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百業經 (大施主 —願力成熟 無人可勝)

作者:貴姓│2021-02-28 08:16:33│巴幣:0│人氣:85
一時,佛在捨衛城。有一大施主(Pindadayka)名給孤獨,他在祗陀園裡修建了經堂,供佛及僧,廣作佈施,積累了廣大的資糧。另有一施主生起了好勝心,想與給孤獨相爭高低,欲以其威望勝伏於給孤獨。他心想:現在自己做廣大佈施沒這個能力,應去大海裡取回珍寶後,再做廣大佈施供養,才能超勝於他。於是,他去海裡取回了許多寶藏。在捨衛城做廣大的供養和佈施,但仍不能超勝於給孤獨施主,雖然他用盡了各種辦法,還是勝不過大福報的給孤獨。便去請問舍利子:「尊者,我很想超勝給孤獨施主,但為何不能超勝?」舍利子告訴他:「你想超勝給孤獨施主是很困難的,因給孤獨施主是非常了不起的,他的福報很大,能知道有主之寶藏和無主之寶藏、水中寶藏和陸地寶藏、近處寶藏和遠處寶藏,並能得到這些寶藏,而你沒有這個能力,故不可能超勝於他。若想超勝於他,你唯有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以你出家之功德方能超勝於他。」施主聽後,便立刻在釋迦教法下出了家,並精進修學。不久,獲證了羅漢果位。在他的境界中:黃金和牛糞等同,虛空和手掌無別。諸天讚歎他的功德。


後來,給孤獨施主聽說了有位想勝過自己的好勝施主,已經出了家獲證了羅漢果位,非常高興,便到那位羅漢前對他頂禮而說:「聖者(AriyaThera),您已獲證了羅漢果位,我在有生之年願意供養您各種飲食財寶等資具。」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施主想超勝於給孤獨施主,但卻無法超勝?後以出家的功德超勝給孤獨施主?請為宣說。」世尊告眾比丘:他不僅現在發心勝過給孤獨,以前也曾如是發心。那是在賢劫人壽二萬歲,如來、正等覺、人天導師(Lokavidu)迦葉佛(Kasspa Buddha)出世時,他也是一位大施主,對另一施主生起了爭勝心。在財富方面無法超勝時,便出了家,在臨終時他發願:願我在迦葉佛教法下一生出家及做廣大佈施之功德(Punna),生生世世生於富裕家,在釋迦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得以出家,獲證羅漢果位。他當時是發了這樣的願。諸比丘,你們是怎樣想的?當時的那位施主就是這位羅漢比丘。他當時為了勝過另外一位施主而出家,今世又是想勝過給孤獨施主而出家,並獲證羅漢果位。


諸比丘復次請問:「世尊,以何因緣這位羅漢比丘發心如此廣大,其他施主不能勝過他?唯願為說。」世尊告曰:「不僅現在他的發心非常廣大,以前也是。早在人壽三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金寂佛(Konagamana)出世時,有一大國王,準備在自己的花園裡修建一座經堂供養如來,便對大臣、施主、男女老少宣佈:『你們當中誰能發心修建這座經堂,便可供養到金寂佛。』其中有一位施主積累了很多黃金發心修建這座經堂,修成後,供養了金寂佛。在臨終時發願:以此善根,願我生生世世能超勝一切施主,並能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滅盡煩惱,獲證羅漢果位。以其發願成熟之因緣,今在我教法下得出家,滅盡煩惱,獲證了羅漢果位。」世尊如是宣說,諸比丘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27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oy555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百業經 (兩位施主— 願... 後一篇:百業經 (兩位老人 —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