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底藏有七座海洋:快樂海通明(5)

作者:小芸│2021-02-27 13:40:37│巴幣:0│人氣:93
注意:些許血腥。


那日火蛇神找到梅央潵,說:「松鼠啊!我聽聞阿福洛帝*1有湖暴漲,掩蓋了妖精熱烈的林中城,沒有活人出來的。那地叫做筑餘,是阿福洛帝阿寧呢*2大公的屬地,是寶地、薈萃地。」

松鼠回答:「倒聽過筑餘。阿福洛帝,那一群僵死的,將筑餘地當儀式聖地,因筑餘杉木苗茂,風景忒好,是使活力充沛。勃然、偉偉然,妖精最傳統的樹林諧城。」

「是呀。現在,它給暴漲的湖給掩過了。我想,它就是妳所去第五座海洋;而我受人託前去。是故邀請妳來一同一探究竟。」

水松鼠自然是應了。她和火蛇穿戴上適當的首飾,又找到薄都維提洛*3做嚮導,阿卡納斯*4做隨從,不多做準備地出發了。阿卡納斯嫌棄首飾礙事,而薄都維提洛說:「戴首飾是阿福洛帝的基俗。」這才挑了一塊紅剛玉項鍊:厚實半圓的粗切塊,搭上金鏈片繫在脖子上。

降到地上*5。與向火蛇委託的見了面,是阿福洛帝舒蘭博帝王親信的福於輔王,聖名乃是羅塔斯·雅克席,屬風的無翅妖精。由他領神仙們飛行,再往前處去。

他們在筑餘的邊緣處落下。方落地,觸地潮濕,便陷到了水裡面,往下短潛——植被浮在水面上,卻是踩不實的。水淹頂頭,底下風光無限,睜眼流波,晴徹可見。森樹貿貿倏地起,吊橋、石子路、產業俱在水中,封陳未動。

家舍都是阿福洛帝妖精最愛統的樹屋。林樹各個長高恰當、枝茂盤雜,木板搭建的球屋插建在其中,如握在掌。一排望去,門閉門開,前景物紛雜,一見就是個勤勞景象,若非在全水中而無人影,不覺有異。

「是怎麼回事?」梅央潵提問。

其餘四人不應聲,祇是尋了一個好地。阿卡納斯卸下包袱,兩位妖精以妖精的秘法畫陣,立好根據地:數6步一劃,6劃一轉,轉向將要綿延6次數。最後還是火蛇神過來,說:「我陪妳探看周圍吧。」便化為扁蛇。梅央潵換回原型,踩著四足尾巴也跟上。她說:「肆地*6不見人。民居都去哪兒了?即使突然間暴雨埋沒、豪湖狂漲,那些屬水的啦、原型是魚獺藻貝的也不致丟了命。而俗說『活見人死見屍』,既找不到活人,就要見屍體。屍體呢,幾天去去,理當還未風化。」

火蛇簪*7之,就順水流地上找。梅央潵屬松鼠,就從天上樹上找;很快她便呼叫來:「來,見!先生啊!這是何物?」

尾指樹節。樹節枝節有塗物,黏而瑩瑩,煥發晦光。水波漂蕩光轉折,朧朧不清細節。近看之,跡畫隨意,潑灑在樹皮。

火蛇來近,曰:「是內臟。妖精所以為妖精,是獨有之囑酚(phenol)蘊藏:紅色為祖火酚、黃色為稕酚、藍色為徘疏酚(律疏酚)、墨色為迺酚,皆發螢光。初時只在肺胃血,而後虹散達到體表羽翅,通體舒光籠罩,是是高貴夢幻如地上(常情)未有;妖精恃此以豪意,諸多妖精文化超越物理的起由。」

松鼠應答:「乃麽,這叫血跡了;確乎我見半截碎臟削於樹縫間隙,應當是胃壁肌。曾有人殺人,還剖其身內臟施灑於記號林*8?」

「不知所寫。字者,有韻律;雖愠亂卻有氣勢,移束有節,當是草寫字。惟不知所寫。」

「取人螢光內臟為筆畫,塗抹於地。概似瘋人。」梅央潵啐。尾指娑跡,順拂,觸摸。「確乎黏黏。」又見黏液跡劃在地,大呼,跟隨行。

火月呼要隨去。眾人棄手上務事、陣法,沿蜿蜒路徑。路徑小拐,到涵洞底,游泳遂至。

出涵洞乃是幽密地界,一凹地,是妖精制下謹集的會堂;廣場。薄都維提洛言:「筑餘地是祭儀地、宗室地,先上皇帝——法立派出身的蒙恕路威,『移教者』,潛心鋒的蒙恕路威——下旨要求此境地拜法*9為尊。大旨不可逆,遂改城牆、大設宗堂,遷支教來此。施布儀、常設演講,教化感人;長久而來,此境地人民,不論上六層或低底層,皆是衷心心向結構學問敬拜。」又說:「而敬拜之第一事就是集會:交流生主義。這地是全市民的集會廣場,凡有要事、凡有重貴人司過、或者時刻到瞭,都要召集會議;會議嚴謹,司會應是行政首長,司儀應是名望大者(長老),兩種人尊崇教儀的專家指示行拜會;其餘參與者皆立席。見,這地上的方格劃,當要站立在交點。」

旁樹繞圍,梅央潵視之有靈之中心,短促吼叫驅使水元素(陰沈姿態的水元素),點之破除。而後周身黑天大變,入反世界*10。原本不得見的皆可見,藏掩的顯出來,抽性的袋狀空間——乃是霧陣*11之破除。而後展現是酚霧綺旎之不可思議分屍樂園。堆如山;緊於樹隙;倒吊掛;穩立。種種樣樣隨性姿態自行。

驚駭於遍地死骸火神火月。囑酚亮麗,薄黯霧顯月花開閉,濁散於水波,又吸於肺內。挼燒感知,肺胃灼熱。

問薄都維提洛。博識多聞薄都維提洛解到:「是陣眼。妖精的端端戲法,妙在『6』數字為神聖,以及陣眼結點。陣眼之要,就如我帝國制度之森嚴謹集:君王在最上,再來是公卿侯、再來是屬侯、再來是臣人、再來是方主、再來是別地官,六個高貴階層;再來是治民、再來是定地民,屬低底階層*12。去找,數數被殺的自殺的匡死的是否都是六個一組,那就是妖精的膨諷作為。」

火蛇感慨言:「上次見到遍地死屍,那是世界末日米爾西諾家鄉曝死惡事了。瀝青推上的滿城死屍,隨惶恐米爾西諾嚎叫湧出建築、窗外、巷縫;該該是噩夢。今日此有似乎。」

於是他們開始數屍堆。囑酚各地滿溢,倉惶雜亂,屍體攪和在一起:祖火酚和稕酚混成雷色,十元素色盡浸染。

一屍堆有六個左耳角,又有一堆有六個舌肺。福於王說:「是六數。」梅央潵做驗算,也認是六數。故是薄都維提洛斷:「是妖精所為,」相躬道:「我來解因果。既是我族所為,必留有因釋;我妖精天生傲意而呼結同簇,必給後來人講明心路,好搏來跟從。」

兩位妖精就地而坐,捲開畫軸,畫起屍骸的樣貌與排列,又沾占酚類黏液的路程。囑酚香,不似乎鮮血;其他種族的渙血內臟亦混入,膛血駁亂,交交錯落成瘋景象。

「莫似要充做數字(占卜);或是做屠殺?」火蛇問。

薄都維提洛答:「是後者。非也;要說是做自殺。集體自殺。此境地八成是做集體自殺。睿智的火神啊,你看:此人是剖腹死,刀刺由下往上,穿出肺胃,是為反手刺;此人軀體前傾而雙臂緊握,非自力不能為,傾喜之情可見之,首就康偃*13;嗚呼,此人更甚,極專業的自我支解!他該就當是筑餘地的刑罰人,忒斯妥洛佛伽耶,在首都也是有名的醫師和律法人。嗚呼竟自殺於此。」

梅央潵曰:「想問妖精戲法之詳。」

對曰:「是極嚴格的制律階級。我妖精的阿福洛帝是跋扈的一心統合、恭合、服尚合*14:民從於貴官;小從於上者。陣法俱有所謂『眼』在處;有『眼』(陣眼),統御者,為上,其他為從屬;各司其職是阿福洛帝的精神錦標,從而結固為一體龐力。」

曰:「我有異議。北異地有阿沼得妖精崇智慧、羅理得扶桑地有多美妖精只認世間至美,諸如此二者皆不出於阿福洛帝一系,不受阿福洛帝的文化脈性。然妖精戲法皆類似,也就是從屬與支配。這是為何?」

對曰:「那要說囑酚了。囑,屬之異字,稱呼為『屬』,妖精天生最大的天性乃是服從與統治;就連囑酚都是內在聚的結構型*15。真說法在於,各地妖精戲法之似統,亦是結構意志的偉大展現。」

曰:「我明白了。」然後讓妖精的智者繼續供勞務。
轉向火蛇,問:「請問何謂死?何謂自殺?何謂自殺的正當與不正當?」

「妳該嚮古學。」而後娓娓道來:「死乃循環。自天地十六子的古期,樹妖阿爾特巴利翁*16立地而起,站直前肢,我人才見著『死』的真模樣。」

梅央潵接道:「無非是一種循環之化。死後,人人靈魂脫離軀體,飄集在樹妖的左臂,嚮上爬升,至死後世界街道,以漫漫長遠步行與不得思想,忘卻一切諸如習慣、屬性與肉身;至右臂,降向下歸往靈魂之池,此時已謂一無所有;再伏待呼招。所以是一種循環之化。」

火月對答:「說得好。但今日我要說的不是循環理,而是那其中的潔淨之要,幾無盡的死城行走便是靈魂潔淨的方法。去顏色(屬性),返回空無一片,則才可以再染;由此透露了潔淨乃是使可塑性回駐的作法。而為何說死後世界的大半歷程全屬於潔淨;潔淨與生死的重要為何?

說解死之前,必要先説生;說解生之前,必要先説死。生死是此世最強勁的兩相循環係,不可各論。

生死是一個環形,頭尾相接。可謂交換易:當人類,持屬『生』的代幣(token)耗盡,便轉化至『死』的型態;屬『死』的代幣耗盡,便再度轉化『生』的型態。但鮮少人這樣看透:一側代幣的減少付出,實際是將代幣投入另一側,是這樣的生死共軸轉換;而代幣所稱,就是要被投入(使用)。

既代幣所為是要被投入,那麼同樣的思路,要論人類為何到世間來,為何要走這生死環?」

火蛇屯沒一下,然後再度開口:「且聽我說:人類到這人世來,為的是要沾染塵埃。多亂、紛雜、苦楚、彰不全,皆可悲,簡直是創世神阿卡迪亞離的失性之細做;亦有恭謹、衝勁、快樂教、思寬宏,諸類良事,誠心作為;多法多樣讒是世間全貌。我人類尖少有生而全知者,生在地上時皆心靈純淨,如無污一片。所以——呵呼,是的,所以——來到地上就是為了沾染塵埃而來。要見識所未曾見過的,要體驗所未曾施作過的,要佈會所未曾感受的,由潔淨入俗,帶一身氣息回到死城裡——至繁至美之雑亂塵埃。」

「先生,是,我懂得這些。我的師傅曾向我說導過,我也拜讀過蒿理度*17的智慧著作。」

「那我便往下說了。要沾塵埃,得先初潔淨,正如只有空袋能裝入東西;靈魂輪迴,反覆沾塵埃,就要有清洗;此清洗就是死亡。潔淨靈魂塵埃氣,回駐(補充)潔淨使得我人能復復乾淨降生至地上,就是死亡漫漫路程的原義。

不注在此地此刻,所看的是塵霧不透的遠處。身疲獄而眼見上堂——稱『望遠』,乃出行準備。死亡迴至生命的路程屬無疑望遠。而有鑒於生死的兩相循環係,死是望遠,生亦是望遠行——更為複雜,不是此刻該講述的了。

松鼠啊!妳又問了什麼來?」

「請問自殺。」

火蛇彈尾游,說:「妳可找了個更大的問題。妳該嚮古學,而我不該在此回答妳。看看妳的年記吧!妳所知的不會少於我。去看看妖精們,他們該有成果了。」

梅央潵隨火蛇游動到兩位高貴妖精的所在處。那兩位妖精,卿王的羅塔斯和學者智慧者的薄都維提洛用六相占卜*18的方式已經解開了遺留的信息。

梅央潵問結果。

老絨妖精垓咳叫:「快樂!皆是快樂來禍端。兩位最貴的先生,我見得他們(死者)留書說呀:『此地筑餘。我們忠實於創世神欽予的快樂本色。』」

「這是何意?」

「我偉大阿福洛帝的筑餘,上至方主與別地官,下至自由民與定地民,皆死於自殺。阿福洛帝是嚴謹的上至下統,此處以人血和囑酚書寫的字種乃是高貴妖精的『六字』,每一個文字皆添增或削減至六個筆畫的神聖儀式用字。(此時,福於王在旁追插一句:「賣弄風情。」)賤民不懂文字;常民不會書寫;下官人不學六字。必出於教儀的司掌人之手。先有說,筑餘是先上皇帝欽選的儀式重地,教儀的聖職經手便是筑餘的最高位者;上行下效,他(們)所奉祀的主義無意外衍成整個地的主義。這就是阿福洛帝體制的一例精準體驗。」

問:「這是何主義?」

「浮於面上,乃自殺主義。」

「曾聽聞饒冬境有自殺宣導。死使者米爾西諾亦有『兜售自殺術』之傳號。亦曾聽聞『皆殺派』鼓吹。」

答:「與以上三者皆不甚有關。饒冬境主張『自殺妙藥』,認為自殺是生命的最佳解。米爾西諾所售實是『離奇』的外包裝。皆殺派全瘋人不說也罷。這裡所談自殺現象,其真議題在於『求快樂』。」

福於王跟答:「又稱呼『快樂心恦』,自古以來就是哲學、思行的大派,我阿福洛帝國中有無數人跟從。此人群認為尋求以及享受快樂是遊行世間的第一準則。引創世神阿卡迪亞言論:『我們要快樂。』因此只為過去、現在、未來三方向的快樂行動;只為此人自體與他人以及世間界的快樂總合行動。彼有堅實,寬闊心的行動者哇!」

梅央潵道,似乎了然思路:「這兒又說到時間三相;若三相不分,則快樂混雜,快樂代價(求取的行動)亦混雜。我不能分是好的改正,或是不好的。以為戒。」又說:「若以快樂為名義,如何全數自殺?」

薄都維提洛答:「我妖精家國說自殺,典籍有三處。其有一:『曰罕譜;飛而自墜。脾(ㄈㄧˊ)死前,曰見著快樂的國都(阿福洛帝東部首城祖彌科)。』此文說近瀕死體驗。在前文則鋪陳,論自殺與說得極樂,重要是時機的合意。則自殺能達至快樂境。」

兩位高貴妖精立刻聚集在一起,為阿福洛帝前期討論教儀的典用和行為。

薄都維提洛簡稱,一泯:「穿鑿附會。典籍的過解釋形成的偏走言慧。」

福於王庇護言:「此群人自有他們道理所在;自殺之風妙猶如百花翠開、滾水煮乾料油香,人人飲而不同味,不可妄貶。然而我亦同意,此群人有愚誤的快樂追求,這樣群死見到快樂境地的可能性為人質疑;興許他們的快樂證道正和愚誤跟從相當。有似乎;我非群人,不能論他們自得快樂多少。」再轉:「以我上六階層的上中上,邃苦惱。臣人頓失。使人盲。並不想閎散此自殺志業——雖然,有諸多人從,必有其道理良善處所在。」

梅央潵見兩人自行討論起來,廣喚他們,並攤手,賴說:「今我是來經歷第五個海洋,受創世神阿卡迪亞實證,是我成神仙的體驗歷程。我解此舉相當於輪換公民論政*19,我是聽論人,你們是主持人;你們是當要說法予我的。今,你們要說我快樂與求快樂。」

先問阿卡納斯。阿卡納斯說:「我不曉得。你當知道,我們巴伯施丹人眼睛不長後面,耳朵只聽前頭。主人啊,你天生沒有感情;理解快樂嗎?不理解,如何能談論這個問題呢。」

拍胸脯,撩爪:「曾聽人解。」

再問薄都維提洛。曰:「您是問『求快樂』一行嗎?求快樂之本意,我是相當同意的;無論如何,那是創世神阿卡迪亞向我們提的最先教誨。但應有適度之行;甚或該按曆法。」

問福於王。福於王儀氣,促唸:「倒請來了個大神仙。不落地上的神仙,彷彿不世論,一論就論最廣大的。

是,先生啊,我屬於求快樂教義。多年行儀後,體悟快樂的名份不可強得,隨後轉偏向自在自行的術派。快樂是我等阿卡迪亞轄下生命的首要選歧,此記依然固而不變;為此刻和更遠大處的快樂,做好靜心的瑜珈,時時常備,則時機到處,可以見得良善果。」

梅央潵說:「所以,先生支持筑餘地的自殺業?」

「單就我的修行道路,是如此。多有洪恐蓬散之嫌,機刻來時,外物並無重要,保持行走為先。妳看,這裡此出多了千名超越人。只要心能超越,那便是良善的超越之法;行路崎嶇,自我超越是獨的標。

哎,不說了,要羞赧,拋磚引玉!莫忘,這兒有個能領引全正全道全仁善之大人。」

隨後眾人皆看向蛇神火月,待正音。薄都維提洛說之:「待您大言,火神仙,(我們)向您問法。你不是阿福洛帝人,說話沒有資格,亦沒有責任;所以您說話是最自由的。」

於是火蛇發反,慎正色:「此指稱沒有道理!」

梅央潵為火蛇所喝。述:「如何說?
我的師傅曾教導予我快樂的本質和價值;航行與發現者的樂趣。印象深刻,存寄於心底。寶琉驪說應快樂做的內在發現,諸多情緒與肢體——心肺勃速、管血碰膨、牙根生熱,我不能感受,卻能夠通達。
而先生卻說快樂沒有道理。您從『快樂』字眼開始,就沒有說話。師傅教導我的只有寥寥,我亦罕而向他求教導,於是乎各個題論都深刻有為。我不什尊敬他,也謹將他所教道理有記,因他是心靈剛健勇穩之人。
這會兒,你所指稱沒有道理我不能接受。請您闡述清楚其中的因釋呀。」

無起波瀾。火月只續說:「『創世之初,以快樂為本。』確乎,創世神阿卡迪亞所做第一物事是快樂;有快樂而後有人類,與祂者之抄襲*20(相比)是全然慈悲。
卻,我要說,我人因快樂有似魔障了。任何道行和行動,無論荒謬,只要加上一句:我(為了我的/非我的)快樂!便無人不能同理,無人不認可。只有快樂是杖導人。

但這不對呀,先生!快樂不會使我世棉衍;快樂是利欲,而利欲一晌是混亂源頭。」

福於王言:「快樂未必是利益。快樂有是私益,有公益,與廣寰,與大氣,與道行。否則快樂不能使人超升*21。」

「則我此說快樂的不良善。不良善,並非禁止;適度且有理(有命)

快樂乃混亂之源——起頭之一。快樂使人不做提升向下處去,使完整的不能集中化為零散,使凝結的不能建構而坍塌。

有典說明,『使有序化』乃是廣大創世神諸般法度的中心取向。依快樂而行,世化散亂;不能集中,則不成大局。止步不前!說快樂的超越,只在個人思行修煉的最表處,腳踏入成神仙道行的第一步。已經透過快樂見著了初層的行路,若仍頌讚快樂僅以快樂為依歸,則眼界狹隘,不過爾爾。無心思上進的頑廢人!

此些人啊,這世命以快樂自殺窺著了真道理的邊角。下一世、往後生命,都不能再以快樂得道,反會自得而受困快樂道路,前行只是迴圈,要離得快樂道路,要突出所知、跨破路礙才得。莫要迷失在快樂處中啊!快樂只能是一時智,不能、也不要長久。

不要走神,松鼠,梅央潵,必要為水神的先生!希望現在妳已通明,不再為快樂膚淺掩蔽雙眼前路——注意呀,即使妳未曾感受快樂,他人的快樂仍能拐帶妳迷失。妳已往前又進了一步,水松鼠、惡魔、無感情者!」

福於王聽聞之,拱手一拜,誠心悔意:「受教了,先生。幸好,我已經通達,離去了原本的求快樂道。我會將您的教誨帶回去,交給我的同級和臣人,再佈及世間界。人會聽從您的話,而非我與快樂迷失的道人;務讓快樂有節制。」

兩位妖精聽聞後,滿懷心意,回到屍體堆上,開始探查紀錄每個死者的死狀、種族、姓名、身分,用一種特殊的囑酚粉末書寫在海草製成的紙卷上。他們的調查已經足夠,足以回報至西都城梅利伯恩*22。

在旁,火蛇看著滿漂屍體,忽有感嘆,啜息曰:「我做草約,有誓。」

「什麼草約?」梅央潵問。

「與平等翼所做不食同類誓約。」

「乃個呀。」答。

「松鼠,先生,」火月說:「我要隨福於王一道去阿福洛帝的西城向妖精皇帝做報告,關於釋地*23的交涉。」

「同我說幹嘛?」

火月說:「長泡在水裡有些糜廢。」

「喔,我瞭了。」她朝阿卡納斯使眼色,阿卡納斯便靠過來,垂首躬身:「尊貴的先生,請讓我自薦為您駝賴隨身物吧。」

「這樣妳豈不是沒人顧著。」

梅央潵啐嘴:「憶我年歲!我能自行。」

火月不咸不淡說一聲:「能呀。」就把身上的私物交給了巨海豹,不再說話,離開找去妖精們處。阿卡納斯虛心收下。

梅央潵問:「你願意隨蛇神去呀?」

阿卡納斯便答正:「未能出力,白沾功成,心感愧恐。」

「是何感覺?」

「不屬於己。不論身軀或者功勞。」

「那不得了呀。你快去幫那條蛇吧,為他作駕是足稱勉勵的功德。」

「好的,主人。」阿卡納斯用其短臂調正了脖子上的金板裝飾,整理儀態,然後游到兩個妖精勤勞記冊的地方。

此刻起,這位松鼠孤餘一人了。她浮游遊覽,最後至最宏偉的靈樹樹根錢,轉數彎,發現一處枝條垂簾,廣闊的廊道。心無畏怖,堂然游入。

直,而逐化狹窄;遠超樹徑,亦是凹陷*10處。徑壁細化,堪堪容許過身。

在奇秘狹道的最深處,只見一處神秘的通門。那松鼠立姿,站實了,揚爪簡身。

曰:「我要歸到天上*5。」

霎時間,光芒大放。





參考:
巴西,奧柳達瓜河大淹水
公民咖啡館
城名:梅利伯恩。來自Wizard 101,有取自倫敦地名


*1:阿福洛帝國,簡稱阿福洛帝,位在斯摩,是以妖精族為貴族、統治者,血統爵位制的嚴格式血緣體制帝國,也是少數行高壓政策的國家。版圖極大、歷史悠久、國力強盛,無數重要歷史事件的發生地點。
*2:「阿寧呢」是「阿寧那」的變音讀。阿寧那大公一系就是往後光蝶神三徒艾爾加·阿寧那的家系。
*3:絨妖精,阿福洛帝人,學者。並非全然的寵物,算是梅央潵寵物團隊的加盟者。
*4:巴伯施丹蕹底人,重量級海象,稱號「水盾」,以防禦術和耐力見長。
*5:溪本雖也只是米拉五個行星之一,常人卻不能生存,因此溪本是「神仙境地」、「超塵境」;相對其他四星都是俗世的、人間性的。因此十二神從溪本出發來到其他四行星,是謂「來到地面上(入世)」。
*6:「肆」原指放肆張狂,衍生意「所有方位」、「到處(都是)」。
*7:「簪」又寫作「贊」,動詞。取簪子別在髮上的動作,有「認同」、「錦上添花」的意思。用此字,須注意兩方主次:簪人者屬次要。
*8:記號林是妖精住處森林的通稱。
*9:拜法:儀式學,或廣義稱呼所有與舉辦儀式有關的物事。
*10:重疊著的空間,不同的維度。阿卡迪亞創世說「空間只有一個」,但對於個體可以設立維度,因此便有空間的重疊壓縮現象。常以「凹陷」、「袋子」來比喻反世界。
*11:障眼法或是空間戲法的總稱。因為顯露了反世界,這裡的霧陣屬於後者。
*12:阿福洛帝的統治體系。君王、公卿侯是中央政府的權力核心;屬侯和臣人是權力核心的侍奉者;方(公)主和別(地)官是地方政府的統治者,理應聽從中央指示。剩下的是人民,治民是指自由人,定地民是不自由人。
*13:砍頭刑具,因為行刑時必須要趴伏,故稱「偃」。行刑人會壓著罪犯強迫伏倒。
*14:統合強調統一性、團結、歸屬感;恭合強調互相尊重;服尚合強調有大小之分和各司其職。
*15:化學、分子層次的說法,因其元素的結構排列,有(強大)的內聚力、引力。
*16:後稱邪靈 煌,被列十二神。據聞由斯摩波多且山脈所生,天生靈智,似山似龍似樹妖,肩膀寬厚,駝載死後世界。前腳長,靈魂的爬行道路。
*17:蒿理度,又稱斯烏利得,思想家,諸般無相智慧啟發者,《十三步》作者。
*18:以六等分方位(60度角)為基礎的一種占卜法,妖精戲法。可應用為一種加密方式。
*19:公民大會的一種,起於巴伯施丹。大會切割為不同的主題議場,由各議題的專家各自主持會議,聽政的公民自行輪流到議場參與討論和離席。甚或類似闖關集章活動。
*20:諸創世神創世的起源是互相抄襲。許多創世神創世,都從無機物或生物開始,而阿卡迪亞從理的(抽象的)快樂開始。
*21:修行、了悟上而言的自我超越。
*22:梅利伯恩 Marlaybone,阿福洛帝國西側最大的城市,亦是首都,皇帝和近皇帝貴族的居住地。取名有明確「骨頭」的含義。在阿福洛帝東側人口中,又譯馬雷火。
*23:釋放土地,割讓國土。尤指土地用於建立新國的場合。依時間點來看,此處的新國應該是第二波受羅理得建國故事激勵跟著成立的民族國家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19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aa1296333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底藏有七座海洋:月海郊... 後一篇:心底藏有七座海洋:天海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