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小說心得】俠客,無知者也。《俠客行》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2021-03-03 16:29:45│巴幣:36│人氣:1091


  整個二月都沉迷於金庸作品把小屋擱置了,六十幾本金庸集一轉眼就看完,真的精采無比,未來哪天應該會搬一套回家供著。《俠客行》雖然只有一集又一半篇幅,不過在各故事裡面算我前幾喜歡的。


  ┌────┐
  └────┘


  雖然從零到有、由基礎開始修行、最終成為大俠的主角到處都是,但《俠客行》的主角狗雜種應該是最為「純粹」的,真的就像是一張白紙一樣。從小只跟有些瘋癲的母親與狗隱居在深山,雖有與人互動的基礎處事能力,卻完全沒沾染過任何俗世之氣。

  金庸在後記所說的這段話,雖然是在指涉喜歡對各種作品藍色窗簾的心得書評,但似乎也可以拿來闡述整部《俠客行》的核心思想:

  各種牽強附會的注釋,往往會損害原作者的本意,反而造成嚴重障礙。

  主角幾乎沒受過教育,明明已經二十歲了講話仍像是孩童一樣天真,幾乎沒任何城府。他的行為簡直像一面江湖照妖鏡,人人被他真心相待之後,總會對自己工於心計感到愧疚。江湖上人人都有各自的算計,導致狗雜種無論說什麼,要不被當成高深莫測、要不就是被以為是別有居心,當真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主角說破了嘴都沒人相信。


  整部故事幾乎都是由「誤會」「錯認」「巧合」這些萬用元素組成,尤其《俠客行》更可說是搞得淋漓盡致。

  書中出現的每個角色都希望狗雜種成為自己心中的樣子:包括幫主、愛人、頑劣的兒子等等……哪怕破綻多,但人人總是陷入了既定印象的窠臼中,硬要把主角當成自己心目中那個人,正好就像後記那一句話所說的「牽強附會的注釋」

  從頭到尾只有阿琇打從一開始看到的是狗雜種這個人,而非其它任何傢伙。也難怪狗雜種會心心念念著想讓她當老婆,很可惜作為短篇作品,主角和女一卿卿我我、大放閃光的場面實在很少,著實可惜。

  眾人對主角的印象可以說是種「知見障」,簡單說就是一種「知道越多反而越模糊」的佛家說法,整部《俠客行》可以說就是用這個概念寫成。

  哪怕鋪了整部作品的「賞善罰惡令」、「俠客島」也並非什麼洪水猛獸,從頭到尾不過就是個以訛傳訛的誤會、如同大家看待主角一樣,純粹只是既定印象造成的思維窠臼。

  一幫子江湖名宿、幫派領袖、山寨頭頭等武學大家,汲汲營營地研究了數十年的「俠客行」武功更是個大大的玩笑,最終真相竟然被一個目不識丁的文盲破解,在大呼痛快的同時也感到一絲無奈。雖然說人生的意義在於研究人生的意義這個行為本身,但應該沒多少人願意接受這種忙了大半人生,卻落得轉頭空的下場。

  不過俠客島上那「武功」在我看來不如說是毒品,所有上島的人竟然真的甘願長住下來研究,沒半個人願意出島,連妻子要跳海都棄之不顧,實在是有點誇張了。


  說到武功,雖然《俠客行》的武打並非看點所在,但狗雜種的武功應該是全金庸作品主角頂點了,人人都說蕭峯「超級契丹人」,但狗雜種的功力明顯更加鬼扯:包括平地一跳就超過樹巔,在船上一躍可以飛過百尺海面救人、還能在中間二連跳。

  內力強到別人光是碰一下就會被反震、隨便揮揮衣袖帶出的勁力就把人彈飛,幾乎不會武功,但只靠內力就讓高手怕得要命。

  誤打誤撞練出神功的角色在金庸裡到處都是,偏偏狗雜種像個跑錯地方的超級賽亞人,外掛著實過分。但主角的性格天真善良卻又不失見義勇為的勇氣,也讓人厭惡不起來。

  整本故事篇幅雖短卻輕鬆又幽默,諷刺感也十足,讀完之後感到相當充實過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58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庸|俠客行|小說

留言共 4 篇留言

WeiWei
金老真的太強 各種故事素材的雛型

03-03 16: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光是他創作出來的一堆女角屬性到現在都很常見,真D前衛03-13 11:51
喧囂的愚者
不過,金庸筆下年輕但內功扯淡的男主基本上都是有比較不可複製的過程。
比如張無忌,先不說他在那個山涯洞裡吃的喝的都特好,還能有個好洞天練,並且後來被說不得和尚的特殊布袋包住硬是內外高壓壓出來的XD
而狗狗則是本來就是被人往死裡帶,結果都是陰錯陽差地變成機緣。
段譽更是,原版北冥神功,比吸星大法穩不說,還沒後患。
所以其實,也不算是很厲害啦...

蕭峰、袁承志,這兩個都已經是比較常規練出來的了XD
是那種走可複製路線出來的菁英。

用比喻就是我第一大段說的都是開鋼彈的,第二小段那些都是把里歐開成鬼神的。

03-03 19:5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最難複製的應該是狗雜種了,要先找一個無欲無求的人叫他練炎炎功還不能走火或中途冷熱死03-13 12:22
雷因

俠客行在自己看過的文學作品中真的是頗異色的一部作品,甚至可以說現在誤會系輕小說的開山始祖也不為過,果然金老領先業界30年

03-03 20:4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覺得俠客行把真的搞錯和強行誤會之間拿捏得很好03-13 12:23
零狐
看的是新的電視劇,誤會、巧合用的真是淋漓盡致XXD,我也很喜歡賞善罰惡二使的塑造

09-27 09: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研究報告】真是顛覆我的... 後一篇:【漫畫心得】藉由父親記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