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杜若與紫藤 結案報告1-1

雞縛靈 | 2021-03-01 21:30:02 | 巴幣 2326 | 人氣 352





  當杜若回到家時,夜已經深了。

  雖然每次進行任務前都會先跟陶壺叔說一聲,但這次是真的不小心弄太晚了。

  「怎麼這麼晚?」

  一踏進門檻,就看見陶壺叔一手拿著被燒得焦黑的鐵桿從爐房探出頭來。橫紋滿布的臉在溢出的火光下變得像是石像一樣深邃,杜若關掉了手電筒,看著陶壺叔反射著油光的鼻頭說:

  「和朋友在鎮裡玩過頭了,不小心就拖到現在了、嘿嘿。」

  這樣……應該不算是說謊吧?

  「玩到這麼晚啊?」聽見杜若這麼說,陶壺叔的表情便瞬間因為皺起而變得像是要崩塌似的,大大地嘆了一口氣後,陶壺叔把手中的鐵棍放到了肩上。

  「唉……妳這小毛頭也總到我管不著的年紀了啊。有好好吃晚餐嗎?剛才煮的一鍋還有剩著。」

  聽見後,杜若便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果然是陶壺叔會問的問題呢。

  「當然吃了,我才沒有忘記喔!」

  也許就是因為這麼在意吃喝,陶壺叔才會跟稱號一樣有圓滾滾的肚子吧。感覺就算哪天天空掉下來了,陶壺叔也還是會在意有沒有定時吃飯。

  「但我還是要吃!」杜若精神奕奕地舉高手繼續說道。

  陶壺叔聳聳肩走回爐房,沒多久就小心地用兩手端著冒著白煙的小鍋走了出來。見狀,杜若趕緊上前幫忙接過。

  這是陶壺叔的拿手料理,總而言之就是把香菇、馬鈴薯跟骨頭之類的東西通通都給丟進鍋子裡頭煮。雖然看起來很隨便又很粗魯,但吃起來可一點都不輸給黃灶巷的老闆們。杜若一直覺得陶壺叔不去鎮裡開一間店真是太可惜了。

  把熱湯盛進碗裡遞給杜若後,陶壺叔也坐了下來在自己的碗裡盛了一勺。隨後兩人同時在胸前交握起了雙手。

  「「感謝神今天也賜予我們豐厚的一餐。」」

  熱湯挾帶著暖意從喉嚨一路流經全身,讓人不禁想要閉上眼睛、伸直背脊。

  「朋友是鎮裡的人嗎?」嚥下一口後,陶壺叔隨口地問。

  「嗯,是一個在鎮裡長大的女孩子喔!」

  「喔?是個怎樣的女孩子呀?」

  杜若的腦袋中立刻浮現了紫藤那總是板著的臉。

  「嗯……是個綁著漂亮的長長馬尾、明明長得很可愛、卻總是板著臉又很愛逞強的女生喔。」

  杜若把一時間想到能夠形容紫藤的形容詞通通都給丟了出來,才覺得紫藤明明就很漂亮,卻老是一副很不高興的樣子真是太可惜了。

  「哈哈哈!那可還真是辛苦人家了。」

  「咦?為什麼嘛!」

  陶壺叔沒有回答,只是繼續大笑了幾聲後又喝了口湯。

  「……可不要給人家添麻煩了呀。」

  「才——」

  正要回答時,紫藤按著胸口乾嘔的畫面卻在腦海中浮現。

  「才不會咧……」杜若心虛地別過了頭。

  然而陶壺叔沒有感到懷疑,只是別有深意笑了幾聲之後,就高舉起碗將熱湯給一口氣喝個精光。

  「好啦、趁著水還熱著趕快去洗澡睡覺吧。我也要休息了。」

  「嗯……好。」

  說完,陶壺叔就站起身離開了。

  ……自己有給紫藤添麻煩嗎?

  杜若搖搖頭、把那些思緒都給甩開,然後站起身走進浴室。浴缸冒出的熱氣在月光下就像是透明的火焰隨風搖曳。杜若脫下衣物放到一旁,小心翼翼地坐進了熱水當中。

  「哈啊——」彷彿全身都要融化的舒暢感,讓杜若忍不住叫出了聲音。

  伸直身子、靠著牆仰望夜空,便可以看到漫天的星斗在升起的白霧之間閃耀。

  果然再也沒有什麼比像這樣泡著澡看著夜空要來得舒服了。

  就算用玻璃蓋上,星空也會因為蒸氣而變得霧濛濛的,所以當初陶壺叔提議要加蓋天花板時,杜若才堅決地反對。

  就連這麼任性的要求,陶壺叔也都笑著接受了。

  而且杜若也知道陶壺叔總是很早就洗澡了,所以其實根本就不是什麼「剛好熱著」,而是一直在燒著水等自己吧。

  對於這樣的陶壺叔,杜若就算說再多次謝謝也不足夠。

  只是、正因為陶壺叔是這麼善良,杜若才有預感、知道陶壺叔不可能接受那個不正常的自己。

  但即使如此……也輪到自己幫助陶壺叔了。

  「只是、陶壺叔為什麼都不跟我說呢?」杜若望著夜空,喃喃地說著。

  『一定是怕杜若擔心吧。』朦朧中,一道聲音像是在微笑般地回應了杜若:『畢竟陶壺叔就是個責任感這麼強的人呀。』

  「可是……我也很擔心陶壺叔啊。」

  『那杜若又為什麼不問問陶壺叔呢?』

  「那是因為……」杜若頓時被問得說不出話了。

  要是陶壺叔知道了自己其實知道陶壺叔隱瞞著自己的事情,會不會就會被陶壺叔給討厭呢?

  如果、就連陶壺叔都拒絕了自己,那自己又應該待在哪裡才好?

  「……我不知道啦。」

  杜若鬧彆扭似地瞥向一旁,卻在這時候想起了紫藤的臉。

  說到底,自己也只是在害怕這點,才會就這樣答應了紫藤。就算哪天陶壺叔真的丟下了自己,也還有知道自己另一面的紫藤可以依賴。

  雲實老師說過,狡猾的兔子會準備三個洞穴做為藏身之處,那抱著這樣想法的自己、肯定也是很卑鄙狡詐的吧。

  但就算卑鄙也好,杜若也不想要再孤身一人了。

  捧起熱水潑在臉上,使勁地抹了幾下後,杜若便蜷起身體,讓肩膀也浸入水中。

  「……可以告訴我到底要怎麼做嗎?」

  杜若抿緊了下唇、像是在尋求解答似地轉過了頭。

  「爸爸、媽媽。」

  而在視線的彼端,只有冉冉升起的熱氣向著無垠的天空遠去。


  ※


  「紫藤……?」

  一道熟悉的聲音掠過耳旁。

  「紫藤?」

  那是聽起來令人舒服的聲音。就算被唸一整天也不會感到累吧。

  「紫藤!」

  「……我在!怎麼了嗎?」

  被紅姐在耳旁大聲一喊,紫藤才回過神來,再次動起掃把掃起前一個客人落下的頭髮。

  「妳今天是怎麼了?完全都在發呆喔。」紅姐用著那形狀漂亮的眼睛看著紫藤問,雖然說得嚴厲,但語氣比起責備、更多的是擔心。

  「……沒有。」紫藤故作正經地錯開視線,卻就連頭髮沒有掃到都沒有發現。

  紅姐嘆了口氣後,就叫住紫藤並把手背貼到了紫藤的額頭上。

  「也沒有生病、要喝點熱水嗎?」

  「不、不是那樣的……」紫藤甩開似地搖了搖頭,緊接著說:

  「我去洗把臉就好。」

  說完,紫藤便拉開門逃跑似地跑了出去。

  來到洗手台前,紫藤用力地搓著手、捧起水往自己的臉上潑去。但無論怎麼做,都還是洗不掉昨晚手上殘留的破碎觸感、與印在眼裡那張血肉模糊的臉孔。

  鏡中映出的自己,簡直就像是剛淋了雨一樣狼狽。

  但,這就是自己所希望的道路。倘若連這點程度都會感到害怕,又有什麼資格去完成復仇?

  沒有什麼是一開始就能夠習慣的。無論是什麼事都是如此。只要跟著杜若、慢慢地習慣後——

  ——到時、自己必定要親手手刃那個奪走自己一切的人。

  紫藤用指尖輕輕地碰了瀏海上的紫花髮夾,髮夾便就像是有生命力似地搖晃起來。

  連當初那被自己給嫌棄太大的髮夾,如今也顯得幼稚到有些滑稽了。

  而那天的相遇,正是使停滯的時間終於得以轉動的楔子。這副模樣、就是時間的齒輪正推移著的證明。

  不能再停滯不前了。

  自己正成長著。

  紫藤這麼相信。



創作回應

凜子
好耶 越來越有趣了
2021-03-02 22:27:51
雞縛靈
因為篇幅的關係 精彩的都安排在比較後面
2021-03-02 23:02: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