy Ending的作品,接受不了BE,聽到會虐就不想看是一個道理。因為我一開始有這種預感,所以就不忍心看下去。
同樣的理由我也套在烙印勇士上,雖然聽說很精采,但知道主角會被虐很慘,到現在也沒去
補。


以結論來說,覺得這部作品比炎拳的結構好,
炎拳後半太多感覺沒說完但被快速略過的部分,
但是炎拳讓我看了比較舒心一點。
主要原因是角色死前比較有機會遵照自己意願...
例如導演知道他去抓住火人就一定會死,但他還是去做了。
所以即使角色掰了,我也會感念他,覺得他的死有其價值。
但鏈鋸人,有些角色的死,真的就讓人很難過,
有什麼因得什麼果,然後角色就死了。只是一個過程。


回想秋的死在劇情上的作用,
他讓讀者知道電次的改變,電次原本不覺得他會因為夥伴的死而流淚,
但在經歷一段相處後證實了秋在他心中的地位提昇了,電次也擁有一般人的感情。
而且電次也應該是知道門後面站著的是秋,所以才選擇開門。
(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不能將夥伴放著不管)


但想到帕瓦的死,就會覺得惆悵,
那她的死作用又是什麼?
只是因為電次放棄選擇,所以帕瓦就該死?
反觀,如果電次選擇不開門,帕瓦就能活著嗎?
這在我心中打上問號,畢竟支配惡魔太強了,
而且MKM不在乎電次是怎麼想的,她的眼裡只看得到鏈鋸惡魔(她想看的)。


結局有些人覺得這是講述愛的作品,
我也從作品接收到例如擁抱之類愛的表現概念,但比起愛,感受到更多的是無奈。
覺得跟將對方與自己融合一體的這種愛相比,
電次還是希望以普通平凡的方式,達成讓MKM成為自己女朋友的目標,好好地相處下去吧。
我甚至認為電次是因為MKM想殺他,所以他才會爆起來反抗。
分屍並吃了,真的是不得已的選擇。而非為了伙伴報仇之類的因素。
不管怎麼想,秋跟帕瓦在電次心中的重要性加起來都不太可能大於MKM。
(帕瓦的死也是在天秤上,為與MKM對立的另一側增加砝碼重量OTZ)
畢竟先前電次每次沮喪的時候,都是靠著MKM,就能「好耶~」,然後就振作了。
讓他能過上正常生活的人也是MKM,說是救命恩人也不為過。


第一部的主線非常簡單好懂,
就因為主角得到惡魔心臟,與鏈鋸惡魔扯上關係,所以才被大BOSS盯上。
槍之惡魔只是中途的煙霧彈,讓人以為槍之惡魔就是最終BOSS。
所以第一部結尾解決了大BOSS,並沒有脫離故事主軸,劇本才看起來是完整的。
美中不足的是希望第二部能加強鏈鋸惡魔的形象。
其實我並不覺得鏈鋸惡魔的描述有強到or有地位到能讓MKM變成狂熱粉絲。


回到心得開頭,不想看角色被虐,其實也是不想要自虐,
所以我補這部作品,是已經在心中打過不要輕易喜歡上角色的預防針,才開始補的。
會覺得作者的作品像電影,覺得有部分是因為二次元動漫的大多數作品比較習慣賣角色。
不是說這部作品角色做的不好喔,而是指不會像電影一樣有些角色很容易就掛了。
設想一下當紅熱門作品的熱門角色掛了,對喜愛他們的讀者來說是什麼感覺。XD"
鏈鋸人也很熱門,但差別就在其他作品的某些定位角色基本上是不會掛的,
但在這作者筆下便當率卻比其他作品高出太多。
我個人覺得不管是什麼作品,對於塑造好的角色,看到他們領便當,心中當下是會空一塊的。
果然還是比較喜歡看角色最終會獲得幸福的作品,
雖然知道這樣很容易與一些優秀作品交臂失之,
但是想到心裡可能會難過,真的沒辦法改變挑作品的喜好。XD"


第二部拜託電次一定要把帕瓦找回來......
秋就只能是永遠的痛了。

創作回應

冰斗
拜託一定要把帕瓦找回來+1
2023-01-26 23:31: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